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黄沙街镇2019年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黄沙街镇   2020-10-29 11:30
浏览量:1 | | | |

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维护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有效预防和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上级要求,按照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部署,结合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预防和遏制重大安全事故为目标,结合我镇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实际,认真形势、居安思危,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村委会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为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对全镇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为:

组  长:廖焱丰

副组长:周宇

成 员: 陈亚徽  财政所所长

邹锦明  综治办主任

苏拥军  司法所所长

彭泽华  安监站站长  

易子华  敬老院院长

胡贵祥  国土所所长  

高铁军  变电站站长

尹旺兴  城建办主任

何泽飞  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万文龙  市场所所长

姚华秋  派出所所长

易  滔  林业站站长

杨勇华  水务站站长

罗斌荣  教育组组长        

陈学军  中心校校长

周泉勇  卫生院院长

以及13个村委会主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彭泽华任办公室主任。

三、内容和范围

从即日起至十月底,在全镇集中开展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以下简称“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以消防、危险化学品、大型聚餐、集体食堂食品安全等领域为重点。

四、内容分工

1、镇安监办负责镇区内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对辖区内涉油企业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2、镇派出所牵头负责消防安全工作,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民爆物品非法经营、运输、存储、使用行为的整治。

3、镇工商分局牵头负责“打非治违”工作,对无证无照、超范围非法经营行为开展专项行动进行打击取缔。

4、镇学部牵头负责学生接送车辆安全和学校校舍安全工作。

5、镇电管站牵头负责电力行业“打非治违”工作,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不予供电。

6、镇环保中队负责对辖区内“十五小”、“新六小”以及重污染企业专项治理工作。

7、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负责对辖区内食品安全领域的“打非治违”工作。重点是对无证照肉制品的屠宰加工予以取缔。

8、镇城建办牵头负责本辖区内建筑施工领域“打非治违”工作,对未经规划许可,无证照建筑施工行为予以治理。

9、各村委会负责对本村无证照生产经营行为以及所有企业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时上报镇安监办及相关部门进行治理。

10、各企业要按照安全生产的要求,进行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公安、工商、质监、环保及各村委会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各自监管范围内的整治工作。要根据排查的情况,按照“打非治违”活动的工作要求,认真督促有关企业落实到位,要依法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予以整治。对非法违法从事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的业主,依法从重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突出重点,严厉打击。

各村、各有关部门要迅速组织力量,抽调得力人员,成立工作组,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深入细致全面排查,抓住关键环节,实施精确打击、重点打击、有效打击。专项行动要做到“四个一律”: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生产经营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3、标本兼治,确保效果。

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宣传“打非治违”的重大意义,鼓励人民群众举报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和事故隐患,公开曝光重大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宣讲“打非治违”的典型案例,提高全民安全意识。要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建设、基层基础工作、日常监管执法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秩序,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黄沙街镇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