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长湖乡   2017-01-13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2015-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财政预算(草案)的

报 告

(长湖乡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长湖乡财政所所长 徐梦琴

各位代表:

我受长湖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过去五-财政工作以及2015-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

一、过去五-财政工作回顾

五-来我乡财政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及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初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拓宽理财视野,严格收入征管,深化财政改革,保持了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2011-我乡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862.52万元,2015-我乡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为1403.5万元,较2011-同比增长63%。在“十二五”期间全乡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实现5535余万元,-均增速8%。较好的服务了长湖乡经济社会的发展,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财政目标工作任务。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努力挖掘税源,确保完成收入任务。

一是密切关注收入进度,加强收入分析,促进税收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二是不断完善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票据管理,实现以票促收、应收尽收。三是多渠道拓宽财源,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为我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稳定的财力支撑。

(二)强化民生保障,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增长,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一是抓民生,促和谐。坚持以人为本,优先安排和保障民生支出。重点保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及生态环境等支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二是保重点,促发展。科学安排和整合财政资金,切实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加大农村环境整治成果,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

(三)突出科学管理,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继续深化政府及各部门的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按照公用经费支出“零增长”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全乡项目资金管理项目库,统一扎口,统一核算,统一监管,提高项目实施效果,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二、2015-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全-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018.39万元。其收入如下:

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14.7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99.84万元,根据国地两税税收完成情况测算可用财力获得;非税收入614.89万元)。

2、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203.66万元(其中基数补贴61.41万元,体制改革补助61.85万元,税改转移支付11.28万元,取消农业税转移支付91.94万元,取消特产税转移支付13.2万元,工资财力转移支付31.7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351.51万元,村级组织运转转移支付169万元,专项追加411.68万元)。

(二)全-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在支出安排上,严格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大力加强财政监督,财政支出保运转、保重点工程建设、惠民生。特别是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大力增加民生支出,2015-全乡实现财政总支出1974.24万元,其支出如下:

1、一般预算支出1848.58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9.54万元(其中乡政府机关事务支出77.79万元,乡财政事务支出221.75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7.15万元(公共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事业经费)。

(3)农林水支出114.71万元(其中农技推广中心事业经费93.16万元,畜牧防疫费5万元,水务站事业经费14.55万元,防汛抗旱2万元)。

(4)人口和计生事务支出188万元(计生办事业经费70.46万元及社会抚养费117.54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53万元(包括民政管理事务、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事业、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等)。

(6)部门经费补助支出20.6万元(包括长湖中学3.3万元,卫生院1万元,派出所7.3万元,法庭1万元,国土所1万元,林业站3万元,新墙水厂4万元)

(7)公共安全支出28万元(包括综治维稳、平安创建、安全生产)。

(8)村级转移支付支出217万元(用于村级运转经费)。

(9)城乡社区支出69.55万元(其中对村级环境卫生支出56.8万元,禁违拆违治违3.5万元,集镇管理经费9.25万元)。

(10)农业事业发展支出281.5万元(其中村级公益事业建设191万元、村级一事一议90.5万元)。

(11)还本付息支出80万元。

(12)其他支出388万元。

2、县级缴款及代扣支出125.66万元。

(1)县级缴款65.86万元(其中机关及部门养老保险24万元,医疗保险18.67万元,失业保险1万元,工伤保险2.11万元,住房公积金20.08万元)。

(2)县级代扣59.8万元(其中基金会再贷款10万元,养老保险25万元,世行贷款2万元,水稻保险8.78万元,工会经费0.7万元,党报党刊费8.52万元,预备役0.3万元,收治中心经费2万元,手机报2.5万元)。

从2015-财政收支情况来看,其主要特点是,财政收入快速、稳定增长,财政支出在保工资、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财政预算执行结果是收支平衡,略有节余。

各位代表:五-来我乡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上来说是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是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依法监督、县财政局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各部门共同配合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源基础较为薄弱,财政增收难度较大。二是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多,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三是政府性债务大,负债较重。对此,我们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多方培植财源,强化财税征管,努力增收节支,广泛听取各们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力求圆满完成新一-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三、2016-财政预算草案

2016-是全面深化“十三五”规划开局之-。我们将按照乡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地完成全-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乡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2016财政和预算编制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乡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创新、稳中求进,按照“积极作为、量力而行,规范透明、严格监管,保障运行、办成大事”的原则。根据2016-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15-预算执行情况,2016-我乡财政工作目标是完成财政总收入2159.66万元,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收入质量稳步提高。其收入预算安排如下:

一、一般预算收入1442.66元。

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0万元(根据国地两税税收完成情况测算可用财力获得)。

2、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242.66万元(其中基数补贴61.41万元,体制改革补助61.85万元,税改转移支付11.28万元,取消农业税转移支付91.94万元,取消特产税转移支付13.2万元,工资财力转移支付31.7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521.56万元,村级组织运转转移支付172.52万元,工资改革补助246.21万元,乡镇工作补贴30.91万元)。

二、非税收入717万元

1、计生社会抚养费征收返还100万元。

2、其他收入617万元(其中民政专项补助资金150万元、精准扶贫资金50万元、村级环境整治经费40万元、其他资金377万元)。

根据以上收入预计,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预算原则,财政支出保运转、保重点工程建设和惠民生。结合我乡实际,2016-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为2159.66万元,其支出预算安排如下:

一、县级扣款:98.71万元(其中基金会再贷款11万元,养老保险36.35万元,职业-金26.56万元,世行贷款2万元,水稻保险8.78万元,工会经费0.7万元,党报党刊8.52万元,预备费0.3万元,禁毒经费2万元,手机报2.5万元,)。

二、乡镇可支配财力为:2060.95万元。

1、财政运行:395.18万元

(1)在职人员工资123.96万元(机关47人,卫计办11人),津补贴101.93万元,乡镇补贴19.62万元,退休人员津补贴18.73万元(退休人员11人)。三性用工、劳务承包及其他支出12万元。

(2)县级缴款118.94万元。

①机关及部门养老保险金缴款66.4万元。②医疗保险金缴款24.9万元。③失业金缴款1万元。④工伤保险金缴款3.32万元。⑤住房公积金缴款23.32万元。

2、部门运转经费:364.77万元。

(1)计生财政投入158万元(其中计生事业经费48万元、社会抚养费征收返还款100万元,其他计生经费10万元)。

(2)社发中心事业经费30.64万元(其中事业经费28.64万元,其他经费2万元)。

(3)水务站26.97万元(其中事业经费23.97万元、防汛2万元、抗旱1万元)。

(4)农技推广中心113.16万元(其中事业经费104.06万元、畜牧防疫费5万元,村级防疫员经费3.1万元,病死猪收集点工作经费1万元)。

(以上②③④内设部门事业经费按在职人员工资+津补贴+乡镇补贴+退休人员津补贴核算)。

(5)其他部门经费补助36万元(其中教育8万元、卫生2万元、派出所13万元、林业6万元、国土1万元、法庭2万元、新墙水厂4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4万元。

(1)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95万元(包括办公费20万元,水电费5万元,会议费3万元,培训费2万元,招待费8万元,电话费、交通费4万元,食堂30万元,机关维修费23万元)。

(2)人大事务8万元(用于人大选举、培训、资料、调研经费等)。

(3)政协事务2万元(用于政协会议费及调研经费等)。

(4)组织事务30万元(用于党建工作、组织事务及工青妇经费)。

(5)宣传事务6万元(用于政府宣传文化体育工作等事务)。

(6)档案管理1万元(档案资料等费用)。

(7)纪检监察5万元(纪委办案经费等)。

(8)税收事务20万元(用于财源建设)。

(9)群众团体事务15万元(用于工会活动经费)。

(10)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3万元(用于党委换届选举)。

(11)经管统计事务10万元(统计管理、村级财务管理等)。

(12)国防建设3万元(用于征兵工作经费及民兵整组费用)。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0万元(包括民政管理事务、 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事业、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等)。

5、农林水支出281万元(其中农业事业发展160万元、高产创建40万元、其他公益事业81万元)。

6、环境整治经费60万元(对村级的环境卫生投入)。

7、公共安全支出73万元(其中综治维稳40万元、平安创建20万元、安全生产6万元、反邪教专项经费2万元、禁毒经费5万元)。

8、村级组织运转经费222万元(按原31个村平均7万以上)。

9、扶贫专项资金70万元。

10、防汛抗旱30万元。

11、规范村民建房10万元(用于宣传、硬件设施、巡查及垃圾收集车运行等)。

12、禁违拆违治违5万元。

13、集镇管理经费12万元(用于集镇环境卫生等)。

14、重点工程项目40万元(范家路硬化及排水设施建设)。

15、公益事业建设100万元(集镇基础设施建设等)。 16、偿还债务30万元。

17、预备费20万元。

2016-我乡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财政职能,狠抓财税增收,服务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格落实新预算法的要求,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绩效、确保重点领域支出,促进全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为确保2016-收支目标的实现,根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县财政工作会议精神,2016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 狠抓收入征管 积极培植财源。

今-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当前的营业税将由地税收入变成国税收入,直接导致地税收入总量下降,从而进一步降低了地方财政收入在财政总收入中的比重。为确保完成全-税收任务,要做到以下几点:一、加强税收分析预测,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税种、重点税源大户的监控力度,确保税款及时足额入库。二、加大税收执法力度。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扶持企业发展,巩固已有税源,培植新的税源。三、规范税收执法程序,充分发挥以查促管,以查促收的良好作用。

(二) 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民生保障。

我们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支出。切实关注民生领域,坚持将财政资金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不断提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严格执行公务支出标准,努力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把财力集中到保正常运转和办民生实事上来。

(三)坚持改革创新,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认真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大预算统筹收支力度,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严格执行预算公开,细化政府预算公开内容,扩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加大“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力度,建立和完善预算公开长效机制,加大对预算公开的监督和检查;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四)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通过财政增收节支减债,通过债券置换适当延长还款期限、降低利息负担等一系列措施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一、建立管理制度,规范债务管理。二、强化预警措施,建立动态监控。三、推动债券置换,化解债务风险。

(五)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财政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把握财政工作的主动权,立足全局,服务和服从全局,积极为乡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和助手,管好家,理好财;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政策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三是进一步加强财政干部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勤俭节约、遵纪守法,不断提高财政干部廉洁从政和依法行政能力;四是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依法理财,为民理财的能力和水平。

各位代表,2016-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坚信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下,在各位代表和全乡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振奋精神、与时俱进、科学理财,一定能够圆满完成2016-财政工作的各项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