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黄沙街镇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黄沙街镇   2013-09-06 00:00
浏览量:1 | | | |

 

 

 

 

 

镇发201322

 

 

关于加强黄沙街镇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

 

 

实  施  意  见

 

 

为加强黄沙街镇公务员队伍的常管理,保证平时考核工作的正常开展,提高考核工作质量,根据《关于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意见》(岳县办发[2012]3号)文件的要求,现就加强黄沙街镇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平时考核的目的

通过平时考核,及时了解、掌握公务员的平时工作计划、工作进展、思想状况、常出勤,为-度考核积累资料和提供依据,确保-度考核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准确地评价其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推动工作落实,促进履职能力提升,建立完善机制。

二、平时考核的内容
  公务员平时考核,以黄沙街镇当-承担的-度工作任务及各岗位个人的-度工作目标为依据,按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重点考核工作实绩,并把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作为考核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德:主要包括政治品德(政治态度、政治纪律)、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情况。

能:主要包括理论学习和认识能力、依法行政与专业知识能力、调查与研究能力、决策与驾驭能力、组织与协调能力、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以及计算机操作等基本技能情况。

勤:主要包括出勤情况及工作态度、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效率。

绩:主要包括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数量多少、质量高低、影响大小、创新程度)。

廉:主要包括廉洁自律情况(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廉洁从政纪律)。

三、平时考核的原则和方法

平时考核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简便易行的原则,切忌繁琐和形式主义。

(一)平时考核的程序和方法

1、确定-度工作任务。根据单位-度工作任务,结合岗位职责,制定个人-度工作计划,经主管领导核准后,报党政办备案。

2、个人记实。由主管领导负责,按一级考核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在个人记实的基础上由主管领导考查。个人记实是指被考核人按照规定的考核时间和考核内容,及时进行工作情况记载。具体做法是被考核人根据工作情况,按时将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及时记在《考核记实手册》上,每季度进行工作小结后交主管领导进行考查。

3、领导评鉴。领导考查是指主管领导对被考核人的个人记实情况,定期检查、审核,并签署评鉴意见。领导考查既要肯定成绩予以鼓励,又要指出不足及时帮助;对于被考核人因主观原因不能按要求履行职位职责或未完成工作任务的,主管领导应责成其采取措施、限期改正,领导考查评鉴意见要直接记入《考核记实手册》内。每季度进行一次评鉴,初定考核等次,报考核小组审定。

4、公示考核结果。个人季度考核结果应及时公示,并反馈给被考核人。各填写《平时考核备案登记表》(附件)交镇办公室备案。

5、考核结果汇总。镇办公室建立公务员个人平时考核工作档案,将个人记实资料、季度考核情况,按季度及时整理归档,以备-终分析评估之用。

四、平时考核结果使用

(一)将平时考核与-度考核相结合

在四个季度考核后,公务员对个人全-工作情况可依据四个季度的小结作出总结。单位考核小组对个人的-度考核,应在综合其四个季度考核情况的基础上进行评估,通过比较确定等次。

-度考核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人员,其平时考核至少有一次“优”等次。平时考核被确定“差”等次两次的,-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二)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奖惩和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通过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掌握各岗位工作运行和任务落实情况,根据公务员适应本职岗位的能力和平时考核结果,调整人员岗位,力求形成公务员能力与岗位要求相匹配的良性状态。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优秀的,以精神奖励为主,也可以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物质奖励。对平时考核结果较差的,应及时进行诫勉谈话,离岗培训。

附件:平时考核备案登记表

 

 

                   201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