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洲乡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推进“为民致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中洲乡   2014-08-01 00:00
浏览量:1 | | | |

中乡发〔2014〕18号

 

关于印发《中洲乡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推进“为民致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党支部:

现将《中洲乡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推进“为民致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中洲乡委员会

                                                                                    2014-4-23

中洲乡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推进“为民致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

    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提升群众致富能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经中洲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推进“为民致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

(一)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部署。

(二)坚持以“为民致富”为主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

(三)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主要任务

    坚持分类推进、重点推进、示范推进,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强化基层、打牢基础的抓手,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的鲜明主题和自觉追求,确保抓出特色、抓出成效。通过努力,分类别、分领域、分行业创建一批示范服务型党组级和示范创建项目,带动基层党组织服务意识显著增强、服务能力显著提高,不断提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影响力、美誉度。

三、工作措施

1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切实推进富民强村

一是健全致富组织体系。通过新建、调整、合并、重组等方式,对有名无实的致富组织进行整合,组建一批以村党组织为主导、党员致富能手为骨干的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实现由数量型向效益型、由综合型向专业型的转变。围绕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党员致富能手的引领力、致富组织的竞争力,抓一批有一定规模的党群共同致富组织。要加大支持和扶助力度,财政、土地、农经、水务等单位要根据致富组织的发展需求,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技术扶持,促进致富组织稳步发展壮大,二是配强基层队伍。着眼村“两委”换届,采取“两推一选”、组织选派、公开招聘等方式,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一好双强”优秀党员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采取能人治村、产业兴村、帮扶强村等措施,壮大集体经济。强化履职承诺,各村支部书记带头开展公开承诺、带头上党课、带头报告履行基层党建责任制情况。三是创新工作模式。推行“第一书记+两富指导员”工作模式,按照“物质富裕、精神富有”要求,把领导干部和优秀后备干部派驻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支部书记,从全乡选派会管理、懂经营的干部担任“两富”指导员,组织引导发展集体经济,帮扶群众自主创业。推行在职党员到村报到制度,推动机关党组织与村、部门党组织结对共建。

2.理清思路,创新方法

一是开展“组团式”服务。结合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整治、新农村示范村创建等工作,实行乡机关部门定点帮扶1-2个村,重点帮带队伍、帮助发展、帮宣政策、帮办实事、帮扶群众,对示范创建村重点帮扶,对软弱涣散村整顿帮扶,对因病返贫、因灾返贫、因学返贫、上岸渔民等困难群众大力帮扶。开展“联手帮扶企业”行动,负责干部带头进驻非公企业党组织担任“第一支部书记”,党员干部成员担任“党建联络员”,从领导互联、党员互帮、人才共育、资源共享上加强互通共建,推进非公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帮助非公企业解决生产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二是突出“品牌化”建设。加大农业品牌创建力度,蔬菜品牌确定一名负责领导联系指导,做好万亩玉米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党员致富大户的资源聚集优势,培育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强村。三是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思路,引导致富组织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要立足优势、盘活资源,大力推进设施农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态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等致富项目。要走出去看,由财政所、农经办、企业办和相关部门牵头,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农村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理清发展思路;请进来讲,由农机站、农技站、水务会等部门承办专业技能培训班,传授致富技能,提供技术指导;借助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学,共享教学资源,选取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项目,进行系统学习,深入研讨,立项推广;借鉴先进经验干,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经验,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提升正规化管理水平。通过看、听、学,并结合本村实际和资源优势,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3-5-产业发展规划。要培育、推广致富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健全机制,为增强基层组织提供制度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教育培养机制。围绕提升农民党员素质和技能,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进行培养和教育。相关职能部门整合师资、技术力量,采取“党员点菜,组织送餐”的办法,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和农民工专题培训、现场辅导、送技下乡等方式,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二是建立健全民情收集机制。通过“一张党群联心卡、一份惠民宣传资料、一个民情记本、一张征求意见表”的“四个一”走访座谈,建立民情台帐,及时了解掌握民情民意动态。三是建立健全协作联动机制。建立部门、村社会服务管理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例会等形式沟通信息、汇总情况、交流经验,形成条块联动、上下协调、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四是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建立党内关怀制度,通过财政预算、党费列支、党员捐助等途径,设立关爱帮扶专项资金,对困难党员、老党员实施定期慰问和帮扶救助。建立基层组织激励保障机制,逐步提高在职村干部报酬待遇,实现村级运转经费村均6万元目标,确保村级办公经费每-不低于1万元、离任村主职干部生活补助每-不低于100元,普遍建立关爱离任村干部制度。

4、规范服务方式,打造服务性党组织

窗口工作人员要使用文明用语,开展微笑服务,推行“一口受理、全程代办、规范运作、按时办结”,开展上门服务;健全完善代办事项公开、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过程公开、抽查回访等制度,切实做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乡党委将在政府网站公开规范服务监督举报电话和投诉邮箱,乡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指导组也将加大明察暗访工作力度,有效查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代理人员“收费代理”等违规违纪行为。

    四、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

2014-4-,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全乡各级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为民致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广泛动员,创新载体,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村、部门要结合“走田间路,说乡里话”活动掌握的群众意见,确定创建的示范服务型党组织和品牌项目,搞好工作对接,指导开展活动。

2.全面实施阶段

2014-3-12-,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组织学习,倾听群众呼声,仔细分析形势,认真落实方案,解决实际问题,多形式、多途径开展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3.总结提升阶段

2015-1-3-,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巩固提升,进一步丰富“为民致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内涵,巩固活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评选表彰一批示范服务型党组织、示范创建项目和优秀个人。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乡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深入推进“为民致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构建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共协调、行业系统具体指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落实抓、抓落实,确保有序推进、有效开展。

    2、组织考核。将深入推进“为民致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纳入全乡绩效考核和领导班子考核、组织工作考核、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按照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的步骤进行考核,加大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评价权重,定期不定期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行检查指导、点评交流,对工作不力的村和部门及时通报,考核结果较差的,乡党委书记约谈各村、部门负责人,村、部门不得评先评优。

3.广泛宣传。乡文化站要开辟“为民致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专栏,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宣传窗口、宣传栏等平台,及时宣传报道“为民致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争取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认同、参与、支持,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4.拓展内容。各村、部门要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推进其他各项工作的有效手段,切实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经济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自身建设、文明创建相结合,与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矛盾调解、事务代办、费用代缴等相结合,并根据形势发展和群众需求,拓展为民服务领域,扩大为民服务范围,深化为民服务内涵,积极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致富技术、科技指导、市场信息、就业信息等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