归档时间:2021-07-05
关于“迎大庆 保平安”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新墙镇   2020-02-18 09:13
浏览量:1 | | | |

新墙政发〔2019〕45号

 

岳阳县新墙镇人民政府

关于“迎大庆 保平安”切实加强当前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各安委会成员单位: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年,全力以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单位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思想,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现就“迎大庆 保平安”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当前各类生产经营活动繁忙,加之夏季高温酷暑、暴雨雷电天气频繁,暑期群众出行活动增多,诱发危险化学品等各类生产经营事故、道路交通事故、涉水安全事故、建筑施工事故、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公共安全事故因素明显增多,各类安全风险增加。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准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对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抓安全,深入到基层和企业一线开展检查督查,层层压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二、坚持严抓细管,强化风险管控。各村(居),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强化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持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严把高风险项目安全审核关,从源头减少风险;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以及重点环节和工序全面排查辨识风险,强化风险管控技术、制度、管理措施,把可能导致的后果管制在可防、可控范围;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在企业全面推行“班前安全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安全责任保险,在危化企业全面开展典型事故警示教育,推动企业严格按照“六查六看”要求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纠,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重大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一单四制”,拉条挂账、挂牌督办、闭环管理,严防风险隐患引发事故。即日起,凡因风险隐患管控不力造成生产安全一般亡人事故的,从严追究责任,并对相应辖区、部门党政负责人进行约谈。

三、坚持铁腕治安,强力监管执法。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动员所有监管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强力监管执法,将安全生产风险等级较高的企业列为执法检查重点,增加执法检查频次,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凡是存在重大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停业整顿;凡是存在重大隐患拒不整改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予以关闭;凡是在关停整改期间违法组织生产的企业负责人一律依法追究责任)、“五个一批”(集中曝光一批典型安全隐患、挂牌督办一批重大事故隐患、立案查处一批违法违纪企业、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通报批评一批监管执法宽松软的部门和人员)执法措施。

四、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专项整治。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以综合治理为抓手,强化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全环节安全监管;突出夏季高温时段特点,强化区域风险防控。工贸,持续深化有限空间作业、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涉氨制冷专项整治,推动各地各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杜绝漏管失控。烟花爆竹,严厉打击整治烟花爆竹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规范烟花爆竹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等行为。消防安全,消防等部门单位要针对高温季节深入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集中对商场市场、人员密集场所、老旧房屋、各类仓储企业、“多合一”场所等重点场所开展排查整治,积极推进应用智慧用电技术遏制电气火灾。道路,交通、交警、教体、农业农村、城管等部门单位要突出“两客一危一校”及农用车、工程运输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全面加强流出流入的客运车辆和旅游包车的源头教育管理和全程监管执法。建筑施工,深刻吸取华容“1·23”事故教训,城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单位要以房屋市政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和农村建房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建筑市场监管与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同时,各相关部门要统筹推进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城乡燃气、防雷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确保安全。

五、坚持加大宣教,营造安全氛围。各村(居),各部门成员单位要结合“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着力夯实基层基础,采取多种形式加大社会面安全宣传,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及“查找身边隐患”“曝光台”等系列活动,增强全民安全用电、用气、防溺水、防事故意识,让安全常识走进千家万户,将安全管理延伸到社区、村(组)。突出抓思想、抓宣传、抓培训,针对高风险重点监管行业,举办安全监管培训班,提升监管人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大力推动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奖励制度,发挥好12350安全生产举报电话作用,落实案件查处和奖励制度,动员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切实强化值守,提升应急能力。各村(居),各部门成员单位要适应“全方位、全领域、全天候”要求,切实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处置,并按相关规定及时报送信息;要建立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预案、队伍、装备、技术、物资”五落实,组织针对性应急演练,提升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岳阳县新墙镇人民政府

2019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