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街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黄沙街镇   2016-03-31 00:00
浏览量:1 | | | |

本-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及《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由黄沙街镇人民政府公开。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1-1——2015-12-31。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黄沙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一)配备队伍。按照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针对我镇工作实际,成立了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吴旺兴任组长,周立雄任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常工作及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并负责网络信息公开的建设,地点设在党政办。党政办主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负责人,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了领导小组的职责和工作任务,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程,实行目标管理,任务落实到人。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有具体工作责任人的内部运转机制。

(二)制定制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结合实际,组织制定《黄沙街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黄沙街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黄沙街镇政府信息公开督查考核制度》等多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三)做好宣传。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使办公室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把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程。全体工作人员组织学习了《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使工作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自觉学习,熟悉各项制度,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全面。2015-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1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数量75条;党政发文类信息20条;通知公告类信息21条;办事指南类信息9条;其他类信息3条。公众可通过镇政府门户网站下载或查阅本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黄沙街镇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全-没有收到单位或群众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条例》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网上办事的服务功能不够完善。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6-,我镇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对照条例,结合我镇实际,认真编制并及时更新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二)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铁佛镇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