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长湖乡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长湖乡   2023-03-24 16:12
浏览量:1 | | | |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推进县委“四区”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我乡高质量发展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重道远,意义非凡。

2023年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切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县委“四区”建设蓝图目标贡献长湖力量、彰显长湖作为。

重要做好以下工作:

1.着力稳增长、促发展,推动经济扩量提质。重点抓好“项目建设、湘商回归、营商环境优化”三件大事,助力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突出抓项目扩投资。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推动洽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竣工未投产的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生产运营。积极推进湖南天乐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和湖南潘思菲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尽快完成主体建设,加速完成长炼至黄花机场航煤管道和城乡供水一体化管道安装,协调保障顺盛混凝土有限公司和恒鑫硅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积极洽谈环八一中学商住楼开发项目签约落地。突出引乡友促发展。用心打好“乡情牌”,深入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至少完成2家湘商回归返乡创业目标任务。各村要积极主动作为,深入挖掘在外乡友信息和本地优势特色,用好乡情纽带,引导湘商归来。突出优环境稳企业。围绕“五好园区”创建目标,找准长湖发展定位,协调化解园区周边矛盾纠纷。严格落实营商环境“八个严禁”规定,全面构建“清”上加“亲”的政企关系,全力打造“办事便利、成本最低、法治优良、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2.着力提质量、强保护,擦亮绿色发展底色。深入推进河湖林田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巡田巡林,紧抓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契机,关口前移,变末端整治为源头管控,提升生态环境“含绿量”,彰显高质量发展“含金量”。强化污染防治攻坚。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抓好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抓好畜禽污染源头治理、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有效管控土壤污染环境风险。严格落实“五控”措施,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和烟花爆竹燃放工作。持续抓实河湖长制。重点抓好天然水域投肥投饵整治,及时清理水域岸线垃圾废弃物,强化河湖问题整改销号,持续加强禁捕禁渔打击力度。统筹抓好林业管理。持续巩固林长制管理成果,强化营林护林管理,压实护林员巡护责任。抓牢抓实森林防火,持续加强宣传教育,继续用好乡村干部日常巡查、行业部门驻点巡查、执法部门机动巡查、纪检部门随机抽查的巡查经验做法,严厉打击违法野外用火行为。严格规范综合行政执法管理,高压打击盗采砂矿违法行为。

3.着力守底线、补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农”问题关乎国计民生根本。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工业发展思维发展农业,加快建设农业强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贯彻落实主要帮扶政策,继续用好消费扶贫、公益性岗位等经验做法,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扛稳粮食安全政治任务,筑牢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千方百计保产扩面,今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县里暂还未出台,但产量面积只增不减,农推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对接,第一时间将任务分解到各村。各村务必要高度重视,要积极协调,鼓励培育规模大户种粮;各村要广泛宣传,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解读惠农政策,切实提升群众种粮积极性;要抓住重点,高标准农田建设点、粮监点和步白线、107国道、湖凌线、胡民路公路两侧视线范围内及黄沙水库下游等重点区域确保双季稻应种尽种。打造特色产业名片。优化升级肉鸽、茶油等特色农业品牌,尽快形成生产加工经营产业链。各村要基于村情民情,盘清优势特色,主动联系乡贤乡友进行推介宣传,吸引人脉资金渠道回流,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加快集体经济发展。全面摸清村集体经济底数,因地制宜制定可操作性强、可行性高的“三年强村计划”,发展更多优质乡村产业,今年要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目标任务。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大“门前四包”政策宣传和卫生费收缴力度,引导群众做好卫生保洁、垃圾分类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保洁员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量化考核标准,真正把保洁员队伍管起来、严起来、用起来。积极探索垃圾清运新模式,强化清运人员管理,及时有序清运垃圾。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全面规范村民建房工作,坚决扭转禁违拆违治违和卫片图斑整治被动局面。

4.着力优民生、暖民心,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对于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我们一定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开空头支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今年教育工作重点是做到三个一,即建立一个基金、夯实一项基础、提升一批质量。在今年三月份要彻底建成长湖乡教育基金会;要积极争取援建小学项目落户长湖,解决中心小学教学基础设施短板难题;要加强教学研学和教师管理,提升中考会考考学质量。兜牢社会保障底线。突出“稳就业”主题主线,稳住“六类人员”等特殊群体稳岗就业基本盘。办好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养老、救助等领域问题,切实保障特困群体基本生活,力争项目资金改善敬老院住宿环境,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优化公务服务供给。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扩宽改造一批、提质升级一批。贯彻落实“乙类乙管”政策,重点关注医疗救治,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全面落实药品零差率销售,深入推进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和基本养老保险全民参保,扎实做好湘医保和反电诈APP推广应用,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和冬春季防疫宣传。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百姓大舞台、农家书屋主阵地,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5.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全力保障安全发展。以平安建设为主线,持续深化社会综合治理,共同营造和谐和睦、平静平安的社会环境。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学好用好岳阳“枫桥经验”,深入践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全面落实“净风3号”专项行动要求,严厉打击侵财侵权、涉黑涉恶、打牌赌博、涉毒涉黄等违法犯罪行为。推进“四个一”信访积案化解机制走深走实,依法打击缠访闹访行为,进一步压实乡村干部信访工作责任,严格考核管理,倒逼工作落实,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加大涉缅北高危人员劝返力度。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打击邪教和非法宗教渗透活动。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除整治行动,突出抓好气站、油站、企业、学校等重要场所安全监管,突出抓好交通运输、食品药品、企业生产、用电用火用气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突出抓好孤寡老人、失独儿童、学生等重点群体宣传教育,守好安全生产责任田。坚决推深债务化解。全面盘清村级存量债务底子,制定贴合实际的债务化解方案,分批分类化解清零村级债务,坚决遏止新增债务,坚决杜绝虚假化债,绝不允许旧账不还又添新债。三资办要强化“三资”管理,严格落实“谁审批、谁负责”制度,将监管贯彻于村级项目建设全过程。乡纪委要切实加强监督后的再监督,严密防范村级财务管理失位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