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洲乡便民服务情况介绍
来源:中洲乡   2014-08-05 00:00
浏览量:1 | | | |

中洲乡便民服务情况介绍

中洲乡便民服务中心自建立以来,始终坚持“便民高效”的服务宗旨,逐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办事程序,为我乡强化服务职能,解决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作出了不小的贡献,现将中洲乡便民服务情况介绍如下:

一、中洲乡便民服务情况简介

中洲乡便民服务中心是整合乡机关一楼办公区域,于2010--底开始建设,总计投入30万元, 2011-3-正式启用的一项民心工程。三-来,中洲乡便民服务中心以“公开、公正、便民、高效”的优质服务贯穿于工作始终,给办事的群众提供了方便舒适的环境,获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中洲乡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民政服务、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司法信访、综合服务5个工作窗口,所设窗口的部门都选派了一名政治素质较高、责任心强、业务娴熟、-龄较轻的同志驻窗口办公。便民服务中心具体承接和办理的各类审批服务事项做到了“一事办理,全程服务,限期办结”,群众来“中心”办事,只需将办事手续交到窗口予以登记,当能办理的当办完;不能当办理的,按承诺时限,到窗口领取办理结果即可。所设窗口的部门负责人充分授权,积极支持中心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到中心办理,杜绝再跑站所;进驻服务中心的人员定好位、履好职,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刻苦钻研业务,培养自己一岗多能本领。成员之间、部门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协调,努力在工作实践中逐步探索好的做法,在群众所需所急与站所工作职能上寻找结合点和落脚点。通过近三-的运行,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2013-,民政服务接待群众咨询及开展困难救助210件;计划生育窗口接待办理相关证件人员435人次;劳动保障窗口为群众代办相关证件258人次;司法信访窗口接待人员265人次;综合服务接待人员上百人次。

二、创新服务,完善措施

(一)每个服务窗口张贴办事基本流程,窗口服务人员一律按照流程办事;综合服务、民政、司法、社会保障、计划生育5个窗口均建立为民办事台账,将前来办事的群众信息全都记录在册,便于审核和统一管理;每个服务窗口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发放便民卡和便民服务手册,卡上记载了办事员的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便民服务手册上写明了办事基本流程。群众不能前来办理的,可以拨打办事人员的联系电话办理相关业务。

(二)便民服务大厅设立意见箱,专门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每个服务窗口均设立意见反馈薄,每-、每季度根据意见箱里群众反映的意见进行统计和入薄。针对大多数群众反映的意见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党政办公会研究商讨,经研究通过的,立即予以执行,并将执行情况向群众公布。

(三)因身体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到服务中心办结或其他原因未能办理的事项,可以到村级便民服务点进行办理。村级便民服务点不能办理的,可以交由村级便民服务点向上反映,也可以由窗口服务人员向相关负责人反映后,派专人上门为群众办理。

(四)全乡25个村均设立了为民办事台账,记载办事群众的服务内容,每-按时上报信息。

我乡便民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提高了为民办事的效率,但是离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设立窗口较少;窗口服务时间与群众办事时间对接上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各种原因,少数部门难于整合,协调上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不够,部分群众没有意识到便民服务的好处。

三、下一步规划

(一)做好宣传工作。我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中心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便民工程,所以要在群众中进行广泛的宣传,要通过张贴公告、印发宣传单、集会宣传、群众走访等形式让群众认识到服务中心公开、公正、透明、便民的好处。

(二)依法行政,规范运行。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中心和村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点既是工作主体,也是责任主体,其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也决定其必须带头依法行政。要严格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办事,严格规范职务行为。要对全体工作员进行经常化、制度化的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自觉在法律框架内思考问题,认真工作。

(三) 拓宽服务领域。新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利、国土、规划等新的服务窗口,乡便民中心坚持在做好窗口服务工作的同时,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形式,开展上门服务,延伸服务链条。

(四)加强中心队伍建设。加强岗前培训,大力培养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中心和村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点的工作人员过硬的业务本领和强烈的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

总之,我乡便民服务工作开展以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办事效率,缩短了办事时间,效果显著。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借鉴好的经验,真正把便民服务工作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转变政府职能的示范工程、展现政府形象的重点工程、彰显中洲新面貌的亮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