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长湖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1年长湖乡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长湖乡   2021-05-24 16:28
浏览量:1 | | | |

各村、各部门:

《2021年长湖乡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宣传工作方案》 已经乡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岳阳县长湖乡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5日

 

 

2021年长湖乡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宣传

工作方案

根据《2021年全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宣传工作方案》 和《2021年全县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宣传工作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特制定2021年长湖乡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宣传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根据“打非治违”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谋划、主动策划,多指并举、多管齐下、大力宣传“打非治违”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围绕推动责任落实,宣传各级各部门各地区“打非治违”工作先进经验,曝光不落实典型;围绕构筑人民防线,鼓励人民群众和广大企业员工举报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围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曝光各类隐患,引导企业遵章守法生产经营。

二、宣传内容

1、宣传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有关决策部署,宣传“打非治违”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

2、宣传各村和典型案例。对各职能部门开展“打非治违”的工作举措、工作动态和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对创新方式方法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村及时学习典型经验进行宣传。

3、曝光重大隐患。对暗访检查发现的企业隐患及时组织曝光。

4、宣传举报奖励。对举报事项深度追踪,对举报奖励及时宣传。

5、曝光责任追究,对“打非治违”不力,被追责问责的部门和人员,以及暗访检查发现问题严重的地方及时予以曝光。

6、宣传暗访检查。对暗访检查,及时派出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宣传。

7、宣传警示约谈。对各企业开展的警示约谈及时宣传。

8、宣传行刑衔接。对行刑衔接好的典型,深度挖掘,重点宣传。邀请法院、检察院等司法部门及行业领域专家就新《刑法修正案》 进行解读。向重点企业负责人写信提醒。

三、宣传措施

1、为发动并鼓励广大群众和企业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有奖举报,乡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要制作和张贴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有奖举报固定公示牌。公示牌要按照统一的模板样式规范制作(见附件1),张贴在各地政务大厅、商场市场、人口密集场所、学校等公共场所以及各类企业生产经营建设单位的醒目位置。并明确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明确专人负责受理、登记工作,并建立健全投诉举报事项的交办、核查、回复等工作制度,促进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

2、各职能部门要在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开设专栏或专题,发动企业挂固定标语、横幅、宣传栏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 三年行动。

3、组织专家、志愿者和媒体人员,对各职能部门进行暗访,通过拍摄内部视频进行监督。

4、各企业在醒目位置张贴三张以上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有奖举报公示牌,设置共性问题和专项问题清单,让员工明白“打非治违”重点,广泛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电话,发动从业人员举报身边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5、对“打非治违”进行全方位宣传,及时刊发简报总结工作; 积极为岳阳县电视新闻提供“打非治违”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 及时收集群众举报信息,开展暗访;滚动播报“打非治违”宣传字幕,鼓励群众参与安全生产举报。

6、发动记者深入现场、深入一线、挖掘细节、挖掘故事,采写推进“打非治违”的第一手资料,对督查、暗访、执法等工作动态进行随行报道,深入挖掘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开展正反两方面宣传。

7、积极向岳阳县新闻频道曝光台提供线索,对隐患进行曝光。

8、通过“村村响”开展持续、滚动、靶向、精准的“打非治违”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安全生产举报。

9、在有关杂志及栏目中连续推出“打非治违”策划专题,跟踪报道全乡工作动态,展现“打非治违”的工作经验、工作成果。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应急站明确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宣传及对接工作,并落实有关宣传工作任务。

2、坚持协同配合。应急办各成员单位,各企业积极参与进来,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形成整体宣传效应。积极争取各宣传部门支持,提供优质宣传资源。

3、严肃工作纪律。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加强宣传案例研判,提升抓典型的针对性,厘清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边界,防止泛化、扩大化;把好稿件审核关、质量关,确保“打非治违”宣传的正确舆论导向;宣传纳入“一月一统计,一季一通报”内容,纳入“打非治违”考核、督导内容。

 

 

 

 

 

 

附件1: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有奖举报公示牌

 

 

 

 

 

 

 

 

 

说明:1、尺寸按长、宽12*8的比例(不得小于1.2m*0.8m);

2、公示牌材质为耐腐蚀金属或高分子材料,蓝底白字;

3、政府或行业监管(主管)部门指导企业制作公示牌。

附件2: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宣传标语

1、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从严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3、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4、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5、人人参与安全生产举报,安全生产举报为了人人。

6、发现非法违法生产行为,请打12350举报。

7、拨打12350举报非法生产,核实有奖。

8、打非治违人人参与,平安幸福家家受益。

9、打非治违人人参与幸福平安共同守护。

10、12350,举报安全隐患一打一个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