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推进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的通知
来源:中洲乡   2017-06-21 09:06
浏览量:1 | | | |

 

 

 

中乡发〔2017〕35号

 

 

关于深入推进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的通知

 

全乡各党组织:

为引导党员践行“两学一做”,不断提升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现就深入推进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适用范围

党员积分管理在村、部门党员中全面开展,提倡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党员中普遍开展。年老体弱、长期患病、行动不便及其他特殊情况的党员,经本人申请、党(总)支部研究,报乡党委同意,可不参加积分管理。

二、积分内容

积分内容围绕党员“四个合格”标准进行设置,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政治合格方面,重点考核是否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分清是非,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不听信和传播有损党的形象的言论,不信仰宗教,不参与非法邪教组织;是否树牢宗旨观念,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等。

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考核是否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坚决抵制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山头主义,切实维护集体利益;是否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落实廉洁自律有关要求,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和单位管理规定,不支持不参与上访闹事和群体性事件;是否履行党员义务,坚决执行党的决议,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参加“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等。

品德合格方面,重点考核是否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践行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注重家教家风,尊老爱幼、睦邻友好、勤俭持家;是否讲文明树新风,带头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婚丧喜庆不大操大办,不搞封建迷信活动,自觉抵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个人爱好、生活情趣健康向上等。

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考核是否积极参加承诺践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是否积极支持和参与各项中心工作,参与民主管理,做好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及时化解不稳定、不和谐因素;是否敢于担当、无私无畏,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公益事业中主动作为、积极奉献等。农村党员还要重点考核带头创业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方面的表现,部门党员还要重点考核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情况。

三、考核方法

党员积分管理以党支部为单位实施,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在时间安排、具体操作上与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等工作统筹衔接,一般按照以下环节进行:

年初制定标准。每年初,乡党委按照《岳阳县村(社区)党员积分管理细则》(附件1),结合本地实际,就积分内容、考核标准细化量化,在职党员结合个人岗位职责,无职党员结合设岗定责事项,老党员和流动党员适当简化。分值设定和考核方式要科学合理、简便易行,充分体现奖优罚劣,可设置相应的加分、扣分和一票否决项目。

月末自主申报。每月末,党员对照《积分管理细则》,如实向所在党支部呈报积分管理申报表(附件2)。党支部要明确记分员,建立积分台账。记分员一般由支部书记或党建专干兼任,也可在党支部中推选产生。

季末公开公示。每季度末,支委会根据党员履行义务、遵守纪律、发挥作用等情况,对每名党员的积分事项和分值进行初评。党支部应将初评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党员的申辩和问询,及时核实反馈。

年底综合评定。每年底,党(总)支部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累计汇总、综合评定,向党员公布,并报乡党委备案。乡党委把党员积分管理与星级管理、民主评议党员有机结合,作为评先评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党员,应作为评先评优对象,并在政治待遇、学习培训、关怀帮扶等方面给予激励。对积分排名靠后、存在突出问题的党员,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由党(总)支部负责人对其进行谈话,符合相关规定、被认定为不合格党员的,按照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置。

各党组织要把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抓紧抓好、务求实效。要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让党员全过程参与积分管理工作,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中共中洲乡委员会

2017年6月21日

附件1:中洲乡村、部门党员积分管理细则

附件2:中洲乡村、部门党员    月份积分管理申报表


附件1:

中洲乡村、部门党员积分管理细则

 

一、分值设定

每名党员每月基础积分为100分,实行扣分制,根据当月积分内容完成情况进行打分。年度积分值为各月积分平均值。如有加分项目,在年度总分值上直接进行累加。

二、积分内容

积分内容围绕党员“四个合格”标准进行设置。

(一)政治合格方面。能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牢宗旨观念牢靠,能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本项满分20分,扣完为止。

1.党员本人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的,每次扣5分;

2.党员直系亲属参与邪教等非法组织未主动制止的,每次扣5分;

3.党员本人在各种媒介、网络上发表或转发明显有悖党员政治纪律言论的,每次扣3分;直系亲属传播有损党的形象的言论,未及时制止的,每次扣2分;

4.对村民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未按照职责分工进行妥善答复和具体落实的,每次扣2分。

(二)执行纪律合格方面。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坚决执行党组织各项决议,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落实廉洁自律有关要求,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和社区管理规定。本项满分30分,扣完为止。

1.无故不参加当月“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每次扣5分;参加组织生活态度不积极、应付了事的,迟到或早退的,每次扣2分。

2.未按时足额交纳当月党费的,每次扣5分;

3.直系亲属非法上访、越级上访未主动制止的,每次扣5分;

4.在党员设岗定责或重大活动中,不服从组织岗位分配和不执行组织决议的,每次扣5分;

5. 个人主义严重,不顾大局,阻挠(包括教唆或指使他人)重点工程项目、公益事业建设或破坏企业周边环境的,每次扣5分,造成严重后果的,每次扣10分;

6.未主动制止直系亲属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计划外生育的,扣5分;

7.不遵守村规民约或单位管理规定的,每次扣2分;

8.不遵守换届纪律的,扣10分。

(三)品德合格方面。自觉践行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本项满分20分,扣完为止。

1.家庭不和睦、邻里不团结,或发生不尊老爱幼行为的,每次扣2分;

2.因生活作风或邻里矛盾造成不良影响的,每次扣5分;

3.不尽赡养老人或不尽抚养子女义务的,扣10分;

4.违反有关规定,利用婚丧嫁娶、生日寿诞、升学参军等事由大操大办的,每次扣5分;

5.党员本人参与扳砣子、买码等打牌赌博活动,每次扣5分;直系亲属参与未及时有效制止的,每次扣2分。

(四)发挥作用合格方面。积极支持和参与各项中心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公益事业中主动作为、积极奉献。本项满分30分,扣完为止。

1.未按时限、未按要求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的每次扣5分;

2.因工作失误给群众利益造成损失的,每次扣5分;造成严重后果的每次扣10分;

3.在工作岗位上不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群众不满意,被乡镇党委点名批评的每次扣5分;

4.不参加党组织组织开展的党员志愿服务或结对共建活动的,每次扣5分;

5.在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等中心工作上,不能发挥表率作用,甚至拖后腿的,每次扣5分。

如出现其他有关有悖党员身份的行为,造成较大影响的,可由支委会研究报乡党委同意后,酌情扣分。

三、加分项目

有以下行为表现,可以在年度积分值上直接加分。

1.因工作表现突出,党员个人当年度受乡发文表彰的加1分;受县级发文表彰的加2分;受市级发文表彰的加3分;受省级发文表彰的加5分;

2.为本村、部门集体经济或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按投资额或贡献大小由支委会决定加分值;

3.积极参与防汛抗灾、森林防火等急难险重任务,或有见义勇为行为的,加5分;

4.其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经支委会研究报乡党委同意后,酌情加分。

四、“一票否决”项目

有以下行为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党员,并按有关规定进行组织处置。

1.因违法违纪行为受到纪检监察、公安、法院等机关处理的;

2.经常参加“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及其他  非法组织活动的,经教育仍不改正的;

3.信仰宗教或经常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经教育仍不改正的;

4.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做党组织所分配工作的;

5.本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计划外生育的;

6.本人煽动、参与或组织群众非法上访或越级上访的。

 

中洲乡村、部门党员    月份积分管理申报表

党员姓名:                            所在支部名称:     

积分内容

扣分情形

扣分值

个人申报

支部评分

政治合格方面

(20分)

党员本人信仰宗教或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的

-5

 

 

党员直系亲属参与邪教等非法组织未主动制止的

-5

 

 

党员本人在各种媒介、网络上发表或转发明显有悖党员政治纪律言论的

-3

 

 

直系亲属传播有损党的形象的言论,未及时制止的

-2

 

 

对村民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未按照职责分工进行妥善答复和具体落实的

-2

 

 

执行纪律合格方面(30分)

无故不参加当月“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

-5

 

 

参加组织生活态度不积极、迟到或早退的

-2

 

 

未按时足额交纳当月党费的

-5

 

 

直系亲属非法上访、越级上访未主动制止的

-5

 

 

在党员设岗定责或重大活动中,不服从组织岗位分配和不执行组织决议的

-5

 

 

阻挠(包括教唆或指使他人)重点工程项目、公益事业建设或破坏企业周边环境的

-5

 

 

阻挠(包括教唆或指使他人)重点工程项目造成重大影响的

-10

 

 

未主动制止直系亲属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计划外生育的

-5

 

 

不遵守村规民约或单位管理规定的

-2

 

 

不遵守换届纪律的

-10

 

 

品德合格方面

(20分)

家庭不和睦、邻里不团结,或发生不尊老爱幼行为的

-2

 

 

因生活作风或邻里矛盾造成不良影响的

-5

 

 

不尽赡养老人或不尽抚养子女义务的

-10

 

 

违反有关规定,利用婚丧嫁娶、生日寿诞、升学参军等事由大操大办的

-5

 

 

党员本人参与扳砣子、买码等打牌赌博活动

-5

 

 

直系亲属参与扳砣子、买码等打牌赌博活动未及时有效制止的

-2

 

 

发挥作用合格方面(30分)

未按时限和要求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的

-2

 

 

因工作失误给群众利益造成损失的

-5

 

 

因工作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

-10

 

 

在工作岗位上不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群众不满意或被乡镇党委点名批评的

-5

 

 

不参加党组织组织开展的党员志愿服务或结对共建活动的

-5

 

 

在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等中心工作上,不能发挥表率作用,甚至拖后腿的

-5

 

 

其他扣分

出现其他有关有悖党员身份的行为,造成较大影响的,可由支委会研究报上级党委(党组)同意后,酌情扣分。

 

 

 

本月得分=100-本月累计扣分

 

 

 

中洲乡村、部门党员积分管理三季度公示表

党员姓名

得  分

党员姓名

得  分

党员姓名

得  分

 

 

 

 

 

 

 

 

 

 

 

 

 

 

 

 

 

 

 

 

 

 

 

 

 

 

 

 

 

 

 

 

 

 

 

 

 

 

 

 

 

 

 

 

 

 

 

 

 

 

 

 

 

 

 

 

 

 

 

 

 

 

 

 

 

 

 

 

 

 

 

 

 

 

 

 

 

 

 

 

 

 

 

 

 

 

 

 

 

 

 

 

 

 

 

 

 

 

 

 

 

 

 

 

 

 

 

 

 

 

 

 

 

 

中洲乡村、部门党员积分管理四季度公示表

党员姓名

得  分

党员姓名

得  分

党员姓名

得  分

 

 

 

 

 

 

 

 

 

 

 

 

 

 

 

 

 

 

 

 

 

 

 

 

 

 

 

 

 

 

 

 

 

 

 

 

 

 

 

 

 

 

 

 

 

 

 

 

 

 

 

 

 

 

 

 

 

 

 

 

 

 

 

 

 

 

 

 

 

 

 

 

 

 

 

 

 

 

 

 

 

 

 

 

 

 

 

 

 

 

 

 

 

 

 

 

 

 

 

 

 

 

 

 

 

 

 

 

 

 

 

 

 

 

中洲乡村、部门党员积分管理全年汇总表

党员姓名

得  分

党员姓名

得  分

党员姓名

得  分

 

 

 

 

 

 

 

 

 

 

 

 

 

 

 

 

 

 

 

 

 

 

 

 

 

 

 

 

 

 

 

 

 

 

 

 

 

 

 

 

 

 

 

 

 

 

 

 

 

 

 

 

 

 

 

 

 

 

 

 

 

 

 

 

 

 

 

 

 

 

 

 

 

 

 

 

 

 

 

 

 

 

 

 

 

 

 

 

 

 

 

 

 

 

 

 

 

 

 

 

 

 

 

 

 

 

 

 

 

 

 

 

 

 

 


1、宣传引导多元化,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2、推进工作精细化,凝聚强大管理合力

3、示范建设效应化,形成整乡推进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