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长湖乡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长湖乡   2017-01-12 00:00
浏览量:1 | | | |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1月2日  王四平

  (长湖乡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长湖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客观评价过去五年的成绩

  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全乡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抢抓中央各项惠农政策,对接项目,大招商,招大商,科学合理调优调强农业产业结构,实现了“十二五”期间各项经济指标预期目标。2015年全乡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2.1亿元,201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23亿元,财政运转正常,偿还历欠力度大,债务逐年消化,财政运行呈现出财源潜力大、工业企业后劲足的可喜局面。2015年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03.5万元,“十二五”期间我乡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积实现5535万元。 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3104元。农业喜获丰收,粮食生产总值逐年递增,2015年全乡粮食生产总值达8000万斤,农业产业化道路不断拓展。长湖省级粮食高产创建示范乡、生猪养殖大乡、林业特色强乡已逐步显现出了经济效益,并大大增强了经济实力。

  二、项目引进力度加大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转变发展方式不动摇,把项目引进作为富民强乡的重要举措,把项目建设作为最大的实事工程来落实,共争取了大小项目100多个,实施了项目94个,投入资金1.5亿元。这五年,长湖工业项目发展突飞猛进,态势旺盛。建材工业园天欣、宏康、百森、亚泰四家大型企业发展有序,解决了我乡近6000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发展壮大了二三产业,国道沿线餐饮、娱乐、建材等门店100余家,特别是国道沿线已形成了装饰建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既增加了财政收入,又带动了当地经营,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我们先后引进了一批中小企业,有投资2600万的光荣加油站已于去年一季度正式营业,投资2000万的范家加油站已于2015年8月份正式运营。投资5000万元的湖南普为特项目正在准备建设综合办公楼和厂房,明年有望试生产。投资2000万元的荣兴陶瓷原料公司已开工生产。投资2200万的新桥花卉基地已基本建成;投资1000万元的白羊油茶基地已开始出油,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11家。投资500万元的安全饮水工程,范家集镇今年初已全部安装结束,集镇居民已喝上了安全、干净的铁山水,国道沿线11个村自来水主管网已全部安装完毕,部分村正在安装支管网,到时可解决5000多人安全饮水问题。5年间,我们始终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始终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放得心、留得住,可发展,老板发财,我们发展。

  三、乡村面貌明显改观

  五年间,我乡逐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着力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全乡广大人民群众也全力参与,有钱的出钱,投劳的投劳,全力支持党委政府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全乡人民付出辛勤汗水,没有白流,回报的是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后劲不断增强。

  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增强:道路桥梁建设:5年间共硬化乡村公路48.5公里,总投资1500余万元。2014年开工建设,历时2年,投资400余万的长湖南路已竣工,集镇三纵四横的交通网络基本形成。投资300余万元新建了湖头自强界线桥、新许高家桥、魏庆桥、民主桥,进一步改善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水利设施建设:近年在我乡有一大批水利项目实施,其中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一、二期投资2900多万元,2014年至今,已完成范家等16个村180多口山塘维修、3万多米渠道护砌,新建8个机埠,机耕路3000米。投资1800万元的环洞庭湖基本农田保护项目已全部竣工,主要是对三闾等六个村的山塘、沟渠、道路进行改善,并于去年11月份通过验收。投资280万元的三友、三红、凌云等村黄沙河流治理项目堰坝加固、巷堤清淤也已全部完成,并已于去年12月份通过验收。投资300多万元对8座小二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全乡12座小一、二型水库全面加固完成。电力通讯方面:5年间,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新增变压器26台,扩容变压器15台,16个村实施了电网改造,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用电质量;投入资金50万元,对全乡广播电视网络进行改造升级;协调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投入资金1000万元,新增信号塔12座,进行了电话线改光纤,实现了全乡网络通讯覆盖率100%,新增宽带网络用户3000多户,为我乡互联网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集镇建设快速推进。集镇是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点,集镇发展起来了,会带动周边经济快速发展。近年来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把长湖的集镇提质扩容,发展壮大。第一是绘就了蓝图。我们集思广益,向下征求群众意见,向上请教专家设计,于2014年出台了集镇20年中长期规划,为以后集镇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的依据。第二是扩大了集镇面积。新征土地120余亩,为集镇产业的布局、集镇的扩容,预留了空间。第三是完善了基础。集镇建设累积投入2000万余元,其中投资400余万元,拉通了长湖南路,长湖南路下水道、绿化、亮化、人行道建设已出台规划建设方案,明年内会实施。投入100万元对范家路进行改造,年内可竣工通车。投资200万元对集镇自来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改造,投资100余万元完善了集镇下水道管网。投资200万元改造了集镇电网。投资1200余万元,新建公租房3栋180套。投资100余万元的集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将于今年年内竣工并投入使用。长湖中心学校2015年投资近200万元新建了高标准的塑胶运动场。投资1000余万元的中心卫生院整体搬迁至集镇项目已立项。投入50万元新建设了病死牲猪收集点。投资50余万安装路灯20盏,垃圾箱10个,绿化4000余平米,集镇面貌焕然一新,集镇居民生活质量环境大大提升。第四是引进了产业。投资5000万,占地40亩的湖南普为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已完成了公司注册、土地报批、土地平整、围墙建设,目前正在筹备办公楼和厂房建设。

  三是环境整治效果明显。5年间,县乡村加大投入,全乡环境卫生整治累积投入600余万元,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整治考核办法,严格兑现奖惩,同时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大整治活动,效果非常明显,集镇、各屋场及各村主干线可视范围无成堆垃圾、无污水横流、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目前,全乡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已基本建立,乡村环境大为改善,面貌焕然一新。

  四、民生事业快速发展。近年来,党委政府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出发点,重视民生,关注民生,改善民生,通过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来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一是教育成为全县一块硬招牌。一直以来乡党委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教育就是未来的希望,只有把教育抓好了,才能更好地促进发展,近年来我乡教育投入近10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先后新建了长湖中心学校小学部、综合楼、高标准运动场和教师宿舍楼,新建了白羊完小公租房、食堂、综合楼,洪山洞完小、燎原完小、凌云小学通过了标准化合格学校建设验收,教育教学成果非常突出,先后获得省安全文明校园创建、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有部分老师被省市县评为优秀教师,连续5年为县一中输送优质生源每年在50人以上,排名农村中学榜首,长湖教育在全县已打造出响亮的品牌。二是卫生计生事业得到了长足进步。近年来,我们积极对接上级医疗救助政策,加大卫生投入,全面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大力提升计划生育工作水平,2015年我乡评为省级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乡镇。三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五年来,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86户,极大地改善了困难户居住条件;对特别困难户及时实施了医疗救助、慈善救助、临时救助,切实解决了因病、因灾致贫现象;五年完成劳务输出2万余人次;新农合、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5%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逐年提高,做到了应保尽保,每年发放养老金200余万元。四是精准扶贫进入攻坚阶段。精准识贫。2016年,我乡根据贫困人口识别标准修改完善贫困农户670户、2056人(2016年5月调整前总人数2094人,645户,通过调整共删减138人,新增100人),其中2015年已脱贫602人,182户,2016年预脱贫744人、241户,2017年剩余脱贫人口数为710人、247户。推进五个一批。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全乡贫困户中产业发展760人,医疗救助245人,教育助学73人,社会兜底954人,危房改造269人。金融扶贫。对有劳动能力和产业项目的扶贫对象,信用社大力扶持,已办理小额贷款11户,正在办理4户,已发放贷款55万元,从而促进扶贫对象增收脱贫致富。

  五、社会治安显著好转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我们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警钟长鸣,时刻绷紧稳定这根弦,认真研究措施,总结先进经验,创新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做好民调宣讲工作,统一党员思想,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和思想工作;全面完成了“平安家庭”、“平安示范家庭”评选工作;预防和打击紧密结合,做好安全生产、普法教育和社区矫正工作,严厉打击了吸毒贩毒、两抢一盗、打牌赌博、黑恶势力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分子,5年共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分子30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通过党委政府及全乡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确保了无群体性突发事件发生,无大型刑事案件发生,无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我乡连续3年被评为市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乡镇,在市民调中排名前10位,2015年创建了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安全生产和综治民调工作得到了省市县的高度评价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六、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乡党委按照“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圆满完成了并村改革,配优配强了村临时工委书记10名,优化了年龄结构,增添了新鲜血液,激发了村干部的活力。深入开展了”四讲四有“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了“走读风”、惠农政策落实等7项专项治理,严肃惩治各类违纪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举办各类培训班8期,培训党员干部1137人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建设标准化党建阵地,建设了6个远程教育示范站点。投入20万元完善乡机关五小设施。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大家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二、三产业发展缓慢,支撑不强;二财政实力不强,可用财力不足;三是基础设施存在薄弱环节,如水利、交通;四是干部管理上存在缺陷,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五是人民群众致富速度不快,生活质量不高;六是一定程度上诚信缺失,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空泛等。因此,我们要自加压力,负重奋进,更加努力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锐意进取,坚忍不拔,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了不同寻常的成绩与效果。这一切,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更离不开各位代表忠诚履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所有为长湖的发展和稳定作出贡献的同志们,向所有关心支持长湖建设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

  纵观当今社会发展形势,我们应清醒地看到,摆在我们面前的是经济飞速发展,矛盾错综复杂,工作千头万绪,社会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时代。如何紧跟时代的快速发展步伐,如何使长湖在全县乃至全市、全省众多乡镇中脱颖而出,成为经济强乡,这就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及全乡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变压力为动力,抢抓中央省、市“十三五”规划中的有利政策,充分发挥长湖的各种优势,把长湖建设成湖南新增长极上的明珠乡镇。

  下个五年计划的指导思想: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集镇开发为平台,以项目引进为契机,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底线工作为保障,务实求为,勤勉工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全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的递增,到2020年末达到17.7亿元,农民人均收入增长7%,到2020年达到18379元,财政总收入递增6.9%,到2020年达到2830.87万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指标完成率达到100%。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乡社会总产值计划完成13.07亿元,比上年增长8.1%。其中:农业总产值计划达到5.16亿元,比上年增长8.2%,工业总产值计划达到6.23亿元,比上年增长9.3%,第三产业产值计划达到1.68亿元,比上年增长8.9%。财政总收入达到2159.66万元,比上年增长6.9%。

  今后的五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五年,新一届长湖乡政府的主要工作任务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集镇建设,加快城镇发展。

  集镇是城乡发展的结合点,是服务三农的重要平台,是新农村建设的基础。我们要奋起直追抓发展,集镇要整合资源增强发展后劲,教育、卫生要向集镇集聚,投资1000万元的中心卫生院整体搬迁到集镇项目发改已立项,我们要尽快启动搬迁选址建设工作,争取在2017年启动建设,2018年基本建成投入使用。投资360万元的长湖乡中心幼儿园今年10年18已招投标,现在已开工建设,今年内主体工程要完成工,争取明年投入使用。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加快开发速。2016年将投入200万元完成范家路的改造升级,2017年准备投入300万元拉通长湖南路、贯通给排水系统、硬化绿化美化人行道,投入120万元的集镇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争取在下一个5年内,党委政府向上争取项目,筹措资金把集镇所有的水泥路改造成历青油路。提高集镇土地利用率,加快商住开发,使集镇尽快繁华、热闹起来,焕发蓬勃生机。

  二、抓项目引进,增强经济实力。

  以项目建设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产业的规模化;以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为农业整体增效注入活力。一是全力服务园区发展。园区是壮大乡域经济的生命,项目是发展乡域经济的灵魂。要坚持走集聚发展、“两型”发展之路,加大对工业的投入,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搞好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建材园区的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极大地发挥好园区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未来五年,长湖乡必须以项目引进为统领,牢牢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条主线,以建材工业园区为载体,大力招商引进,要争取每年引进1—2个优质企业,增强发展后劲;二是全力服务项目建设。要全力做好已引进项目的服务工作,特别是要全力服务于湖南普为特运动用品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加快手续办理完结,推进办公楼、厂房和综合楼建设,促使项目早建成、投产、见效;三是全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要看重企业,服务企业,扶持企业。对那些破坏发展环境的不法行为,公安部门要坚决做到“露头就打”、决不能心慈手软、姑息迁就,要亮明态度,做到三个“坚决”。对到辖区企业吃拿卡要、影响投资环境的要坚决处理;对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遇到问题推卸责任、推诿扯皮的要坚决问责;对强买强卖、强揽工程、非法收取“保护费”的要坚决打击。

  三、抓民生事业,提高安全保障。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福祉,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确保民生工作只做“加法”,不做“减法”。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超95%;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大安全生产检查、监管和整治力度;落实计划生育“三个不变”、“四个到位”、“四个服务”方针,坚持以宣传教育为主,避孕节育为主,经常性工作为主,确保人口计划,提高人口素质;民政所要下村把所有服务对象底子摸清,低保户、五保户、重度残疾人员、退伍军人、临时救助人员等要一个不漏,该上报的上报,该解决的解决;中心学校要合理利用教育资源,加大教育投入,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信用社要用足政策,全力支持农村、农业、农民,为他们提供资金保障;城建办要摸清各村危房情况,对那些确实无房居住或是危房的要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酌情安置,及时上报,帮助改建。继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大力开展“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和“改水、改厕、改厨、改栏、改浴”的“三清五改”活动,村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共建共享美好家园。要集中整治集镇和交通要道沿线环境“脏乱差”现象,让长湖变得更加干净、更为秀美、更宜居住、形象更好。派出所要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司法所要开展亲情调解和法律服务,及时为群众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四、抓农业生产,增加群众收入。

  1、实现粮食生产高效。要借中央“一号文件”突出强调部署农业科技创新的东风,以粮食生产省整建制推进示范乡镇为契机,狠抓粮食生产工作,建设好万亩粮食高产示范片,落实好农机补贴,逐步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稳定和扩大种粮面积,禁止抛荒,大力提倡种植双季稻,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

  2、促进畜牧快速发展。要积极对接国家政策,大力发展现有的养殖业,落实好养猪大户补贴,加强畜牧防疫工作,确保无重大疫病发生,确保重大动物免疫率、产地检疫率、屠宰检疫率均要达到100%,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实现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

  3、加快林业发展步伐。长湖是林业大乡,林业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48%以上,但是要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任务仍然很艰巨,所以我们仍要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加大林业管理力度,要实行科技兴林,全面实施森林禁伐三年行动,要不断争取国家林业项目,确保林农收入不断增加,确保长湖山清水绿。

  五、抓基础设施,增强发展后劲。

  1、加快道路建设。今后五年要争取对全乡范围内村与村之间、屋场与屋场之间的断头路进行全面硬化,拓宽改造现有的村级水泥公路,彻底解决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2、加快水利建设。 未来五年是长湖乡水利大发展的五年,我们将积极对接中央大力发展水利事业的政策,最大限度的争取资金,基本解决全乡水利死角。已立项的有,投入3000万元,对常家大屋河、白羊河等中小河流进行了综合治理。完成投资300万元的旱坪、大仙、范家产粮田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的新许、白羊现代农业项目。启动投资640万元的湖头、自强、断塘等8个村的小农水项目。要解决全乡300口骨干山塘清淤加固,完成10座机埠新建改造,对各村、组毛渠、斗渠清淤扫障和硬化维修进行项目支持。

  3、加快电网改造。要利用国家关于农村低压电网改造的机遇,对全乡剩余未完成农网改造的村组在三年内全面进行网改,切实提高用电质量,惠及人民群众。

  六、抓社会管理,确保和谐稳定。

  要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把安全信访维稳作为全乡的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抓细抓实,确保不出任何问题。严格落实信访维稳目标责任,不断深化农村社会治安防范体系,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千方百计做好协调化解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创新社会管理,确保社会稳定和谐。尤其是要把森林防火工作做为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来抓,力争每年不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七、抓自身建设,创优发展环境

  要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宗旨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常规工作雷厉风行马上办,突出问题迎难而上主动办,群众反映困难深入实际上门办,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反对“四风”,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为我乡发展创设优越环境。

  同志们,未来五年的蓝图已绘就,奋斗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就在落实。面对全乡广大群众要求发展的迫切愿望,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去迎接挑战。为了保证今后五年总体目标的顺利实施,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保障措施,就是打造“四型政府”:

  一是打造实干型政府。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各层面群众的实际问题,努力为民办实事,尽力化解各类矛盾,理顺群众情绪。力戒形式主义,大力改进工作作风,真正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上,把时间花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把全部精力扑在实干上。不定不切实际的经济指标,不搞不切实际的“政绩工程”。每年根据长湖的实情确定几件实事,到事到人,一件一件抓落实。力戒办事拖拉,力求决策准一些,失误少一些,离群众的愿望近一些。对看准了,决定了的事情,坚决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一以贯之,一抓到底。

  二是打造诚信型政府。做事讲诚信,做人讲诚实,是我们一级政府的最基本要求。人民群众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将尽好自己的职责,职责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义务,凡是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不擅离职守,不上推下卸,不推诿扯皮,认真去做,有所作为,确保“工作不在我手里耽误,问题不在我手里出现”。当前我们正处在“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交织并存的阶段,广大党员干部是加强群众工作的主体,要做好新时期农村工作,就必须有一颗爱民之心、诚挚之心、公正之心和勇敢之心,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

  三是打造规范型政府。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都不断增强,这就要求我们政府必须依法行政,我们将始终把按规矩办事作为雷打不动的铁律。在办事的过程中,我们将时时提醒自己,始终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作为工作的依据,决不随意执行,更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行我素,坚决不允许有“以情代法”“以权代法”等问题发生,乡村各级党员干部自觉维护法律法规的尊严,养成依法办事的好习惯。

  四是打造廉洁型政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弘扬无私奉献精神是我们今后工作的一个永恒主题。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看待金钱、权力、地位。矢志追求不断锤炼“廉洁自律、洁身自好、勤政务实、公道正派、无私奉献”的崇高人格。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召人、凝聚人、引导人。

  各位代表,形势催人奋进,事业任重道远,今后五年的政府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唯有心无旁骛谋实干,殚精竭虑求发展,才能完成确定的目标任务,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让我们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县委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务实苦干,为加快建设秀美活力平安长湖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