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街镇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
来源:黄沙街镇   2018-03-16 10:09
浏览量:1 | | | |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也是黄沙街镇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集聚动能、集中发力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和新时代,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市县三级干部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县委、县政府“一四五”思路,坚决打赢“四大会战”,不忘初心、克难奋进,谱写新时代黄沙街镇发展新篇章。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员队伍管理。一是抓思想建设,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思想、队伍、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抓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签订《黄沙街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规范对镇村干部的问责考核、财务审批报销、外出学习考察、经费包干以及日常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学习宣教和警示监督。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强化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四是严查违规、违纪行为。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及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严格查各类处违规违纪行为,积极支持镇纪委履行纪委监督责任,全面落实党委履行主体责任。

二、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点工程项目。一是完善集镇建设,对2017年度投资1100多万启动的集镇提质改造工程做进一步的完善和全面扫尾,督促施工方加快配套设施的施工进度,并做好相关资料的整理收集和送审,完成集镇提质改造的全面验收,同时成立专门的城建执法机构,维护集镇交通和金融秩序,实现建的好、管的好;二是夯实水利基础,完成集镇新建自来水厂的取水、对接和全面运营,包括主管网的改造和工厂建设的扫尾,组织中专业人员进行验收,重点抓好自来水厂管理班子的选取搭配,做好自来水厂的日常管理和运行,确保集镇的正常供水并进一步辐射覆盖到周边各村;三是突出交通建设,进一步健全镇村组三级公路网络,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完成G240重点项目工程征拆协调和建设,做好岳望高速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协调工作;四抓好平台服务,全面完成14个村级服务平台建设的扫尾,优化服务环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五是推进信息建设,继续推进13个农村淘宝网点建设,建立农产品销售线上平台,让信息化社会建设为我镇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三、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秀美宜居乡村。今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积极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在规范农民建房、美丽乡村、乡风文明上下功夫。一是规范村民建房,严格落实“三鼓励、四禁止”要求,从严控制临路建房,做好辖区内“控违、拆违、治违”工作,开展大型控建拆违行动,全面开展村民集中建房点规划建设,加强城乡规划管理;二是做好“空心房”整治,要将其纳入全镇中心工作,出台专门的实施方案和领导小组,加大宣传力度,在重要路段树立大型标语,要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化解拆除矛盾,严格落实补贴标准;三是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努力补短板、争前列,一方面做好垃圾的分类收集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帮助群众强化环卫意识,不乱倒乱扔,爱护环境卫生,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另一方面要完善“户收集,村集中,镇清运”的垃圾清运处理机制,完成垃圾中转站的设备安装和运营运转,

四是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抓好砂石禁采和粘土砖厂关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采矿、排污排气行为,做好水资源保护,全面推行河长制,完成集镇污水处理项目台创园污水处理厂运营;四是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开展“刹人情宴请、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整治行动,按照“三反对、三倡导”的原则,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实现“全覆盖”。

四、强力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大会战。2017年我镇实现精准脱贫人口共606多人,圆满完成脱贫任务,今年我镇将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一是加强政策宣传,确保让精准扶贫政策家喻户晓,并惠及到贫苦群众,全年我们共发放政策宣传资料7000余份。二是落实帮扶机制。进一步健全帮扶机制,强化帮扶责任,提高帮扶成效,以制度管人,切实解决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三是兑现帮扶资金。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持续实施产业扶贫,推进精准扶贫,加强基层党建扶贫,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公共服务,加强社会扶贫、交通扶贫、水利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力度,精准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等政策,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和学生上学等问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推进精准扶贫,从而保质保量的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为全面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兑现我党的庄严承诺贡献一份。

五、强化社会治安管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坚持贯彻落实信访维稳工作机制,一是突出重点,确保全国两会特护期稳控,加强信访、积访摸底排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级负责、归口管理,严格实行群众信访案件的接待、回访和复查工作的首问责任制,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确保“四个不发生”目标;二是确保稳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利用村组、居委会干部、民警等力量,重点做好精确摸排,加强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三是切实开展社会管理和加强平安建设工作,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优化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支持鼓励派出所对“盗、赌、毒”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强化社会治安防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流动人口管理、戒毒及社区戒毒等工作;四是抓好日常信访维稳工作,通过12345公众服务热线等网络渠道处理好各类信访问题,同时要坚持超前防范,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及时消除不安定因素,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五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突出重点,抓好事故易发领域安全,对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地毯式的排查,并结合“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禁炮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十九大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已经开启。立足新时代,迈向新征程,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带领下,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克难奋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和谐的黄沙街而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