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湖乡“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长湖乡   2016-06-02 00:00
浏览量:1 | | | |

 

 

 

 

 

长乡发〔2016〕21号

 

中共长湖乡委员会

长湖乡人民政

关于印发《长湖乡“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

《长湖乡“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长湖乡委员会

                          长湖乡人民政府

                              2016-5-27

 

 

 

长湖乡“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根据省委、市委、县委的统一部署,决定在全乡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为确保整治工作深入有效开展,现根据省、市、县实施方案和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十届纪委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治陋习、树新风,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的系统形象。

  二、主要任务

  重点整治全乡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参赌涉赌、吸毒涉毒六个方面突出问题。

  (一)违规公款吃喝方面:

  1.在公务接待中违规饮酒以及劝酒、斗酒、酗酒、饮酒致人死亡等问题。

  2.超标准公务接待,特别是将大额费用分多次报销等弄虚作假行为。

  3.用公款在私房菜馆、农家乐等隐秘场所违规吃喝问题。

  4.违规新建、改(扩)建单位食堂,或者搞豪华装修、配置高档家具和电器,在食堂搞超标准接待、奢侈浪费等问题。

  5.违规以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项目建设费等名义虚列公务接待费用,或假借接待客商等名义变相相互吃请。

6.用公款在单位食堂接待亲属和私人朋友,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私人宴请费用,用公款报销夜宵和喝茶等费用。

7.安排非公务接待或假借招待之名公款吃喝。

8.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

  (二)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方面:

  1.项目指挥部、征拆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临时机构以工作奖金、生活补贴、交通补助、加班费等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临时机构以及所联系项目、工程、企业中违规兼职取酬问题。

  2.以工会经费、学会或协会经费、课题费、项目费等名义违规自行新设项目,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或以明令取消的各类名目继续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等问题。

  3.将执收执罚工作与津补贴挂钩,使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4.超标准超范围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医疗保险、干部个人商业险和发放绩效奖等问题。

  (三)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方面:

  1.不按规定报告婚丧事宜操办情况,超标准、超范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

  2.分期分批在不同地点操办酒席,或不办酒席只收礼金,或以聚会等名义违规操办乔迁宴、升学宴、生宴等问题。

  3.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违规收受服务对象、下属等非亲属人员礼品礼金问题。

4.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费用用公款报销或由服务管理对象或其他利益关联者承担等问题。

5.违规动用公务用车参加婚丧喜庆事宜。

  (四)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方面:

  1.用公款送礼,在检查、考核、考察、招录选调、提拔进人、项目呈报、资金分配、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各类审批等公务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问题。

  2.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3.借节假之机违规收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4.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父母等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5.利用现代物流快递、微信红包、电子礼券和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等隐秘手段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五)参赌涉赌方面:

  1.参与“带彩”赌博活动,特别是聚众赌博、挪用公款赌博、网络赌博、出国(境)赌博等。

  2.与服务对象、下属等人员赌博,利用赌博进行利益输送。

3.为赌博活动提供场所或其他便利条件、干扰阻挠查处赌博案件、为赌博活动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4.在上班时间、学习培训等公务活动期间参与打牌。

  (六)吸毒涉毒方面:

1.吸食、注射毒品、精神药品或其他违禁品问题。

2.党员干部之间或与企业老板等勾连在一起,形成“毒友圈”,聚众吸毒等问题。

3.为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充当“保护伞”问题。

  三、机构设置

  成立长湖乡“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整治办”,办公室设驻乡纪检监察室),负责对全乡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调研指导等工作。

  专项整治办主      任:党委书记    张文毅

专项整治办常务副主任:纪委书记    胡德意

专项整治办副  主  任: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吴中明

                      各单位负责人

  专项整治办成      员:彭六良、卢莹、侯科、许柳、周胄

  四、责任分工

  乡纪委:负责统筹推进全乡“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牵头负责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参赌涉赌、吸毒涉毒问题的专项整治;负责对违纪违规问题的协调查处和问责追责工作,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力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党政综合办公室:参与违规公款吃喝专项整治工作;负责整治在单位食堂搞超标准接待、奢侈浪费等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办交办的有关事宜。

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组织开展“赌、毒”专项查禁行动;建立核查通报机制,加强对涉毒涉赌人员的党员身份核查,及时通报乡纪委。

  财政所:参与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把专项整治融入财务工作,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的管理监督,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加大对各类资金、国有资产使用的审计监督力度。专项整治办交办的有关事宜。

  组织办:参与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的专项整治工作,按干部管理权限对违纪违规干部进行问责。专项整治办交办的有关事宜。

  机关党支部:牵头推进机关各部门“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参与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参赌涉赌、吸毒涉毒问题的专项核查监督和整治工作;参与对违纪违规问题的协调查处。专项整治办交办的有关事宜。

  各村、各部门:负责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监督检查、报告协调,对本单位干部管理权限内的违纪违规干部进行问责追责。专项整治办交办的有关事宜。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6-5-下旬)

  制定“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要求。各单位根据乡整治工作方案制定具体实施意见,于5-下旬前报送乡专项整治办。

  (二)全面自查(2016-6-)

  各单位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查找十八大以来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对干部作风状况的分析监测,紧盯专项整治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咬耳扯袖”、谈话函询;各单位负责人按县纪委要求作出“不违规公款吃喝、不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参赌涉赌吸毒涉毒”公开承诺,接受群众广泛监督;对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要及时移送或核查处理。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在6-10前报送乡专项整治办。

  (三)督导检查(2016-7-至12-)

  1.专项督查。乡纪委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重大节假及每季度至少各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其他单位也要同步开展相应专项督查工作。重点督查“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查结束后,在15内将督查报告报送乡党委。督查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发现的问题线索及了解核实、处理问责情况等。

  2.重点抽查。乡专项整治办成立检查组,对各单位全面自查、专项督查和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对不认真开展自查督查、履责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并通报曝光一批典型问题和案例。

  各单位对专项整治工作认真总结,于11-底前将总结材料报乡专项整治办。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认真研究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各单位“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机关各部门应当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专人、有保障。

  (二)注重协调联动。建立专项整治工作线索排查、线索移送、线索处理和工作协调机制。乡纪委以及专兼职纪检员每2个-要进行一次问题线索清查。畅通监督渠道,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举报、参与监督。举报电话:0730-7980001。建立专项整治工作报告、督办和通报机制,工作进展情况实行每-一报告一督办,每季一通报,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三)强化执纪问责。乡纪委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不收敛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以问责追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对问题多发频发、抓专项整治工作不力的,严肃追究单位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专兼职纪检员的监督责任。加大典型问题问责追究力度,及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从严从紧“纠‘四风’、治陋习”的强烈信号。

 


附件1:

 

 

 

 

 

 

 

2016-“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总表

填报单位(公章)

 

 

填报时间       -      -    

           检查情况

单位(处室)

检查组

(个数)

抽调检查人员

(个数)

被检查单位

(个数)

被检查宾馆

酒店饭店餐馆

(个数)

被检查

居民小区

(个数)

发现问题线索

(条数)

其他

 

 

 

 

 

 

 

 

 

 

 

 

 

 

 

 

 

 

 

 

 

 

 

 

 

 

 

 

 

 

 

 

 

 

 

 

 

 

 

 

 

 

 

 

 

 

 

 

 

 

 

 

 

 

 

 

 

 

 

 

 

 

 

 

 

 

 

 

 

 

 

 

 

 

 

 

 

 

 

 

 

 

 

 

 

 

 

 

 

 

 

 

 

 

 

 

 

 

 

 

 

 

 

 

合    计

 

 

 

 

 

 

 


 

 

附件2:

 

 

 

 

 

 

 

 

 

 

 

 

 

2016-“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发现违规违纪线索汇总表

填报单位(公章)

 

 

 

 

 

填报时间       -      -    

        问题线索

单位

(处室)

违规公款吃喝

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

违规操办婚

丧喜庆事宜

违规收送

礼品礼金

参赌涉赌

吸毒涉毒

其他

线索

数量

涉及

人数

线索

数量

涉及

金额

线索

数量

涉及

人数

线索

数量

涉及

金额

线索

数量

涉及

人数

线索

数量

涉及

人数

线索

数量

 

 

 

 

 

 

 

 

 

 

 

 

 

 

 

 

 

 

 

 

 

 

 

 

 

 

 

 

 

 

 

 

 

 

 

 

 

 

 

 

 

 

 

 

 

 

 

 

 

 

 

 

 

 

 

 

 

 

 

 

 

 

 

 

 

 

 

 

 

 

 

 

 

 

 

 

 

 

 

 

 

 

 

 

 

 

 

 

 

 

 

 

 

 

 

 

 

 

 

 

 

 

 

 

 

 

 

 

 

 

 

 

 

 

 

 

 

 

 

 

 

 

 

 

 

 

 

 

 

 

 

 

 

 

 

 

 

 

 

 

 

 

 

 

 

 

 

 

 

 

 

 

 

 

合    计

 

 

 

 

 

 

 

 

 

 

 

 

 

附件3:

 

 

 

 

 

 

 

 

 

 

 

 

 

 

 

 

2016-“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问题处理情况汇总表

 

填报单位(公章)

 

 

负责人签字

 

填报时间       -      -    

     问题线索

单位

(处室)

违规公款吃喝

违规发放津补

贴或奖金福利

违规操办婚

丧喜庆事宜

违规收送

礼品礼金

参赌涉赌

吸毒涉毒

其他

问题

数量

处理

人数

问题

数量

处理人数

涉及

金额

问题

数量

处理

人数

问题

数量

处理人数

涉及

金额

问题

数量

处理

人数

问题

数量

处理

人数

问题

数量

处理

人数

 

 

 

 

 

 

 

 

 

 

 

 

 

 

 

 

 

 

 

 

 

 

 

 

 

 

 

 

 

 

 

 

 

 

 

 

 

 

 

 

 

 

 

 

 

 

 

 

 

 

 

 

 

 

 

 

 

 

 

 

 

 

 

 

 

 

 

 

 

 

 

 

 

 

 

 

 

 

 

 

 

 

 

 

 

 

 

 

 

 

 

 

 

 

 

 

 

 

 

 

 

 

 

 

 

 

 

 

 

 

 

 

 

 

 

 

 

 

 

 

 

 

 

 

 

 

 

 

 

 

 

 

 

 

 

 

 

 

 

 

 

 

 

 

 

 

 

 

 

 

 

 

 

 

 

 

 

 

 

 

 

 

 

 

 

 

 

 

 

 

 

 

 

 

 

 

 

 

 

 

 

 

 

 

 

 

 

合    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