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街镇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专项督查的行动方案
来源:黄沙街镇   2022-03-15 09:01
浏览量:1 | | | |

为做好全镇文明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确保教育稳定,结合我镇学校安全工作实际,特制订本专项督查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安全生产治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三项行动部署,以预防和遏制特重大事故为工作重点,加强学校安全责任制的落实,防范治理我镇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各类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各类扰乱学校和幼儿园秩序的犯罪行为,强化安全教育与管理,确保全镇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和教职工绝对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平安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专项督查整治,进一步增强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健全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有效扭转学校及周边文化娱乐场所、饮食卫生、交通秩序、治安秩序以及校园校舍状况,努力排除自然灾害、校舍倒塌、食物中毒、火灾、交通事故、溺水等容易引发生群死群伤重大恶性事故隐患,使师生的安全感明显增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明显改善,为创建文明平安校园奠定坚实基础。

三、督查内容

1、学校校舍及教学设施安全。督查学校各类建筑和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安全状况,各种设施设备必须符合国家安全规定。督查消防设施设备,灭火器材、应急灯应按标准配齐,并完善预警装置和警示标志,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督查学生宿舍安全可靠,有防火、防盗、应急灯、疏散标志等设施。学生的架子床安全牢固、设计科学,逃生门窗符合要求。男女学生宿舍安全分离,配有专(兼)职楼栋宿舍管理员,有男女宿舍值班室,女生和小学低年级学生有教师陪寝。督查防雷安全,按规定完善防雷设施,并定期检测,确保有效。督查学校特种设备安全,严格管理危化物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坚决予以封存对存在着安全隐患的大中型体育设施坚决予以拆除;对校舍及教学设施达不到安全标准的幼儿园坚决予以封停。

2、学生交通安全。认真排查学校交通安全,加强学生的乘车管理,学生上、下学严格实行路队制,严禁学生上、下学途中随意搭乘无安全保障的车辆,落实学生返家返校安全乘车、路途护送、节假日和大型集体活动安全管理等制度,严格校车管理,督查校车营运情况,建立校车管理台账,指导督促办理各种证件,购买好“三险”,坚持照管员跟车制度,控速控载以及驾驶人管理,定期组织好驾驶人及随车人员教育培训。

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学生饮食卫生安全。督查学校是否按规定动作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督查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学校食堂一律实行目标管理,严格食堂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严格食品进货索证、登记、储存、加工、发放流程以及消毒、留样管理,保持食堂内外环境卫生洁净及三防工作,师生饮用水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4、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学校要加强对周边自然环境的监控,认真做好排查学校防山体滑坡、防暴风、防雷电、防冰雹等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对周边的交通、鞭炮、商店、网吧、餐饮等管理。督查学校周边治安、饮食、交通、网吧以及娱乐场所情况,及时通报和配合公安、文化、工商、卫生、交通、建设等部门进行综合整治。

5、学校内部安全管理。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学校安全应急处理预案。学校安全工作机构健全,并落实专人负责,落实专用经费。建立健全以校舍、消防、食品卫生、交通、溺水、校园欺凌以及寄宿生管理为重点的安全管理制度;实行门卫值班及门卫室建设情况、落实巡逻制度及重点时段与部位值守责任。建立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和安全工作档案督查安全教育及安全活动的开展。编印实用的校本安全教材,开设安全教育课,落实好每两周一节的安全教育进课表、进课堂要求,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系列教育活动,使学生系统接受和掌握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塌、防传染病、防溺水、防食物中毒等安全知识和技能。建立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活动。

四、督查方式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分两组进行,明确整治重点,落实工作任和措施,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分组进行。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拍照并下达限期治理到位令,并抓好隐患排查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安全日常管理到位等工作。

五、人员安排

本次督查行动由张鹏飞同志任总指挥,廖琪同志任一组组长,高大军同志任二组组长,教育组、食安办、应急站、派出所、市场所、卫生院、农电所、执法大队分别派出相应组员参与联合行动。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领导。各单位要把校园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镇政府特成立以镇长张鹏飞同志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校园安全专项联合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此次专项督查行动的领导。各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专门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明确排查整改责任人,并采取有效的整治措施,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全方位排查整治学校安全隐患。各成员单位要严格履行职责,强化责任,密切配合。各学校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中要突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既要抓大处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又要抓细处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狠抓隐患的整改落实。要成立工作专门班子,加强对隐患整治的检查力度,要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对安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荐言和监督权,组织教职员工细致地查找各种事故隐患,积极主动地参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从而提高治理质量,增强学校事故防范能力。对所下达的整改令及时整改并回复至教育组,由教育组汇总后上报镇安委会存档。

(三)健全机制。全面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各校要以这次隐患排查整治为契机,推动隐患危险源的监督管理工作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既要坚决消除当前严重威胁师生安全的突出隐患,又要落实治本之策,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学校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附件1:黄沙街镇校园专项联合行动领导小组

附件2:黄沙街镇教育安全隐患联合督查行动分组及线路安排

附件3:校园安全督查细则表

附件4:黄沙街镇教育安全隐患联合督查行动整改通知书

附件1:

 

黄沙街镇校园安全专项联合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 张鹏飞  镇长

副组长: 高大军  人大主席

廖  琪  副镇长

成  员:   罗兵荣  教育联校校长

徐海波  应急站主任

尹望兴  执法大队大队长

姚华秋  派出所所长

彭琼雄  市场所所长

周泉勇  卫生院院长

钱  军  农电所所长

下设校园安全专项联合行动办公室,地点在镇教育综治办公室,由周爱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黄沙街镇2022年春季联合安全督查行动分组及线路安排

(2022年2月24日)

 

行动总指挥:张鹏飞

一组:

组  长:廖  琪

组  员:教育组(1人)、应急站(1人)、派出所(1人)、卫生院(1人)、农电所(1人)、市场所(1人)、执法大队(1人)

 

路线安排:

上 午:                  

新华点(园)—→  大明逸夫学校—→ 大明园—→ 和平小春蕾园——→黄沙中学——→金玉堂园

下 午:

存仁小学(小天使园)—→新堤教学点(园)—→天然小学 ——→ 中心小学—→ 博雅托辅 ——→启航教育    

 

 

 

 

附件2:

黄沙街镇2022年春季联合安全督查行动分组及线路安排

(2022年2月24日)

二组:

组  长:高大军

组  员:组  员:教育组(1人)、应急站(1人)、派出所(1人)、卫生院(1人)、农电所(1人)、市场所(1人)、执法大队(1人)

 

路线安排:

上 午:                     

春蕾幼儿园—→新科职校—→群乐小学—→黄秀幼儿园 —→ 黄秀完小—→ 黄秀中学—→ 红太阳幼儿园—→ 艺馨艺校

下 午:

中心园——→ 英才教育——→俊才教育——→奔跑教育  —→ 艺美艺校 —→树德童馨园—→ 英才幼儿园

 

 

 

 

 

 

 

 

 

 

附件3:

校园安全督查细则表

被查单位               学校(园)                   年    月   日   

序号

督查内容

简 要 情 况

1

安全领导机构建立(人员及分工),安全教育方案、

计划制订

 

2

安全岗位责任制落实,制度职责与责任状签订

 

4

安全教育活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致家长安全信

 

5

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台账

 

6

校舍建筑物安全,校园危险地段及防护措施。校园巡逻值守及安排,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值守责任落实

 

7

设立门卫,外来人员记载及防暴器材,门卫室建设

 

8

寝室管理制度及专人负责逃生门窗等器材

 

9

消防器材及消防教育

 

10

环境卫生安全,各场地安全责任落实

 

11

紧急情况安全预案,疏散演练组织及图片

 

12

用车学校与司机、照管员签订责任书,司机与家长责任书签订

 

13

学校电力线路、室内电力线路与安保设施

 

被查单位负责人签字:                督查人员:               

 

 

附件4:

 

黄沙街镇教育安全隐患联合督查行动

整 改 通 知 书

所查单位             校(园)                 年    月   日

督查

人员

 

 

 

经督查,发现你校(园)存在如下问题:

 

 

 

 

 

 

 

 

请你校(园)于    月    日前就上述问题整改到位,并以书面材料附图片向黄沙中心学校作整改回复。

被查单位负责人签名:               督查意见综合人:

(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