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黄沙街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黄沙街镇   2019-06-14 15:36
浏览量:1 | | | |


 

 

 

黄镇发〔20195

 

关于印发《黄沙街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

  

 

各村(居)各部门:
  《黄沙街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黄沙街镇委员会

                    黄沙街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2


黄沙街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报告>的通知》精神,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部委联合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文件要求,以及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市、县《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深入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切实改善全镇农村人居环境,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坚持党委、政府牵头抓总,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统筹部署,各部门密切配合的责任体系,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参与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

2、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群众生活习惯等实际,学习借鉴先进地方典型经验,合理确定行动目标、整治任务、建设标准和技术要求,坚持先易后难、示范引领、全面推进。既要补短板,又要出精品,既要注重风貌管控,又要注重历史传承。不搞“千篇一律”、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义。

3综合施策,建管并重。坚持污染治理与绿色发展一起抓、环境改善与基础配套一起抓、观念转变与风尚文明一起抓。建立农村“空心房”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建设机制,探索社会化服务、专业化管理与群众自动参与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健全资金、项目、工程等管理机制,合理引导社会舆情,营造良好氛围,努力提升农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4、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确定荷塘、苍坪、中兴、大明、黄秀、黄沙、三和等7个村和中心集镇、黄沙老街、黄秀集镇、大明集镇作为全镇重点,按示范标准推进;其余各村按达标标准推进。各村必须确定一个临近主干道的屋场作为重点打造,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全村深化“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工作全面推进

二、目标任务

各行政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对所辖或职能所管理范围内的区域,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重点,按“达标村、示范村”二个层级工作标准,深入开展全域集中攻坚,使村容村貌得到根本改善和明显提升。到6月底,全镇所有行政村(居委会)达到干净、整洁、有序要求,高标准打造7个示范村庄,中心集镇整有序。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全镇人居环境水平,在全县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中全面争先创优。

三、工作重点

1“三清理”:1)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组道路沿线柴草杂物、积存垃圾、白色垃圾、河岸垃圾等,解决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及时清理农村“空心房”整治后建筑垃圾;建立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治理机制。(2)清理村域内沟渠塘坝。以房前屋后排水沟、河流塘坝、灌溉渠道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清淤疏浚,杜绝乱采、乱建、乱堆、乱占现象,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逐步建立“厕所改造管散户、生态湿地管屋场、集中处理管城镇”的农村污水处理体系。(3)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落实畜禽养殖“三区”功能区划要求,全面禁止向天然水域投饵投肥,逐步取缔生活区水域对外养殖承包,充分考虑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严格控制村庄内畜禽养殖规模,逐步取缔对环境影响较大的生猪规模化养殖。全面完善各类养殖场粪污处理设备设施,严禁粪污直排。全面推行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大力推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推进农药化肥包装物、废旧农膜、废弃秧盘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利用,严禁秸秆露天焚烧,逐步实现资源化利用。

2“四拆除”:1)拆除“违建房”。对在大坝、堤防、渠道等地私搭乱建影响行洪安全的“违建房”,对交通要道、中心集镇等地乱搭乱建的棚亭、围墙等,依法依规坚决拆除;对非法建设的“大棚房”坚决清理整治到位。(2)拆除“危险房”。对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破烂不堪已失去正常使用功能的“危险房”、废弃建筑物和其它各类设施设备从快拆除,不留隐患。(3)拆除“空心房”。对长期无人居住、无人监管或无合法继承人的房屋以及企事业单位废弃的办公场所、宿舍、生产性用房等,讲清政策、做细工作、动员拆除。(4)拆除“零散房”。对零星分布、简易建设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以及分散居住且户主自愿拆除的“零散房”引导拆除。同步开展农村“偏杂屋”整治,对一户多杂(偏杂屋)的,除保留一处偏杂屋外,其它原则要拆除到位;对影响村庄规划实施和公共安全的要拆除到位;对影响村容村貌的要修缮到位;对无法修缮又确需保留的偏杂房,要动员农户按统一风格、限定面积,及时改建到位。

3“三提升”:1)提升规范村民建房水平。尊重村民意愿,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按30户以上大集中和5户以上小集中相结合原则规划集中建房点,并将规划执行纳入村规民约,村民建房严格按照村庄规划审批。坚持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各村至少规划建设1个以上集中建房点,严控分散建房。(2)提升农村绿化美化水平。交通干道、村组公路及沟港河渠等地段宜绿则绿,鼓励农户及沿线生产经营单位庭院植树植绿,实现庭院花果化、村组道路林荫化;因地制宜建设“美丽小屋场、美丽小广场、美丽小舞台”和“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特别是“空心房”拆除的后续管理要与村庄绿化美化同步推进,及时清理、还建或复绿。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村庄、屋场适度实施民居“穿衣戴帽”整治和村庄风貌整理。(3)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突出村庄环境管理。开展村庄秩序集中整治,对各类废弃广告牌、影响通行和视线的广告牌要限期拆除,对各类落地招牌、广告牌要限期清理。对集镇和村庄各类私拉乱接强弱电线路逐步进行统一规范。对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公共场所乱堆乱放要全面清理,规范堆放。对各类占道经营、占道作业、出店经营进行规范管理,临路建房原则要封闭作业。定期组织清理影响村庄环境和人车通行的各类杂草和丛生灌木。完成村庄绿化美化整治的村庄,实行畜禽圈养。突出乡风文明。坚持环境整治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农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进移风易俗,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规划建设一批村级公益性公墓,杜绝乱埋乱葬,充分发挥文明新风引领作用;强化综合治理,开展无非正常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件“三无”村(社区)创建活动。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党建总揽,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加强村民理事会建设,完善村规民约;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充分发挥农村“五老一新”(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老专家和新乡贤)的组织引领作用。

四、实施步骤

12月宣传发动。各村建立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实行镇联点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组长三级分组承包责任制,并上报镇乡村振兴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网格化管理责任人迅速熟悉责任地段,全面摸清底数,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任务清单。全镇开展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氛围。利用宣传车和各村“村村响”喇叭,反复播放《倡议书》;各村每个小片要求至少悬挂一条宣传横幅;网格化管理责任人入户送达《倡议书》,宣传政策,动员农户开展房前屋后卫生清洁。各村召开党员组长会议,宣传政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妇联创新工作方法,动员全镇妇女同志参与到该项行动中来。

23月清脏治乱。因我镇历来环境卫生基础较差,自3月起,全镇上下按照“三清理”“四拆除”要求开展攻坚行动,彻底清理陈年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沟渠塘坝、粪污废弃物等,实现全镇环境卫生大变样;“空心房”做到应拆尽拆,并按照宜耕宜绿的要求加强所有“空心房”拆后管理。加强保洁员队伍建设,提高保洁员待遇和积极性,要求各村保洁员必须脱产,并制订保洁员管理制度。

34月绿化美化。按照“三提升”要求,各村完成公共区域和主干道的美化绿化工作,并在主干道旁择优打造一个示范屋场。

4、5月巩固提升。对照考核细则,各村组织回头看,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巩固提高。同时,积极引导农户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5、6月建章建制。完善公共绿化和基础设施建后管理,做到管理全覆盖、制度化、常规化,确保攻坚行动成果长年保持、持续有效。镇党委、政府组织考核讲评,对各村(居委会)农村“空心房”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攻坚工作进行评估排队,总结经验、推介典型,对先进单位予以奖励,对突出问题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由党委书记吴旺兴任政委,人大主席王庆任指挥长,组织委员董细宏和副镇长毛爱民任副指挥长,毛爱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指挥部挂牌办公,统筹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各村联点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就地接受集中攻坚行动任务,做到脱贫攻坚与集中攻坚一起抓。各村总支书记担任“清洁行动指挥长”,负责辖区内村庄清洁行动,全面组织、动员广大村民、寓外乡友共谋共建共管集中攻坚,从而共创共享人居环境改善成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相关的农业、国土、教育、水务、卫计、建、妇联团委等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主动作为,助力集中攻坚。

2、加强经费保障。镇财政安排每个村(居)10万元基础工作经费(不再另行安排环境卫生整治经费),用于推动攻坚行动。同时各村要积极多方筹资,凝聚乡友乡贤力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同时动员、组织村民筹资投劳,形成多元投入模式。

3广泛发动群众。突出群众主体,广泛凝聚合力。各工作队队长、广大干部职工,要从自我做起、从亲属朋友做起,引导和激发群众迈出步子、挑起担子、投入激情、共创美好家园、共享美丽生活。突出宣传氛围和示范引领,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电视台、手机报、微信平台等新闻媒介,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农户环境卫生评比活动,以屋场(或以片、以自然小组)为单位,坚持每周开展1次卫生保洁评比排名,激励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来,掀起全民关心、民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热潮。⠼/span>

4严格督查考评。镇督查室按照考核细则强化日常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绩效评估,作为资金奖补的重要依据。实施“周检查、月讲评”的工作考核机制,一周一检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讲评,一月一奖惩。每月末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达标村、示范村”二个层级标准进行排名,分别对达标村示范村排名第一的村奖励5000元,联点干部和村干部每人奖励500元现金,并通报表扬;对排名最后的村处罚5000元,联点干部和村干部每人处罚500元现金,并通报批评。对各村的处罚从拨付资金中扣除,对联点干部和村干部的处罚从工资中扣除。连续两次排名最后的村进行约谈督办,连续三次排名最后的村严肃问责。

 

附件:

1. 工作标准

2. 宣传标语


附件1

黄沙街镇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标准

序号

指标

达标标准

示范标准

1

地净

有卫生保洁理事会、有保洁员队伍(原则上按每500-800人配备1名)、有日常保洁制度;强化以户为主的卫生责任机制,实行“门前三包”,做到每日一扫一清;村部、学校、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区域无杂草丛生、无卫生死角、无裸露垃圾等;建立“干部包组、党员联户”卫生监督体系;按屋场或村民小组每周开展1次农户卫生评比并公示。

本项除达到达标标准外,村组道路干净整洁,无坑洼破损,无畜禽粪便,无散落垃圾;农户房前屋后排水沟排水通畅,无淤泥污水;秸秆无随意堆放和露天焚烧。“三清”开展彻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2

水清

结合河(湖)长制,明确乡(镇)、村(社区)河港库塘责任人,健全水域卫生巡查机制;清理水域漂浮物,无丢弃的病死畜禽、无农业生产废弃物,水质清澈,合理控制水域浮生植物;清理堤岸杂草杂物和生产生活垃圾;整治人畜粪污、工业废水向周边水域直排,对污染行为有处罚措施。确保河、湖、塘、坝、库、沟、渠等水域无漂浮物、无丛生野竹水草和漂浮植物。安全饮水100%,消除旱厕。

本项除达到达标标准外,村组道路两边沟渠疏浚畅通,无淤泥污水;清理水塘黑臭淤泥、沉底垃圾等,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黑臭水体;堤岸无塌陷、无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等;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0%,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

 

3

村绿

镇村主干道全面绿化;100%的庭院实现植树植绿,修剪整齐,无杂草丛生。

本项除达到达标标准外,镇村主干道、村部、学校、广场等公共区域植树植绿,修剪整齐无杂草灌木丛生;100人以上集中居住屋场建设1处公共休闲绿地公共场所绿肥化配套率达100%,庭院绿化率达50%。

序号

指标

达标标准

示范标准

4

房美

农村“空心房”整治全面铺开,建筑垃圾清理率100%,腾退土地利用率100%,复垦、复建、复绿率80%以上;“偏杂屋”墙体屋面无破损,无其它乱搭乱建;全面消除破旧裸露墙体,修缮到位,适当粉饰偏杂屋整治率50%。

本项除达到达标标准外,四类“空心房”应拆尽拆,拆除后复垦复绿率达100%,偏杂屋整治80%,公路沿线棚架拆除率达100%。农户主屋外墙粉饰美观,无破损;农户室内房间、厨房和厕所干净整洁,地面平整无破损,物品摆放规范;每户只保留1处与主屋风貌协调、面积50平米左右的“偏杂屋”;清理拆除影响美观的牛栏、猪圈、鸡舍。

5

有序

生活杂物、柴草、农机具、建材等摆放整齐,堆放有序;清理破旧户外广告;治理出店和占道经营(作业)。

本项除达到达标标准外,户外广告规范;集中治理集镇、村(社区)各类“蜘蛛网”(网线、电线、光纤等),无乱拉乱接等现象;集中清理公共区域破旧污损的标语、横幅、广告等,无乱贴乱画;农户衣物凉晒有固定设施,无乱挂乱晒;修缮改造损毁老旧门店标牌,规范统一。

6

村庄规划

村庄简易规划实现全覆盖;根据实际所需,每个村(社区)规划1个以上集中建房点;规范村民建房有关规定进入村规民约。按照城乡一体化,推进农村路、水、电、讯等生活基础设施建设。

本项除达到达标标准外,村庄规划“多规合一”,划分集中建房区、限制建房区和禁止建房区,明确村庄污染治理、绿化美化等配套设施。村村通“农网”电、组组通硬化路,户户连上互联网、人人饮上安全水,其它公共服务设施按规划有序建设;有已建成的村民集中建房点或50户以上的人居环境提质示范村落(屋场)。

7

风貌管控

严控分散建房,实行“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带图审批、按图建房”;屋场内走道畅通,道路平整;整治修缮破旧围墙围栏,风貌统一,严禁圈地;房前屋后菜园果园围栏规范,无塑料袋或彩条乱挂有条件的屋场从实际出发适当“穿衣戴帽”。

本项除达到达标标准外,村组道路硬化达100%,“五提升”全面到位对重点区域、部分屋场实施“穿衣戴帽”,功能提质、形象提升;菜园整理规范,围栏美观;村庄主道硬化、亮化;建设路域美、庭院美、房屋美、田园美的示范线路。传统村落突出特色,新建建房点完善配套,建设独具韵味的和美村庄、幸福屋场、魅力山寨。

序号

指标

达标标准

示范标准

8

保洁机制

有保洁员、卫生保洁设施设备齐全;建立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机制,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率100%;乡镇建设1个以上垃圾压缩站;有财政投入,根据保洁所需,村理事会收取每人每月1元以上卫生费。

本项除达到达标标准外,“门前三包”100%、有经费保障、有检查评比。乡镇有专门的建筑垃圾堆放场地;探索建立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模式,农药瓶、化肥袋、农膜、秧盘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和医疗垃圾及时收集处理;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其中县乡财政每年预算垃圾收集处理费人平30元以上。

9

养殖治理

规范农户庭院畜禽养殖;养殖场所设置在集中居住区外,有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冲洗及时,无异味,无丢弃的病死畜禽;严禁养殖粪污向周边直排,村庄公共区域禁止散养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置。

本项除达到达标标准外,畜禽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达100%,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无养殖粪污直排天然水域禁止投肥养殖,逐步取缔村庄居住区水域对外承包养殖或经营性养殖;农户庭院畜禽养殖圈养率100%。

10

移风易俗

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婚丧喜庆事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婚事丧事宴席不超过20桌,每桌标准不超过400元,礼金不超过200元,拱门气球不超过2个;无乱埋乱葬现象;开展禁炮限塑行动,各村配备适量电子炮和非一次性茶餐具。

本项除达到达标标准外,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和新乡贤等作用明显;每个村规划1处公墓,公路沿线可视范围不得新建墓地,无“活人墓”、豪华墓;开展“文明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


 

 


附件2

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宣传标语

 

1、绿水青山就是金

2、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3、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4、建设干净整洁有序农村人居环境

5、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

6、爱护环境卫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7、清洁工作 人人参与,美好环境 家家受益

8、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创造整洁活环境

9、草儿绿,花,环境优美人健康

10、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宜居人居环境

11、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

12、全民参与,共建美丽家园

13、村庄是我家,卫生靠大

14、人讲卫生,家树新风

15、杜绝脏乱差,倡导真善美

16、革除生活陋习,改善人居环境

17、培育文明新风,建设美丽乡村

18、卫生连着你我他,美化环境靠大家

19、房前屋后干净,进舒心

20、统一风格,限定面积,整治农村“偏杂屋

21、强化卫生责任,实行“门前三包”

22、村庄清洁从垃圾分类入手

23、文明风尚从引导娃抓起

24、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共建文明幸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