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黄沙街镇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黄沙街镇   2023-02-28 10:43
浏览量:1 | | | |

一、工作目标

以省委提出的“三高四新”战略要求、市委提出的“三区一中心”建设目标、县委提出的“四区建设”要求,以打造产业强镇、农业兴镇、旅游旺镇、宜居新镇为目标,争创全省名符其实的“茶香小镇”、争创全市区域发展的“引领乡镇”、争创全县乡村振兴的“示范乡镇”、争创全县基层治理的“先进乡镇”、争创全县改革改制的“创新乡镇”。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循序渐进、坚持创先争优,努力实现全镇大局和谐稳定,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具体措施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县委“四区”建设的关键之年,我镇将抓住机遇全力以赴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不断争先进。

1.抓好产业定位。依据市、县的规划定位,黄沙街镇将迎来历史性发展的机遇,客货站的选址,城际铁路过境设站,鹿角码头货运铁路专线无缝对接,麻黄线快速通道联通市镇,岳望高速互通等重大建设,都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的机遇,我们将全力落实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推进城乡交通、物流、供水等“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交通新枢纽,利用我镇毗邻县城的区位优势和岳望高速、G240贯穿全镇的交通优势,大力发展近郊旅游行业,通过以点带面的全方位开展,做好旅游兴镇、工业强镇的文章,努力成为全县经济新的增长极。

2.开展项目招商引进。营造良好氛围,主动做好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掀起新一轮“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热潮,引导乡贤参与家乡建设,要做好乡友回乡创业任务分解,每个村每年要引进1名以上乡友回镇、回县投资兴业。

3.推动茶旅融合转型升级。依托县域近郊乡村游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一区三园”建设,全力打造“茶绿樱花红”中南第一园春游首选目的地3A级景区建设,并结合省级爱国教育基地刘士奇故居的红色游,黄秀农耕园的水岸樱花、高铁樱花的农旅游,龙凤村千亩樱花基地的研学游,串珠成链,实现乡村游、休闲游的闭环,坐热新地标,引爆增长点,带动二次消费,拉动经济提升。

4.全力确保粮食安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特别是春耕生产在即,预计今年可能还有春旱,要推动各村和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尽责,认真做好农技下乡、抗旱保产、农用物资保供、涉农贷款发放等工作,确保“不误农时”,要落实惠农减负政策,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引导种粮大户承包土地,持续开展“压单扩双”,提升双季稻覆盖率,全力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坚决遏制“非农化、非粮化”,坚持“宜粮则粮、宜旱则旱”,杜绝出现抛荒现象,确保粮食安全。

5.加快发展集体经济。制定切实可行的“强村计划”,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更多优质乡村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让更多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家底子”厚起来。

6.积极创建农业品牌。进一步巩固和壮大稻虾养殖产业、特色水产养殖产业等产业,加强黄沙街百叶、面条、大米、稻虾,苍坪黄桃、新天猕猴桃、刘士奇翠冠梨以及和谐栀子花等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对外宣传推介,着力打造有地域代表性、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

7.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工作,全面查漏补缺、消除风险隐患,加大动态监测力度,积极做好就业帮扶,兜住民生底线,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8.严抓涉砂涉矿整治。坚持做到监管不松,坚持全覆盖巡查,绝不留盲区、留死角;坚持“零容忍”,做到打击不软,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从严从重处罚;各村要扛稳守土责任,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制止。同时要做好图斑的整治工作,及时对盗挖盗采地段进行复绿,为子孙后代保留一片绿水青山。

9.严抓规范村民建房。我们将持续加强巡逻防控,履行好村民建房监管责任,确保辖区内不出现违法建设,农民建房按一户一宅,严格实行联审联批制度,动工建设先批后建,未批先建、批东建西、批小建大的情况一律从快、从严、从重处罚。

10.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建立维稳实体化运作机制,重大涉稳事项即时报告、即时调度,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持续加大信访维稳、积案化解力度,坚持首问负责制,防止首访变为重复访,重复访变为积案陈量。加大不稳定因素打击力度,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巩固平安创建成果,大力整治“黄、赌、毒”,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1.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监管,强化应急管理,持续开展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燃气经营、电力消防、校园、食品及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督促“两站两员”常态化运行,交通站和执法大队要常态化落实劝导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2.抓好党建品牌建设。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黄土成金”党建品牌,丰富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各村各屋场打造“金点子暖心茶室”议事厅,践行“三问三答”工作法,即:“未问先答”“有问必答”“一问众答”,推动基层治理。围绕“黄土成金”党建品牌开展五大党建活动,即“金色干部”“金牌卫士”“金玉产业”“金石家庭”“金彩志愿”评选活动,推进黄沙街镇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和治理能力水平提升。开展“整建提质”专项行动,推进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抓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13.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和正面引导,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树立新风气,为全镇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14.抓好党员管理工作。全面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定期开展党员教育,积极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强化村(社区)干部队伍质量,全面发挥党员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和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和处置工作,提升党员素质,净化党员队伍,注重培养村级后备力量,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把致富能手、优秀党员干部培养成“火车头”“领头雁”,同时要注重流动党员的管理,要求流动党员至少每季度向所在支部汇报一次工作以及思想,绝不允许游离于组织之外,而形同于一般群众。

15.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严格按政策按标准将惠农补贴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在农村饮水安全、住房安全上不断发力,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通村通户进度,让全镇人民统一饮用铁山水,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保障好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

15.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不断加大对困难党员、退役军人、低保、残疾及特困供养等弱势群体的保障救助,足额发放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资金,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比例,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16.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人才培养是一个地方持续发展,后继有人的希望和动力所在。继续发挥好村级图书室作用,加强刘士奇故居的维护;持续改善教学条件,高效管理并持续筹集教育基金,教育基金所产生的收益能大力提升困难师生和困难学生的救助帮扶、优秀教师及优秀学生的奖励力度,有助于改善教学条件,留住优秀教师。

17.全力做好“三费”收缴工作。推动各村(社区)集中精力抓好医保、卫生费和城乡供水一体化缴费工作,年初组织各位村(社区)总支书记就医保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按时间节点达到收缴的比例,完成收缴任务。

18.坚决守住生态保护底线。严格落实“河湖林田”长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巡河巡湖巡林巡田要求,常态化开展巡查排查,依法监管、盯紧看牢,不折不扣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9.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筑牢森林防火墙,严格落实禁止焚烧秸秆规定和禁炮限塑规定,从源头上减少气体污染的产生,打好黄沙街镇“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

20.全面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宣传教育和督查指导力度,引导群众做好卫生保洁、垃圾分类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卫生保洁员队伍的培训和调度,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实现人居环境动态清理、常态化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