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黄沙街镇2016年1至10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黄沙街镇   2016-12-02 00:00
浏览量:1 | | | |

一、过去四-财政工作情况

四-来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强化预算管理,狠抓增收节支,切实把财政工作重点放在培植财源、惠民生、强管理、促改革上,财政事业发展实现了新突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013-的340万元,2014-的380万元、到2015-实现了新突破,达到了563万元,2016-1至10-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0万元,为全-560万元目标任务垫定了坚实的基础。财政总收入由2013-的1051万,提高到2015-1759万。财政支出由2013-的1050万元,提高到2015-的1750万元。较好的服务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圆满地完成了黄沙街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交给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现就四-来工作总结如下:

1、强化征管措施,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过去的四-,面对经济增长放缓、结构性减税因素增多、征收空间缩小、收入任务加大的严峻形势,全镇上下紧扣-初收入目标任务,千方百计组织收入,全力以赴加强征管,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全镇-财政总收入已达到1700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560万元,其中税收达到225万元,税收占比达40%。

2、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一是本着“既要吃饭,又要建设”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统筹安排资金,重点确保工资发放,机关正常运转,民生保障等。二是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加大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保证政府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四-来,岳望高速、台创园、G240拓改等重点项目推进有力、有序、有效,环洞庭湖五期工程、黄沙河治理、黄沙图书馆等一批民生项目建设也已完工。三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财政预算执行,严格新增支出项目的审批管理,规范债权债务管理,压缩非生产性支出,确保了财政-度收支平衡。四是统筹兼顾,协调好其他各项事业建设资金的需要,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3、以人为本,民生保障进一步显现。财政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将更多财政资源投向民生领域,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一是加大三农投入。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油菜玉米棉花补贴、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等28项惠农补贴,全部通过“一折通”直接打卡发放到农民手中。四-来,共发放各类补贴资金4053.8万元,受益农户11167户;受理审核农机具1180台,发放农机具购置补贴132.72万元;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09个,拨付奖补资金391万元;安排 72万元用于农村沟渠疏浚;争取资金700多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争取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851万元,用于自来水厂二期管网延伸;争取黄沙河治理资金1100万元;拨付天然、中心、义发、柳龙、玉华、高塘、红卫、余兰水库的处险加固资金400余万元,有效地提高了我镇农业生产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发放农业保险理赔资金183万元,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四-来,拨付农村救助资金1301万元、优抚资金460万元、其他民政专项资金400余万元;发放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资金2844万元;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参保率达99%以上,受益人数达3.4万多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10户,发放危改资金330万元;拨付村级运转保障经费1016万元,部门站所全部纳入财政兜底保障范围,机关干部工资得到了逐-足额发放,保证了基层政权稳定运行。三是丰富文体生活。争取乡友捐赠资金200万元,财政配套80万元,用于黄沙图书馆建设。通过举办“欢乐潇湘?幸福黄沙”大型群众汇演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人民群众文体生活。四是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四-来,镇财政对环境治理投入有增不减,拨付村级环境整治资金421万元,安排垃圾无害化处理资金100多万元,加大集镇环境整治投入,全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乡村环境更加秀美宜居。

各位代表,过去的四-,我镇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增收压力大,财政的保障范围不断扩大,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没有工商业税收、土地、资源收入的支撑,收支矛盾仍然是当前最大的压力;二是财政管理职能在不断转变,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偏差,财政管理水平还有待于提高;三是政府债务还未全部偿还,财政金融债务风险不容忽视;四是财政干部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解决。

二、2016-1至10-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1至10-全镇实现公共财政总收入为1677.00万元,为预算的100%。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9.5万元(其中国税11万元、地税210万元、非税收入238.5万元),比上-同期增长11%;上级补助收入1217.50万元。除去98-固定收入基数上解98.8万元(全-118.29万元)及县级扣款支出49.6万元(全-59.53万元),全镇1至10-共计可用财力1528.6万元。比上-同期增长7.6%。

2016-1至10-全镇公共财政总支出为1431.9万元,其中:上解支出98.8万元(98-固定收入基数上解);县级扣款支出49.6万元;镇本级支出1283.5万元。

2016-1至10-镇本级支出1283.5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7万元;国防支出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0万元;教育支出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7万元;农林水支出38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2万元;其他支出38.5万元。

从2016-1至10-预算执行情况来看,基本实现了预算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目标。由于本-度预算执行尚未结束,最终结果以-终决算数据为准。

  • 今后五-财政工作规划及2017-财政预算(草案)

   (一)今后五-财政工作规划

1、支持经济发展,确保收入稳定增长,为各项事业建设提供财力保障一是大力支持镇域经济发展。我们要立足于本镇实际情况,集中资金支持特色农业生产,农副产品综合开发。突出培植工业主体经济,推进服务业为主的城镇经济,主攻招引大项目。是加强财税收入征管,加大税法宣传力度,提高公民纳税意识,坚持依法治税,大力清缴欠税,确保收入稳定增长。三是积极研究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以民生项目为重点,积极争取财政项目支持。以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各类社会事业建设为各项事业建设提供财力保障

     2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大力压缩“三公”经费,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将更多财政资金投向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不断增加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认真落实好镇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继续加大对群众关注度高的医疗、养老、教育、农村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力度,努力让全镇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清理整合财政专项资金,集中财力做大事,落实好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服务好重点项目,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措施,创新财政专项资金的投入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绩效。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编制好一般公共预算。推进预算信息公开,稳妥推进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规范项目管理流程,充分发挥好项目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能,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发挥财政资金应有效益。加强村级财务的管理,严格执行“村账民理镇代理”制度,规范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对各村村务(财务)公开内容、时间、形式作进一步的规范,要求各村必须按照《镇村务(财务)公开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进行村务(财务)公开。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规范举债行为,压缩融资成本,优化债务结构,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4、牢记宗旨,优质服务,树立财政良好形象。干一切事业最关键的因素是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我所做好各项财政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将定期不定期组织学习《预算法》、《会计法》、《乡镇财政管理条例》等,并作好笔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工作,写反腐倡廉心得。以争当“服务明星”为抓手,增强服务意识,做好本职工作。

(二)2017-财政预算草案

 2017-我镇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培植财源,增强财政增收后劲;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认真执行新预算法,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依法理财,全面建设法治财政;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对2017-全镇经济形势的分析预测,现提请审议2017-财政预算草案:

2017-公共财政总收入计划为1531.52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63.8万元(其中国税15万元、地税202.5万元、非税收入346.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67.72元。全-公共财政总支出计划为1531.52万元,其中:上解支出121.99万元(98-固定收入基数上解);县级扣款支出57.03万元;镇本级支出1352.5万元。

2017-镇级支出安排1352.5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9.8万元:其中人大事务5万元,政协事务1万元,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385.85万元(含在职退休人员工资、津补贴、公用经费等),统计信息事务2万元,财政事务45.95万元,税收事务5万元,纪检监察事务4万元,党委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5万元,组织事务3万元,宣传事务1.5万元。

2、国防支出3万元:其中兵役征集1万元,国防教育1万元,预备役部队1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50万元:公安45万元,法院1万元,司法4万元。

4、教育支出8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05万元:文化2万元,广播影视28.05万元。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1.8万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5万元,民政管理事务5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3万元,抚恤13.6万元,社会福利3万元,残疾人事业2.2万元。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2.1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万元,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180.1万元(含计生办经费)。

8、城乡社区支出59万元:城乡社区管理事务8万元,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5万元,城乡社区公共设施5万元,城乡社区环境卫生38万元。

9、农林水支出448.25万元:农业111.55万元(含农推中心经费),林业4万元,水利104.7万元,农村综合改革228万元。

10、交通运输支出20万元。

11、债务付息支出22万元。

12、其他支出38.5万元:预留支出38.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