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黄沙街镇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
来源:黄沙街镇   2020-02-12 12:39
浏览量:1 | | | |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更是我镇各项工作提质提效,干群一心谱写新篇章、开启新征程的关键之年。黄沙街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县决策部署,围绕“乡村振兴”时代主题,以“强基础、守底线、谋发展、强保障”为抓手,全力谱写社会和谐、环境秀美、人民幸福的黄沙新篇章。

一、全面夯实三个基础

(一)筑牢政治生态基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把“两个坚决维护”体现在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

(二)强化民生工程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四好”公路建设,重点推进1.7公里的岳望连接线建设和荣黄公路、新黄公路的提质改造。二是推进健康黄沙建设,在卫生院试点门诊免费检查,只收取药品的成本费用,逐步提高门诊费用报销比例。三是推进坪费两垸综合治理,加快推进荆州河清河整治,打造荆州河休闲走廊,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四是加快推进教育基金会筹备,在明年端午前成立加教育基金,实现全镇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强劲发展。

(三)巩固强化财政基础。在2019年,我镇全力推进“茶香小镇”创建,在人居环境整治和项目建设上投入较大,同时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本地财政实力有限的影响,我镇财政工作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新的一年,我镇将多措并举,开源节流,巩固强化财政基础。一是积极培植财源,促进财政增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强化财政收支管理,促进财政收入持续平稳增长。二是节流各项开支,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加强支出监管,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从严控制经费,减小负担开支;严控基建项目,推进资源整合;强化监督问责,加强资金监管。

二、深入筑牢三条底线

(一)脱真贫真脱贫,全面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是决胜全面脱贫攻坚战。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落实行业扶贫政策,确保2020年黄沙街镇全面脱贫。二是筑好治贫防火墙。扶贫、扶志、扶勤、扶智多项并举,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产业扶贫再发力,围绕苹果桃、茶叶种植加工、稻虾养殖等特色产业,支持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生态休闲业,激发贫困户致富激情。三是撑起防贫保护伞。在全面落实兜底扶贫政策得到基础上,推进健康扶贫再提升,筑牢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防线;住房安全再落实,加大贫困户危房改造扶持力度,提高扶持标准。

(二)护青山保绿水,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铁腕整治控建拆违,全面加强G240沿线控建拆违力度,加大“查、管、控”三个环节的执法力度,加大违法、违规建房打击处理力度,全面加强对精品旅游线路的风貌管控。二是继续开展保卫家园四大攻坚战,治河、治污、守土和保卫蓝天同步推进,加强对河道的清淤疏浚和水域垃圾治理;进一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村推进厕所革命;重拳出击整治乱挖乱采砂石行为和焚烧秸秆行为,加强巡查防控,明确工作责任,严格考核奖惩,筑牢生态屏障。

(三)安民生稳民心,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font face="仿宋" >一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和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依法严打毒黄赌黑等违法犯罪行为,增强人民的认同感、获得感。二是稳步推进综治维稳,全面落实“五包一”稳控责任,全力开展重点信访问题集中攻坚,积极创建“平安黄沙”。三是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四是加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严密防控“非洲猪瘟”疫情,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坚持突显三个发展

(一)打好“三创”工作组合拳,规划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茶香小镇”创建、乡味长廊示范节点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坚持以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三创”工作的主要抓手,进一步壮大茶园种植面积,加快推进茶旅融合,提档整合稻虾产业、优质水果种植产业和黄秀农耕文化园等特色泽资源,科学布局优化乡村产业发展结构,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电网改造项目,推动农业转型,建设农业产业化强镇。

(二)围绕“生态宜居”主旋律,放大发展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继续放大我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优势,建设生态宜居家园。一方面深化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认真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健全长效机制,提升镇容村貌颜值。另一方面群策群力,树立文明新风。培育挖掘乡土文化本土人才,引导乡绅乡贤投身乡村文化建设;有效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宣传车等方式大张旗鼓宣传,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三)抓住“招商引资”关键点,优化发展环境。一是抓观念转变,营造和谐经营环境。帮群众算好发展帐、效益帐,使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中,成为经济发展环境的维护者和受益者,保障和谐的经营环境。二是抓招商宣传,营造浓厚招商氛围。引导在外成功人士、乡贤参与家乡建设,壮大招商声势,号召和动员全镇干部群众树立全民招商、全员参与的理念。三是抓服务,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机制。实行一名领导组建一个班子,明确专人跟踪服务,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全程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到出现问题就地协调,现场解决。

四、不断强化三项保障

(一)从严抓好思想教育,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抓好党员日常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用先进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全面激发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生机和活力。

(二)从严抓好干部管理,强化基层党建力量。一是强化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做到率先垂范。坚持集体领导、个人分工负责,进一步增强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坚持率先垂范,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一把手”先做到,要求一般干部做到的,班子成员先做到。二是强化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推进工作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实际问题,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三是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水平。加大对后进党组织的整顿力度,加强对村干部学习和集中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村干部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

(三)从严抓好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深入推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抗得起诱惑,经得起考验。大力提倡勤俭节约,继续狠刹党员干部违规赌博和酒后驾车等不良风气,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和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