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街镇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
来源:黄沙街镇   2019-02-25 16:14
浏览量:1 | | | |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2019年,是我镇各项基础工作再深入、特色小镇创建集中攻坚之年,同时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集中攻坚之年。

一、擂响“茶香小镇”创建的总攻战鼓

一是继续推进基础工作建设。深入开展“空心房”整治,巩固“空心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攻坚行动成果,在2月底实现全镇“空心房”全域清零;继续抓好荷塘和苍坪居民集中建房点建设,进一步赶工期、赶进度,在3月底实现2个建房点一期工程能够竣工入住,10月底全面竣工入住,同时尽快启动三和村居民集中建房点建设;全力完成精品线路扫尾,加快推进集镇铁路洞口改线,全面完成剩余3公里道路的路面油化和全线的交安、绿化、亮化工程。

二是支持壮大黄茶主导产业。加快土地流转,加大黄茶产业园扩园力度,引入开发茶叶深度加工项目。

三是引导资本下乡。以黄秀农耕文化园和黄茶产业园为依托,探索农村生态观光旅游,发展民俗民俗,聚焦服务行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农旅融合。

四是加强产销对接。在G240苍坪村路段台创园对面建设以黄茶销售为主的农产品加工、销售物流服务平台,开通电子和信息化商务渠道,同时加大宣传造势,搞好营销策划,实现线上电商、线下超市有机结合,提高岳阳黄茶市场占有率,打开黄沙街“茶香小镇”知名度。

二、吹响村庄清洁行动的冲锋号角

一是明确工作要求。从1月底全面部署、宣传发动,深入开展“空心房”整治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按“达标村、示范村”二个层级工作标准,实现村容村貌得到根本改善和明显提升,到6月底,全镇13个村及1个居委会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要求。

二是把握基本原则。坚持以政府为主导,村民为主体,充分引导调动群众参与;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制定目标和标准,不搞“一刀切”;坚持综合施策,建管并重,坚持将污染治理、绿色发展、移风易俗一起抓,建立农村“空心房”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横向联动机制。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会议、横幅、村村响、微信等宣传媒介,做到主干道路有标语、群众手中有倡议、微信群中有消息、村村响中有声音,全面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四是明确工作重点,开展好“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重点是拆除“四房”,把“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拆到位;清理垃圾,把房前屋后、村庄沿路的垃圾搞干净;疏清水体,把沟渠塘坝搞清澈;绿化美化,村庄沿路、房前屋后多栽树。

三、筑牢全镇跨越式发展的底线大坝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力做好底线工作,为全镇跨越式发展护航。

一是全面强化党建统领。首先是切实领会精神。各村党总支和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有关精神和要求,深刻领会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其次是切实带头行动。集中开展基层党组织义务日、义务岗活动和清洁村庄主题党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员动手,把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由各村党总支书记牵头负责,以上率下,深入一线,成为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的“排头兵”、“顶梁柱”,带动广大老百姓个个参与攻坚,人人投身行动。最后是切实发扬优良作风。每个党员都要积极投身攻坚行动主战场,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勇于承担最危险、最繁重、最关键的工作任务,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创先争优中展现合格党员的良好形象。

二是推进三大攻坚。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681户、2263人全面脱贫;坚持把守护好“一江碧水”作为压倒性工作来抓,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整改,开展坪费两湖和东洞庭环境治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落实禁止焚烧秸秆规定;盘活村级原有集体资源,积极化解村级债务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三是做好安全生产监管。突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工地、燃气经营使用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四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纵深,重点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大对“盗、赌、毒”打击整治力度,做好信访维稳工作,重点保障全国两会特护期“四个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