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街镇2021年重点产业扶持方案
来源:黄沙街镇   2021-09-22 14:56
浏览量:1 | | | |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步之年。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镇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奖补对象

全镇脱贫户、边缘户中自主发展产业达一定规模的脱贫户和边缘户。

二、奖补标准

1、对于规模发展特色种植业(如梨子、桃子、葡萄、药材、油茶等)的脱贫户和边缘户:种植面积达5亩以上或投资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奖补2000元;种植面积达10亩以上或投资金额在10万元以上,奖补3000元;种植面积达50亩以上或投资金额在30万元以上,奖补6000元。

2、对于规模种植经济作物(如水稻、大豆、玉米、大棚菜等)的脱贫户和边缘户: 种植面积达20亩以上,奖补1000元;种植面积达40亩以上,奖补2000元;种植面积达100亩及以上,奖补4000元。

3、对于规模养殖家禽(如鸡、鸭等)、家畜(猪、牛等)的脱贫户和边缘户:①家禽养殖。鸡、鸭等养殖达2000羽以上,奖补2000元;养殖达3000羽以上,奖补3000元;养殖达4000羽及以上,奖补4000元;②家畜养殖。养牛规模在10条以上的,奖2000元;养牛达20条以上的,奖4000元;养牛达40条以上的,奖6000元;养猪规模在30头以上的,奖2000元,养殖达60头以上的,奖4000元,养殖达120头以上的奖6000元。

4、对于规模进行水产养殖的脱贫户和边缘户:①养鱼水面面积达10亩且鱼苗投入2000斤以上,奖补2000元;水面面积达30亩且投入鱼苗4000斤以上,奖补4000元。②养殖稻虾面积达10亩及以上,奖补2000元; 养殖面积达20亩及以上,奖补4000元。

对于大规模发展以上产业的脱贫户和边缘户,如遇到产品滞销等问题,镇乡村振兴办协助其联系线上电商平台等消费扶贫渠道,帮忙推销农产品;如遇到灾情导致减产减收,镇乡村振兴办将通过上户核实受灾情况后,进行额外补助。

三、工作程序

1、宣传发动。各村支两委、乡村振兴专干要积极宣传,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和边缘户发展产业。

2、户主申报。由脱贫户和边缘户本人向村里提出申请,明确申请的奖补项目与规模。

3、村级初审。对脱贫户和边缘户提出的申请,村里负责上户进行实地核查,并在核查表上签字。

4、复核验收。村级验收之后,由镇乡村振兴办组织专人对前期申报工作进行审核验收,确保贫申报属实、村级审核无差错。

5、公开公示。镇级审核验收通过之后,将全镇所有名单及奖补标准进行公示7天,各村负责将本村名单进行公开公示7天。

6、资金发放。公示完成之后,镇乡村振兴办将审核通过的贫困户名单及扶贫明白卡号发至镇财政所,再由镇财政所分两批进行统一打卡发放。

黄沙街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