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街镇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
来源:黄沙街镇   2014-04-01 09:14
浏览量:1 | | | |

关于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

报      告

黄沙街镇财政所     罗  冲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我镇二0 一三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0一四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与支持下,全镇财政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执行镇第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的方针,加强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推进科学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2013年全镇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25.2万元(其中国税20.68万元,地税199.12万元,非税收入5.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完成1134.64万元,比上年增加50.32万元;非税其他收入完成245.5万元。除去98年固定收入基数上解118.29万元及县级扣款支出36.63万元,全镇共计可用财力1450.42万元。比去年增长8.2%。

全年实现一般预算支出1450.42万,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8.32万、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6.5万、公共安全支出31.6万、医疗卫生支出4万、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万、农林水事务支出548.7万、教育支出13.2万、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6.8万、交通运输支出3万、国防0.3万,收支基本保持平衡。

从2013年财政收支情况来看,其主要特点是财政收入快速、稳定增长,财政支出在保工资、保稳定、保民生、促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回顾2013年的财政工作,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实现财政各项目标任务,服务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预算资金拨付管理

合理调度资金,保障资金使用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和管理制度,保证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安全性,以及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及时足额拨付各项专项资金。

二、继续巩固完善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调动农民积极性

我镇严格按照中央有关强农惠农政策,健全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促进农村民主与法制建设。牢固树立为“三农”服务的思想,切实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有力支持农业生产的发展。全年共发放良种补贴资金、直补资金、农资综合补贴资金、油菜补贴资金等494. 2万元,退耕还林资金152.6万元,惠及全镇1万多户农户。    

三、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的原则

树立了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出台了多项决议。严格执行上级政府提出的厉行节约要求,对会议费、接待费、车辆费用等进行了有效控制,并控制在红线内。针对我镇实际,积极应对,增加我镇的可用财力,保证乡镇政权的正常运转;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扩大财政监督范围。

总之,在过去的这一年里,我镇财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收入规模小,结构不优,供需矛盾突出,资金调度非常紧张等因素。我们将在2014年的工作中,加强协调,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积极向上级政府争取各种项目资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加以解决,使我镇的财政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快黄沙经济发展,应对新的困难与挑战的重要一年。做好本年度财政工作,继续扩大镇财政收入总量,抓好税收增量,提高财政综合实力,对于实现我镇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014年我镇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大镇村统筹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公共安全、水利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的支持力度;坚持厉行节约,从严控制行政性支出;坚持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我镇2014年预算初步安排是:全年预算财政总收入1251.65万元,分别是一般预算收入128.38万元(其中国税9.38万元,地税114万元,非税收入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88.27万元;非税其他收入235万元。全年安排总支出1251.65万元,分别是98年固定收入基数上解118.29万元;县级扣款支出20.05万元;镇级支出1113.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7.6万元、国防2万元、公共安全24.5万元、教育18.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2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53.1万元、医疗卫生8万元、城乡社区事务66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419.35万元、交通运输16.5万元、预备费36万元、其他36.6万元。

为了确保2014年度预算计划的顺利完成,我们将努力做好如下工作:

一、着力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强化税收征管,做好重点税源监控,堵塞税收漏洞,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税收稳定增长。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和财政集中支付管理,科学合理安排财政支出,保障机关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保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二、强化民生保障,优化支出结构

坚持“保重点,压一般,促发展”的原则,合理调整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增长,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坚持以人为本,优先安排和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将新增财力向社会公共事业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加大“三农”资金投入,推进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支持农村环境整治,改善农村基本生活条件。

三、深化财政监督,提高管理质效

围绕“精细化”管理要求,进一步创新机制、落实举措,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严格审批手续,探索财政资金追踪问效机制,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和效能性。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强财务约束,确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制止铺张浪费,坚持勤俭办事。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使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四、狠抓内部管理,提升财政队伍形象

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狠抓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二是狠抓廉政建设,筑守拒腐防变之墙。三是进一步增强干部凝聚力、战斗力,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提升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克难奋进,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尽心尽责做好工作,为全面完成2014年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而作出新的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