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街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黄沙街镇   2020-03-30 11:20
浏览量:1 | | | |
   
 2019年以来,黄沙街镇人民政府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的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夯实法治建设基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19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毛红波同志为组长,镇长廖焱丰等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由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站所整体联动,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工作要点,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了我镇的绩效评估当中,作为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用制度规范了工作程序,确保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性、连续性。三是健全决策体制机制。遵循“重点事项集体研究,重点工作集体讨论,重要决定集体决策”的原则,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实行集体议事,并做好会议记录保存,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同志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到实处,四是各部门站所、各村(居)委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参差不齐,存在一定差距。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中心组学习过程中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先后组织了机关干部、村干部、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文件。二是领导重视,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年中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做到了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其次明确了工作职责,做到整体工作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警示教育学习,定期组织党政主要负责干部进行警示教育片观看,通过警示教育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的防腐抗腐能力,进一步深化了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明确了只有按“规矩”办事,才能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四是监督各村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以村民自治章程为蓝本,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村务公开具体化、标准化、程序规范化。五是普法宣传情况,以“七五”普法为契机,党政主要负责干部利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下到各村,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了法治宣传氛围,有力的促进了我镇社会和谐稳定。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在2020年,我镇将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建设现代化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一是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法治宣传,全面提高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关干部干部依法守法,党员群众知法懂法,增强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增强群众法律维权意识,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二是加强政务信息的透明度,强化监督,将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依法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政策依据、办事程序,提高政务透明度。三是创新方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结合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实际,结合我镇民风民俗情况,找准切入点,打好法治工作基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探索和发现新的工作方法,更好的开展工作。四是完善村居相关法治制度,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逐步推进和完善各村的法治水平,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居法治管理体系。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全体干部职工将凝心聚力,上下一心,为建设美丽黄沙不懈努力,奋勇前进!

岳阳县黄沙街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