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黄沙街镇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黄沙街镇   2016-02-19 00:00
浏览量:1 | | | |

黄政发〔2016〕07号

关于印发黄沙街镇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相关单位:

现已进入冬春季节,天干物燥、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了切实维护我镇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镇实际,制订《黄沙街镇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黄沙街镇人民政府

二0一六-二-六

黄沙街镇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切实有效地做好我镇森林防火工作,明确各森林防火成员单位任务,落实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黄沙街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制定本方案。

明确目标任务我镇森林防火工作的目标任务是,确保以村为单位森林火灾次数下降,过火面积下降,火灾损失下降,确保不出现森林火警、火灾频发局面,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死伤事故,确保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水源涵养林等重点区域不发生一般性森林火灾,各村要对“五个确保”的总体目标进行细化,并将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把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作为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宣传中要采取“九个一”即:一家一张禁火令,一天一次广播,一天一巡查,一天一广告,一村一个防火巡查员,每个进山路口一个禁火牌,每个村口一个禁火牌,一村一个禁火宣传栏,一村一个防火公约,一村一支防火队伍。

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森林防火重点期内,严格实行“五个禁止”:禁止携带火种及易爆物品进山入林,禁止在林区及林缘100米范围内吸烟,野炊和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烧山,禁止在山上直接烧除断木和枯枝落叶,禁止在林缘烧荒,烧田埂草,烧草木灰,烧稻草。各村要落实巡山护林员,加强火情巡查,落实“五个禁止”重点部位和敏感时段,要加大巡查密度,实行全天候巡逻,要加强重点人群的监管,对痴呆,傻和精神病人,要逐一排查登记,明确监管人,落实监护责任,严格管控,林业站工作人员要明确划分防火责任区,并每天深入到自己的责任区进行巡逻,及时处罚制止野外用火行为。

四、加强野外用火的查处力度

各村要从源头上遏制火灾的发生,认真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制,全面开展火患排查工作,对重点区域多发高发区要切实加大巡查力度和密度,增派人员巡护山林,严查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就罚,成灾就抓,决不能心慈手软。

五、加强值班调度,及时处置火情

森林防火重点期内要坚持24小时值班,加强火情调度,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镇政府组建三支扑火应急分队,实行单双轮值班制度:

一队:队长:梁拥军,成员:秦毅、王庆、米军、兰江华、杨军华、刘春辉、万四红、杨勇华、彭正艳、何泽辉、廖拥军、刘力云、陈雨、黄祖国、政海军、谢岳军。(单值班)

二队:队长:鲁伟,成员:刘勇、张志永、陈亚徽、冯雷、徐海波、梁小平、尹满春、邹景明、易指华、罗贤、尹志平、彭泽华、张振军、黄耀祖、陈强、刘军。(双值班)

机动分队:队长:董细红,成员:胡云、杨建龙、刘奇宇、罗天保、尹望星、尹志刚、周斌、肖鹏、荣庭。

各村也要组建一支专业森林消防队,扑火工具要备齐,随时要做好扑救山火的准备。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镇村干部必须立即赶赴火场,科学指挥,及时调足兵力,实施扑救,并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六、严格奖惩制度

对野外用火多,森林火灾频繁,过火面积大的村,将进行重点查处。对引发山火的肇事者要加强调查并严厉追究法律责任。对山林火灾扑救组织指挥不力、擅离岗位、不履行森林防火工作责任的,一律按《岳阳市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严肃追究相关人责任。

黄沙街镇人民政府

20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