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黄沙街镇精准金融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黄沙街镇   2016-05-12 00:00
浏览量:1 | | | |

黄政发〔2016〕14号

 

黄沙街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黄沙街镇精准金融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相关单位:

《黄沙街镇精准金融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积极配合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黄沙街镇人民政府

                         2016-4-18     


 

黄沙街镇精准金融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级关于加强金融产业扶贫工作的指示要求,切实帮助贫困农户解决生产、经营、发展资金困难,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精准扶贫,突出机制创新,充分借助县信用联社及乡镇信用社帮助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金融杠杆作用,通过实施有效的贫困农户小额贷款等措施,切实解决贫困农户发展产业的资金困难,稳定实现贫困农户增收脱贫。

             二、政策措施

           (一)贷款对象:全镇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有贷款意愿、有偿还能力,信用观念好,遵纪守法且符合信用社贷款条件,并自主选择了小型生产经营项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在规模产业扶贫中带动贫困农户共同致富的扶贫经济组织。

           (二)贷款额度:凡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经评级授信且符合信用社贷款条件后可获得5万元以内的小额信用贷款,扶贫经济组织经评级授信和落实相关风险控制措施后,按规定获得相应规模贷款支持。

          (三)贷款期限:由信用部门根据贷款对象所发展产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周期,合理确定贷款期,含续期在内最多不超过三-。

          (四)贷款利率:贫困农户贷款利率一律实行同档贷款基准利率,扶贫经济组织贷款利率实行利率优惠和同类贷款期限结息。

           (五)贷款贴息:按期归还贷款的农户,享受基准利率利息补助,但最高每人不超过1200元。贷款利息先由农户自行垫付,再按程序由县财政及扶贫办补贴到各户。扶贫经济组织贴息按程序报批。 

            三、工作步骤

              (一)广泛宣传发动

要加大对贫困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支持产业发展工作的宣传,通过召开党员组长及贫困农户户主会议,张贴宣传标语等各种方式,广泛宣传金融扶贫的相关政策,让贫困农户个个知晓,增强金融扶贫的政策知晓率,提高扶贫农户的信用意识,拓展金融扶贫的覆盖面。

              (二)严格评级授信

以村为单位,以黄沙信用社为业务工作主体,扎实开展评级授信工作。

            1、实地入户调查:工作人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上户了解致贫原因、劳动力状况、拟发展产业,并走访乡邻了解个人信用等情况。

           2、座谈征求意见:以村召开建档立卡贫困农户户主座谈会,面对面征求意见,听取与会户主生产经营规划、贷款资金诉求、发展产业后还款计划等。

          3、评级授信建档:根据各贫困农户实际情况,以村建立贫困农户评级授信档案,出具书面报告,做到户户有档案、家家有评级。

              (三)及时发放贷款

已评级授信且符合信用社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提供信用社贷款时所需要的相关资料在黄沙信用社办理贷款。办理贷款手续时,扶贫户夫妻双方必须同时到场,对-龄已达60周岁以上的,需提交申请由其子女到场办理贷款手续,由其父母现场签订担保合同。所有贫困农户办理扶贫贷款手续,均需由本村支部书记签订书面担保承诺书,承诺加强放贷资金管理,协助贷款回收。

              (四)加强贷后检查

信用社客户经理需定期到贷款扶贫户家中走访,关注资金用途及生产经营状况,发现扶贫贷款资金未按要求使用时,则责令改正,如不改正,则可终止贷款合同。发现扶贫户遇到经营困境时,应及时了解原因,协助解决困难,确保扶贫贷款资金能“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

             (五)分批推进实施

对全镇35个村分批实施,每批7-8个村,分五批实施完。确定基础条件较好的再茂、双义、坪中、友义、高塘、作新、天然、先锋等为第一批实施村,力争在半个-内完成贷款发放前的评级授信等各项工作。全镇35个村要确保在8-底前全面完成。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黄沙街镇金融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周立雄同志任组长,梁拥军、胥爱兵任副组长,米军、陈亚徽、周敏芝、罗小山、苏九生及各联村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黄沙信用社,由胥爱兵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黄沙街镇金融产业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督促,推进落实等工作。

              (二)强化法律保障

扶贫贷款的清收同样适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对贷款到期未及时偿还的,黄沙信用社可第一时间起诉,采取法律强制清收手段。

(三)严格信用奖惩

对-内到期贷款收回率连续三个-低于98%的村,停止该项贷款业务,直到-内到期贷款收回率超过98%,经审核后再重新开展该项贷款业务

(四)严禁违规放贷

金融扶贫工作是民生工程,各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要认真抓好落实,同时,严禁违规放贷,严禁骗取、套取扶贫贷款,对骗取、套取、违规发放扶贫贷款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法律和纪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