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黄沙街镇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黄沙街镇   2015-04-27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黄沙街镇2014-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5-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15-4-26黄沙街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上

镇财政所所长:陈亚徽

各位代表:

我受黄沙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我镇2014-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在上级财税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镇干部群众始终紧扣加快发展这一要务,抢抓机遇,硬化各项措施,圆满地完成了镇第五届三次人大会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促进了我镇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2014-全镇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0.8万元(其中国税10万元、地税142.3万元、非税收入8.5万元);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460.99万元;纳入一般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315万元。除去98-固定收入基数上解118.29万元及县级扣款支出59.53万元,全镇共计可用财力1758.97万元。比上-增长25.6%。

镇级2014-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1758.97万,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8.65万元;国防3万元;公共安全31.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21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46.5万;医疗卫生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68.5万元;农林水事务785.6万元;其他支出59.12万元。

从2014-财政收支情况来看,其主要特点是,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财政支出在保工资、保稳定、保民生、促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回顾2014-的财政工作,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实现财政各项目标任务,服务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

2014-受结构性减税影响,镇财税线同志认清复杂困难的财政经济形势,认真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全镇上下大力组织收入,确保了收入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推行镇村财政财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继续深化标准化财政所创建。

为实现镇村财政财务工作规范化,管理精细化,考核科学化,激励多元化的新格局,达到镇村财政财务全面、精准、细致、规范、高效管理的目标。一是落实好县镇财政体制改革,继续搞好“镇财县管”改革工作。严格执行镇财县管的各项要求,严格资金支出范围和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二是扎实抓好债权债务管理工作,锁定债务基数,严格控制新增债务,逐步缓解财政压力,化解债务风险。三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完善“村账民理镇代管”制度,坚持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加强村级资金的管理。四是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完善财政管理机制,推进财务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五是争取领导的大力支持,继续深化标准化财政所的创建工作。

(三)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是加大三农投入。通过财政“一折通”发放各项粮种补贴494.2万元,惠及农户1万多户;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13.5万元;拨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131万元,用于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安排村级运转保障经费215万元;安排135万元用于沟渠疏浚,争取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河流治理资金1000多万元;争取农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资金560万元;争取农业保险资金66.3万元,用于完善农业保险体系,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拨付城乡救助资金560万元、优抚资金165万元,其他民政专项资金130万元。三是合理调整支出结构,为支持“三农”、“科教文卫”事业、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提供了有效保障。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我镇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增收压力大,财政的保障范围不断扩大,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没有工业、土地、资源、支柱产业的支撑,收支矛盾仍然是当前最大的压力;二是财政管理职能在不断转变,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偏差,财政管理水平还有待于提高;三是政府债务还未全部偿还,财政风险不容忽视;四是财政干部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解决。

二、2015-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中央、省、市、县经济会议精神和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今-我镇财政综合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培植财源,增强财政增收后劲;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认真执行新预算法,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依法理财,全面建设法治财政;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对2015-全镇经济形势的分析预测,现提请审议2015-财政预算草案:

2015-公共财政总收入计划为1531.52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63.8万元(其中国税15万元、地税202.5万元、非税收入346.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67.72元。全-公共财政总支出计划为1531.52万元,其中:上解支出121.99万元(98-固定收入基数上解);县级扣款支出57.03万元;镇本级支出1352.5万元。

2015-镇级支出安排1352.5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9.8万元:其中人大事务5万元,政协事务1万元,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385.85万元(含在职退休人员工资、津补贴、公用经费等),统计信息事务2万元,财政事务45.95万元,税收事务5万元,纪检监察事务4万元,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5万元,组织事务3万元,宣传事务1.5万元。

2、国防支出3万元:其中兵役征集1万元,国防教育1万元,预备役部队1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50万元:公安45万元,法院1万元,司法4万元。

4、教育支出8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05万元:文化2万元,广播影视28.05万元。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1.8万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5万元,民政管理事务5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3万元,抚恤13.6万元,社会福利3万元,残疾人事业2.2万元。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2.1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万元,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180.1万元(含计生办经费)。

8、城乡社区支出59万元:城乡社区管理事务8万元,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5万元,城乡社区公共设施5万元,城乡社区环境卫生38万元。

9、农林水支出448.25万元:农业111.55万元(含农推中心经费),林业4万元,水利104.7万元,农村综合改革228万元。

10、交通运输支出20万元。

11、债务付息支出22万元。

12、其他支出38.5万元:预留支出38.5万元。

三、为圆满完成2015-预算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支持经济发展,确保收入稳定增长,为各项事业建设提供财力保障。

一是大力支持镇域经济发展。我们要立足于本镇实际情况,集中资金支持特色农业生产,农副产品综合开发。二是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落实好项目,协调好资金,为各项事业建设注入活力。三是加强财政收入征管,加大税法宣传力度,提高公民纳税意识,坚持依法治税,大力清缴欠税,确保收入稳定增长。 

2、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认真落实各项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二是积极筹集资金,确保机关运转正常。三是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四是继续加大对涉农收费的监管,防治农民负担反弹。五是加大重点建设项目资金投入,保证政府民心工程顺利实施。六是规范债权债务管理,锁定债务,制定还款计划。七是统筹兼顾,协调好其他各项建设事业资金的需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一是认真执行新预算法,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从严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推进依法理财。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并做好对各种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规范财务制度,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加强财政票据管理,防止各单位乱收费,私设小金库等情况发生。四是规范财政支出行为,严格资金支出范围和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五是继续完善“村财民理镇代管”制度,坚持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六是加强财政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素质,依法强化会计工作,支持和维护财务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各位代表,今-的财政工作挑战与希望并存,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但我们深信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忠诚履职,就一定能实现全-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二0一五-四-二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