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湖乡农村“三资”清理情况
来源:长湖乡   2015-08-17 00:00
浏览量:1 | | | |

长湖乡农村“三资”清理情况

 

根据《岳阳市农村集体“三资”清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乡从实际出发,精心组织,及时印发了《长湖乡村级“三资”清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就“三资”清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工作中坚持依法清查、规范管理、有效监督,使村集体“三资”管理步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减少各类矛盾纠纷,有效预防腐败现象发生,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促进了全乡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一、基本情况

全乡有31个村,10806户,43215人。国土面积119平方公里,耕地37283亩。2014-底,全乡村级债权总额506.97万元,债务总额898.71万元,村级经营性总收入22.69万元,农村人均纯收入11921元。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把握各个环节

1、组建机构,制定方案。在全市农村集体“三资”工作会议后,乡政府及时制定本乡农村集体“三资”清查方案,成立了农村集体“三资”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并责成乡纪委牵头,财政所、经管站紧密配合,对全乡31个村“三资”清查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

2、强化宣传,达成共识。全乡共31个村委会,清查工作量大、任务重,在乡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乡召开“三资”清查会议五次,参会200人、村组召开会议共57次,参会4657人,村级财务监督委员会会参与人数95人,村民代表参与人数682人,张贴标语横幅197条。通过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三资”清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变被动清查为主动清查 ,变上面要求为村民要求,变部门工作为全民工作,为“三资”清查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搭建清查的思想平台。

 

3、严格程序,确保农村“三资”清查质量。为确保农村集体“三资”清查工作,操作中我们严格程序不跨大步。一是清查填表。对照农村会计服务中心提供的报表及其他相关资料,采取账实核对、实地勘查、内查外调、合同清理等步骤登记填写清查表格,同步进行资产所有权的界定工作。二是核实资产资源。坚持到实地查看资产资源,重新评估价值,确定面积大小,数量多少。三是处理遗留。坚持以处理历史遗留来化解矛盾纠纷,村级处理不了的问题上报专班处理,重大问题由乡政府集体研究后处理。四是严格资产核销。清查中凡需要核销的村集体资产,先填写核销清查登记表,再经村民代表会议审查通过后,报乡政府批准方能核销。五是公示监督。所有清查表格均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期不少于七天,在公示期间,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地调查核实,如有问题的及时纠正。六是汇总建账。经过一系列工作过后,再调整账务,分村建好新账。七是整理资料。收集清查资料,分门别类整理档案。八是建章立制。乡及时成立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结合我乡实际,制订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明确了“三资”监管服务的机构、资产、资源、资金管理办法、签字审批制度、公示制度等,初步形成了“三资”监管的长效机制。有效地推动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资产收益管理不规范。有的村委对村小组的资金监管不到位,有的村小组收款后,村小组长私自保管,长期不报账、不结账;有的村资产收益使用无计划等。二是出租合同签订不规范。主要体现在书面合同少,口说为凭;合同要素不全、条款不明,权利义务不平等或其他不符合法定要求等方面。

四、下阶段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认识到位才能有效保证农村财务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制度的宣传教育,特别是加强对村干部财经法规、法纪的教育力度,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群众对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认识,增强村民的参政意识,发挥村民民主监督作用,以堵塞财务管理工作中的漏洞。

二是加强督查力度,确保农村“三资”清理监管工作落到实处。督促相关部门继续做好“三资”清理清查的汇总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