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长湖乡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长湖乡   2022-04-15 13:06
浏览量:1 | | | |

2022年长湖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四区”建设总目标,以园区建设为契机,以产业培育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党建引领为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打造“产业兴乡、工业强乡”新标杆。

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千方百计发展经济。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重点做好“加强招商引资,推动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三件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切实加快项目落地,以大投资、大项目引领综合实力大发展、实现经济大跨越。凝心聚力开展招商。要对标发达地区和先进乡镇,跳出“城墙”思维,以更宽的眼界、更高的标准,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树立以项目论成败、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理念,强化招商责任和落地责任,确保项目招得回、留得住、建得快、发展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设事关发展后劲,事关民生大计,必须抓在手、抓顺手。要重点推进县工业园六期扩园征拆项目、集镇商贸大楼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开发项目、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长链至黄花机场航煤管道项目、敬老院建设项目、中心小学异址新建项目,以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乡域经济快速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县委“四区”建设发展思路,定好长湖乡发展方向,找准长湖乡位置坐标。积极承接园区产业项目,积极协调矛盾纠纷,为企业入驻、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服务,确保不影响企业正常运转,切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二、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用好消费扶贫、公益性岗位等经验做法,结合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重点关注边缘户、监测户等重点群体的生产生活情况,对标对表“两不愁三保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大产业带富、就业致富工作力度,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做到不漏一户“应业尽业”。高举粮食生产大旗。要深刻认识到抓好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筑牢粮食安全防线。要采取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打击农村占用耕地建房、稻田改鱼池、种苗木等现象。要多培育种植大户,今年我们乡的任务是4.3万亩,比去年3.3万亩任务数整整多了1万亩,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想尽办法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要拉大一季稻种粮大户和双季稻种粮大户的补贴差距,从而激励和激发大户种植双季稻的积极性。要加强增产技术指导,农推部门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技术指导,重点抓好集中育秧、合理密植等关键增产技术推广。创优特色农业品牌。要在以粮为主的前提下,尝试发展有特色、有市场、有效益的经济作物。要继续壮大做优已有农业品牌,大力扶持肉鸽、茶油等特色农业品牌,尽快形成生产加工经营一条龙式产业结构链条。各村要积极引入新的种养项目,鼓励加快土地流转,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加速发展集体经济。各村要认真梳理本村集体资源,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打牢乡村振兴根基。要打好“乡情牌”,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今年每个村都要全力争取至少1名乡友投资兴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认真整改2021年市县环境卫生明察暗访反馈问题,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在保持大面卫生干净的同时,全面清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的生活垃圾,彻底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彻底解决“脏乱差”老大难问题。建立健全常态保洁管理机制,强化保洁队伍管理。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引导群众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深化垃圾分类减量,逐步建成垃圾源头分类收集运输、末端处置全过程体系。推动107国道路域整治、洞庭清波专项整治等综合治理行动走深走实。扎实推进农村厕改、小微水体集中治理、污水处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开展秸秆焚烧和禁炮限塑工作,倡导文明新风。严格规范村民建房,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林地建房等行为。

三、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打好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的“组合拳”,夯实筑牢乡村振兴底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持续加大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力度,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持之以恒地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产业资源路、危桥拆除新建工程,推进道路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全力推进科教文卫。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大教育资金投入,积极争取中心小学异址新建项目,启动长湖乡教育基金会筹建工作。不断提高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百姓大舞台、农家书屋等文化活动中心,繁荣农村文化生活。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大力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保全民参保。精准识别、动态监管五保低保、特困供养、留守儿童、残疾等困难群体,维护弱势群体权益。突出稳就业主题主线,积极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畅通就业渠道,稳定就业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