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街镇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黄沙街镇   2021-04-14 15:29
浏览量:1 | | | |

2021年,全体镇村干部将2021年黄沙街镇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奋斗精神和底线思维,在苦干实干中把握机遇,在把握机遇中干出新气象、实现新超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坚定决心,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

2021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五个关键点”。

1、要推动农业产业振兴。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抛荒;持续开展“压单扩双”,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抓好生猪等重要农副产品生产。加快茶叶、稻虾、黄沙百叶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加强农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积极对接台创园企业和电商平台,为特色产业发展“牵线搭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企业家和在外乡友来黄沙投资创业;聚焦“茶香”特色,推进茶叶、种养农业与文化、旅游、研学等产业融合,持续做好农民增收文章。

2、要深化生态环境整治。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五年行动,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扎实推进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三大革命”;不折不扣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加强辖区黑臭水体治理;分阶段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定期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和水域垃圾治理,打造“样板河”。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建立卫生保洁机制、规范建房机制、移风易俗机制等;严格落实禁止焚烧秸秆和禁炮限塑规定,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气体的产生;严厉打击违规采砂采矿和违规建房等违法行为。

3、要加快农村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加强村组道路建设,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加速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优化农村教育布局,健全拓展乡村文化设施,丰富群众生活。对接规划部门,编制完善实用性村庄规划;在人房地全面综合普查的成果上,按照先批后建原则,严格规范农村建房管理;推进美丽集镇和秀美村庄创建评比工作。

4、要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强对村重点工作的指导,推进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村下移,形成“人往村里走、钱往村里投、政策向村里倾斜”的格局。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乡村公共事务的治理,自觉守法用法,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发挥乡贤道德感召力量,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5、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5个方面系统施策、精准发力,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平台,扎实落实好结对走访、产业奖补、“两业”扶贫等帮扶措施,加强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继续推动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脱贫群众,帮助弱劳动力、半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牢记使命,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干出新气象、实现新跨越

1、要千方百计抓发展、争项目。一是要加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岳望连接线征迁工作,积极加强与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的对接,尽快按照一级道路的标准开工建设;加速推进六小垸的堤防加固工程,要把六小垸堤防工程建成民心工程、良心工程;加快推进机关公租房和服务性用房项目,完善机关配套设施。二是要盯紧意向项目。高度关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项目、岳阳火车货运南站落户、黄沙街镇至鹿角铁路修建等大项目,积极对接,快速推进,尽快落地。全力争取荣黄公路、新黄公路等主要交通道路的提质改造,积极对接麻黄线建设。三是要大力招商引资。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鼓励在外乡友把人才、资金、技术带回黄沙、建设黄沙、造福黄沙。

2.多措并举抓基层党建。一是要持续推进组织强基行动。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开展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轮训,进一步巩固换届成果。二是要持续做好基层人才储备。严格党员发展审批程序,及时解决党员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导师”培养制度,做好组长推选工作。三是要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运行机制,确保党建工作的正常运行;严格落实学习制度,组织开展好党课宣讲,用好“学习强国APP”,加强意识形态管理,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严格落实奖罚制度,把各项工作与奖罚挂钩。

3、盯紧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一是要守住疫情防控底线。严格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严格控制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落实“五包一”责任制,发动广大群众开展群防群控。二是要守住平安创建底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禁毒高压态势,提升农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能力和水平,力争综治民调进入先进行列;全力做好全国“两会”特护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不发生群体性、恶性事件和负面舆情,确保“零进京”目标。三是要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安全生产责任,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定期开展校车安全和食品安全检查,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能力。四是要守住森林防火底线。各村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方案,充分发挥护林队伍防火巡护作用。五是要守住债务风险底线。镇村各级要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坚持过“紧日子”,勤俭办一切事业。深入开展“两清理、两整顿”行动,严格落实《关于规范2021年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强化监督机制,严肃财经纪律,确保农村集体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4、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要加强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对困难党员、退役军人、低保、残疾及特困供养等弱势群体的保障救助,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二是要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持续开展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工作和家庭医生慢性病签约服务;由镇财政贴补,继续实行60岁以上老人到卫生院门诊检查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鼓励全镇居民参加城乡医保,确保参保率达95%。三是要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抓紧完成黄沙中学教学楼、黄秀完小教学楼、大明逸夫小学教师周转房及食堂的竣工验收;加大对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更加关注关爱留守儿童;持续抓好教育基金会筹资工作。四是要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范镇便民服务大厅和各村服务中心事务管理,充分发挥镇村两级代办作用,提高办件数量,提升办事效率,让群众少走路,多办事,办好事。五是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正家风,广泛开展“五好”“四美”“三模范”系列评比活动;强力推进“治陋习树新风”行动,全面治理婚丧陋习,严禁铺张浪费,推动文明乡风深入人心。六是要重点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做好刘士奇故居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申报命名工作,进一步争取资金完善配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