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湖乡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来源:长湖乡   2015-06-17 00:00
浏览量:1 | | | |

长湖乡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岳阳县“旅游兴县”战略,实现长湖旅游提档升级,助推我乡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全县战略部署,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一)总体思路

以建设旅游强乡为目标,按照县上“党委统筹、政府主导、市场引导、项目带动、全民支持”的要求,坚持理念、模式、管理“三个创新”,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两个结合”,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挖掘文化内涵,完善服务功能,规范内部管理,强化宣传营销,努力把酉酬打造成为“天然氧吧”、“避暑胜地”。

(二)发展目标

一是旅游总量目标:2015-,全乡旅游总人次达到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200万元;2016-至2019-,旅游人次、收入以20%的速度递增。

二是景区创建目标:弘扬革命光荣传统,以范家战壕为基础,建立红色旅游景点。大力挖掘和弘扬宗教教义、宗教道德、宗教文化中有利于社会发展、时代进步和健康文明的内容,发挥宗教积极作用;以长湖庙为核心,辐射周边范家集镇、长湖集镇、长湖古驿道、洪山洞水库、共同水库、万亩粮食高产创建基地等,创建宗教农业休闲旅游区;以燎原庙为核心,辐射周边数千亩岳阳县植树造林基地,创建宗教森林休闲旅游区。加强生态保护,大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探索在林地资源比较丰富的村庄建立公园、休闲山庄、农家生活体验区。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的原则。把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贯穿于我乡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当中,把游客体验放在首位,不断提升景区的整体品质,提高游客满意度。

(二)坚持科学策划,规划先行的原则。立足资源特色,系统策划、科学规划,将长湖旅游发展需要的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体系总体规划,为景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坚持合理开发,保护优先的原则。科学平衡景区开发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保护和开发的良性互动。

(四)坚持创新管理,精益求精的原则。从细节出发,创新战略、组织、业务、营销、质量、环境等各个方面的管理,提升我乡旅游景区的综合竞争力。

(五)坚持标准,统筹推进的原则。集中力量办大事,做到统一标准、统筹建设、统一营销、科学管理,确保我乡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顺利推进。

四、组织机构

成立长湖乡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长湖旅游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督促检查,确保实现我乡旅游产业加速腾飞目标。其组成人员如下:

主 任:张文毅 乡党委书记

常务副主任:王四平 乡 长

副 主 任:戴洪波 乡政协联络办主任

成 员:李海鸣、周三波、冷清波、胡德意、姜新伙、吴朝晖、吴中明、徐梦琴、彭六良。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指导。乡旅游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与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对接联系,邀请上级旅游局的领导、专家现场检查指导。要吃透国家标准,用活国家政策,确保尽快实现“旅游兴乡”战略。

(二)增加投入。加大扶持力度,乡财政每-安排不少于10万元的旅游发展引导资金,以后逐-增加。旅游发展引导资金主要用于旅游规划、市场营销、品牌创建、人员培训、执法保障等,其中宣传资金不少于3万元。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吸引民间、国际资本参与旅游项目开发。

(三)合力发展。各村也要及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门班子,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工作网络。旅游工作领导小组要根据情况适时研究旅游发展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和督促旅游发展工作的快速推进。各单位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特别是在旅游用地征收、规划控建等重点环节要全力支持,确保我乡旅游产业发展扎实推进、按时完成。

(四)广泛宣传。乡旅游工作领导小组要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种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景区的吸引力和辐射力;拟定旅游营销的优惠奖励政策,充分发挥旅行社的龙头带动作用。要把长湖旅游的宣传作为2015-对外宣传营销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及时发送长湖旅游公益宣传手机短信,并作好短信统计工作,加大我乡旅游宣传力度,确保我乡旅游宣传到位。

(五)严肃纪律。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责任分工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建立工作责任制、定期反馈报告制和监督考核办法等各项推进机制。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落实,要将任务、责任和进度分解到责任人,逐一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