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湖乡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的方案》的通知
来源:长湖乡   2018-02-10 16:37
浏览量:1 | | | |

长乡政发﹝2018﹞1号

长湖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长湖乡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的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

《长湖乡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的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长湖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6日

长湖乡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应急工作的方案

根据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指示,为了切实做好我乡应急工作,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现就我乡实际情况作出如下应急方案。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部门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高度重视防雪、防风、防冰冻工作,将其作为当前一项急切任务,超前部署、周密安排,认真梳理灾害性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将灾害带来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确保困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经乡党政办公会研究,决定成立长湖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李海鸣(乡长)

副  组  长:戴燎云

成      员:周三波、冷清波、胡德意、吴建军、袁雁、姜新伙、李亮、吴中明、徐梦琴 、

各村党总支书记、各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戴燎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对我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组织、协调、排查、整改、督查,做到落实到位、责任到位,确保切实做好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等防御工作。各成员单位和负责同志要各司其职,为应急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二、密切关注天气过程,加强防灾救灾准备。要高度重视、切实安排好群众生产生活。各村要对生活困难群众进行排查。民政所要切实加强与民政、气象、水利、国土、交通等部门的会商沟通和协调联动,密切关注当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动态。要备足一定时期内的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特别是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和必要的取暖设备。结合冬春救助工作,及时发放救灾款物,妥善安排好受灾人员的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三、切实落实各自责任。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城建办、各村要加大对国道、省道、重要路段的巡查力度,提醒过路车辆注意安全,确保安全行驶。对临水、临江、临崖路段及桥梁等重点危险地段要安排力量值守,相关路段确需要进行封闭的,要及时设立警示牌。城建办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加强供电、供水、供气设备设施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正常运转。农技推广中心要指导群众做好蔬菜大棚的防雪、防风、防冻工作。林业站要加强林区防寒抗灾工作,对林区进山道路适时实行封闭或半封闭管理,对林区房屋、桥梁、道路等进行隐患排查,配合清扫绿化树木积雪。安监办要加强对生产经营企业和门店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工作的检查指导,强化对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尤其要做好危险化学品露天生产设施和管道的防冻工作,严防易燃易爆和有毒气体泄漏、爆炸和重度事故发生。民政所和各村要迅速对全乡的五保对象的住房进行察看,防止积雪压垮、伤死人事件发生,保障五保户和灾民特困户等对象有御寒衣被。教育联校要加强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和防灾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督促学校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组织好学生防寒、防冻工作,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卫计办要做好雨雪低温条件下疾病防治工作。其他部门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雨雪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对受灾困难群体,各村各部门要及时做好救灾救济工作。

四、加强检查督促。春节前,安监办和派出所要对全乡进行一次接拉网式安全检查,检查采取“实名制”,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将逐项记录在案。对于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限期整改到位。

五、加强应急值守。各村、各部门要高度关注雨雪冰冻等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发布预警通知,加强安全监控,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必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上报情况、第一时间派出人员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落实救助方案,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各村、部门务必要强化责任落实,严守工作纪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

长湖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