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黄沙街镇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黄沙街镇   2024-01-09 11:55
浏览量:1 | | | |

  新的一年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的总体任务要求,为来年的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一)盯紧目标,做好重点工作。

  1.抓实安全生产。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行动、燃气安全整治行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加强对居民自建房、气站、油站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整治,确保全年不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加强巡防力度,精准管控山塘水库,实时监控森林防灭火,全天候实行秸秆全域禁烧,做到责任零缺位、问题零容忍、事故零发生。

  2.抓实招商引资。积极落实好全县“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三年行动的相关要求,积极做好乡友对接工作,争取每个村在底前引进一个项目,特别是对已经达成合作意向的,热心做好跟踪服务,力争项目签约落户,积极宣传好我们的返乡创业政策,鼓励乡友返乡创业。继续做好教育基金的筹集工作,2024年,我们要力争突破500万、达到1000万的目标。

  3.抓实农业产业。做好双季稻种植。完成43000亩双季稻种植任务,确保大金粮监点100%双季稻种植,高标准建设苍坪村10200亩绿肥种植基地,并开展好绿肥种植全国现场会。着力整治耕地图斑。“一图一策”制度,根据情况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确保全镇21个图斑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4.抓实“三费收缴”。医保征缴方面,要严格按照县下达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在2024年1月15日前,完成95%;城乡供水一体化方面,全力提高自来水入户率,积极做好与洞庭供水公司的价格谈判,保障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有序运行;保洁费收缴方面,积极入户收缴保洁费,维护卫生环境;加强对于各屋场环境卫生以及卫生评比栏更新的检查,对卫生死角、乱堆乱放、焚烧放炮痕迹进行全面整治,组织保洁员做好环境卫生交通主干道沿线以及垃圾桶存放点的卫生工作。

  (二)精准谋划,办好实事要事。

  1.抓实产业项目建设这件“大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是推进坪费湖流域水资源利用与水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做好相关工作的前期对接和筹备。二是抓实茶香品牌。持续推进“一区三园”建设,打造“茶绿樱花红”3A级景区建设,积极对接省委组织部打造刘士奇故居和美乡村项目,打造红色品牌。三是要抓牢特色产业。进一步巩固和壮大稻虾养殖、特色水产养殖等产业,加强黄沙街百叶、面条、大米、稻虾、苍坪黄桃、新天猕猴桃、刘士奇翠冠梨以及和谐栀子花等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对外宣传推介,扶持并打造7个集体经济水果品牌。完成黄沙街面条的国家地理商标的申报

  2.抓好村集体经济这件“实事”。大力实施油茶扩面和金盆柚的种植面积。2024年,油茶力争达到2万亩种植面积,金盆柚力争达到1万亩面积。同时,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引导乡友返乡创业发展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3.抓住社会综治这件“要事”。一是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在全镇15个村(社区)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将森林防火、涉砂涉矿在全镇196个摄像头接入到数字乡村平台中,实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二是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统筹抓好矛盾化解、群体稳控、社会治安等工作,全力做好重点人员管控,推进积案化解,确保矛盾化解在源头、人员稳控在镇村;大力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完善信访问题源头防范机制,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三是要纵深推进平安建设。高标准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还要大力整治“黄、赌、毒”,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4.抓细生态环保这件“好事”。是要认真落实生态环保工作。严格落实“河湖林田”长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巡河巡湖巡林巡田要求,常态化开展巡查排查,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要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筑牢森林防火墙,严格落实禁止焚烧秸秆规定和禁炮限塑规定,建立三支禁炮禁烧巡逻队伍每月开展巡逻检查,从源头上减少气体污染的产生,打好黄沙街镇“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三是要全面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宣传教育和督查指导力度,引导群众做好卫生保洁、垃圾分类等工作,每年做到开展卫生保洁员队伍培训和讲评4次,实现人居环境动态清理、常态化保持。

  (三)立足本职,提升政府效能。

  一是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认真履行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深入推进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二是要大力倡导实干担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工作中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以更实举措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三是要坚决守牢廉政底线。坚持厉行勤俭,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苦干提质效、实干惠民生、稳干守底线、真干强作风”的工作态度,用高质量工作成效推动黄沙街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