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黄沙街镇乡村振兴工作方案
来源:黄沙街镇   2022-09-05 17:59
浏览量:1 | | | |

为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知道,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持续做好监测户、脱贫户以及重点对象的防止返贫动态管理监测与帮扶工作。

二、工作任务

(一)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

进一步明确监测对象和范围,优化监测方式和程序,健全监测对象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细化完善农户自主申报、镇村干部排查、大数据筛查预警等监测方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户核实处理,做到问题“清零”。同时扎实落实好结对走访、“两业”扶贫等帮扶措施,确保及时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二)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

聚焦“衣食住医教”等领域,持续抓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行业政策落实,特别是要抓好教育控辍保学机制,确保全镇无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辍学。严格遵照相关驻村工作要求,进一步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引导作用,在项目引进、政策传导、困难救助方面,汇聚工作队、村党组织集体智慧,形成合力,发挥效能,引领群众致富。

(三)加强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

进一步规范项目库管理,严格要求项目按流程入库,合理确定项目库储备规模,聚焦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行动等任务,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有序入库。加强项目日常监管,在项目库建设、项目实施等过程中坚持公告公示制度,让每一个群众对每一个项目都知根知底,同时加强项目全程跟踪管理,及时督促项目早日开工早日见效。

三、措施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黄沙街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吴  进  党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张鹏飞  镇长

副组长:钟  皓  党委副书记  刘平辉  党委委员

成  员:其余党政领导,镇纪委、党政办、党建办、乡村振兴办、民政所、财政所、应急办、劳动站、卫计办、农推中心、镇妇联、团镇委、林业站、市场监督管理所、自然资源所、派出所、卫生院、镇农商行、教育联校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村振兴办,由郭子豪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统筹协调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关工作,做好与上级的沟通对接并传达有关指示要求;做好各单位之间的协调对接;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强化资金保障

一方面,坚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减,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不减,行业部门资金、项目、资源向乡村振兴领域倾斜。另一方面,加强项目资金监管,规范衔接资金的统筹、拨付和使用,所实施项目必须从乡村振兴项目库中选取,招投标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作用,确保项目、资金及时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强化台账基础

镇乡村振兴办将督促指导各村完善各类资料台账,落实监测对象新识别、风险消除程序,落实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核准系统基础数据,做好政策宣传等基础工作。

 

 

黄沙街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