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湖乡党委中心组2018年度学习计划
来源:长湖乡   2018-12-14 11:38
浏览量:1 | | | |

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也是我乡进一步巩固发展成果,实现崭新突破的关键之年。为了进一步提高我乡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思想理论水平和为群众服务的能力,推进我乡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现根据中央和省、市、县有关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长湖乡2018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乡党委中心学习的主体和主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紧紧围绕我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旺县、融长兴县战略和着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色产业引领、全省产城融合先行区、脱贫攻坚样板区总目标,结合我乡年初提出的“项目建设、作风建设”两大主题,实施脱贫摘帽、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党建提质四大工程目标,以研究解决新时代新常态下我乡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加强理论武装,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我乡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新长湖。

二、学习内容

(一)加强意识形态学习

坚持以学习统一思想和行动,夯实思想基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每月至少一次集中学习,增强党员领导干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二)研究重大决策部署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和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科学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深化创新成果,破解难点问题,加强信访维稳,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的教育,狠抓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三)开展各项业务培训

结合全乡今年工作重点,具体围绕脱贫攻坚、基层党建、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综合治理等工作的理论知识,计划和制定出具体的学习安排,将党委班子分管的主要工作形成一套完整的业务培训知识体系。要利用内部的教学资源,实现党委班子知识共享,整体提升班子对基础业务的掌握程度,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学习安排

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确定学习或研讨主题,确立中心发言人。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专题读书、专题报告等形式进行。全年中心组集中学习安排6次左右。如遇上级的特殊学习要求,需临时增加或调整学习计划,并要求每二个月组织开展1次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四、学习要求

1、强化思想认识。一是强化学习责任。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抓学习就是抓方向、抓发展、抓机遇、抓未来的认识,增强学习责任感。二是丰富学习形式。结合轮流授课、集体讨论、邀请讲师教学等多种途径,灵活组织开展多样性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拓展学习载体。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功能,利用远程教育设备等搭建网络学习平台。

2、健全学习制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书记童铮同志带头抓中心组学习的落实情况。二是严格学习管理。严格考勤,实行现场签到。按时参加学习,因故不能参学的,要向党委书记请假。每次集体学习时,实行签到制。全年参学率要达到95%。三是注重调查研究。要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深入基层、走近群众、掌握实情,掌握最反映实际情况的资讯。

3、优化学习平台。一是突出计划保障。根据中央、省、市、县委的要求和各自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作出阶段性学习安排。二是提供学习资料。高度重视学习资料提供工作,切实使用好各类推荐书目,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各类荐学活动。三是构建交流平台。根据各班子成员的分管工作,轮流开展讲学活动,力争实现与中心组的学习资源共享、效果互促。

4、严格考核考评。党委中心组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讲课、带头调研、带头督学、带头述学、带头考评,在全乡掀起勤学好学的良好风气,全力推进全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