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洲乡2016年工作计划
来源:中洲乡   2016-01-18 00:00
浏览量:1 | | | |

2016-,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中洲乡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战略总体定位,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抢抓机遇,稳步前进,在新常态中取得新的进步和发展。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特制定2016-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围绕岳阳“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的总体目标,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战略总体定位和明确方向,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社会事业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建设美丽幸福、平安和谐中洲。

主要目标确保产业发展上有新突破,社会事业上有新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有新提高。

具体措施大力推进产业升级,实现三大产业融合发展

1、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种植业、水产养殖、畜禽养殖”全面开花

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加大农业品牌创建,继续大力支持无公害蔬菜、绿色油茶品牌创建、中洲螃蟹、黄颡鱼品牌创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以及水域优势,发展中洲特色产品,形成独具中洲特色的农业产品。

①种植业。一是加快土地流转,通过土地流转将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管理,从而提高种植作物的产量,减少成本,提高效益。二是大力发挥万亩水稻、万亩油菜、万亩西瓜、万亩棉花、万亩玉米等农作物的基地示范作用。

②水产养殖。改变中洲水产养殖的单一格局,发展特色养殖,实现由“四大家鱼”到龙虾、螃蟹、黄颡鱼、翘白等特色品种的转变,实现水产养殖的多样化和专业化,切实提高市场竞争力。

③畜禽养殖。

2、加快招大引强,强力推进工业发展

积极争资引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时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筑巢引凤,进一步增强工业实力,实现2016-工业-产值达到20亿。

一是大力引起食品加工企业,将中洲打造成“食品加工大乡”。目前,我乡已拥有3家食品加工企业,-产值超2亿元。2016-,将在继续加大扶持力度的基础上,引进新的食品加工企业,并促进企业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二是加大对其他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各企业加强技改、加强管理,推动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去-,

3、加大旅游资源开发,以洞庭湖生态旅游为契机,加快滨水旅游发展

以“大旅游、大文化、大产业”为理念,塑造中洲旅游品牌形象,把旅游培育为新增长点和战略性产业,充分利用滨水资源,将中洲打造全省知名的低空旅游休闲基地及长株潭一个半小时亲子游目的地。

①吃。举办绿色饮食、湖鲜饮食文化节。

②住。结合规范村民建房开展村庄整治,在沿湖地段,建设颇具民风的特色民墅。

③游。观光。游玩。顺应观光旅游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趋势,推进农家乐、休闲垂钓等现有旅游资源和低空旅游的融合发展,着力提高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水平,构筑精品旅游产品体系。

④购。

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1、教育。以“教育强乡”为目标,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发展。一是增强师资力量,提高师资水平。二是加大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优化教学环境。加大中洲中学围墙、通校道路、操场等配套设施建设。

2、医疗、卫生。以“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提高健康素质”为目标,加快健全以卫生院为龙头、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切实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继续推进村级卫生室建设。逐步消除农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3、文化。积极争取 “交钥匙”项目,进一步完善机关和基层文化设施和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对有线电视网络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拓展村级活动中心场地建设。加快推进各村建设科技阅览室和健身场所,丰富全民文化生活。

4、集镇建设。加大宝塔集镇商业街道及配套设施、商业住房、客运站及市场建设。进行集镇道路柏油硬化、街沿石建设及绿化、给水管网及亮化工程、商业住房等建设。

5、道路建设。为优化乡域道路交通网络,破解通行能力、道路破损等方面的交通瓶颈和难题,构建“内畅外联”的道路交通体系。

一是继续开展破损道路维修工程。重点对坪湖到十字的连接两端集镇的道路进行拓宽维修,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出行条件,进一步解决道路安全隐患。宝塔集镇至飞机场、坪湖村至黑泥村、坪垸村至坪湖村等破损道路进行维修改造,对沿湖路基进行护坡和改造升级。

二是继续进行机耕路改造升级工程。进一步对全乡所有机耕路进行路边护砌、拓宽和硬化工作。通过争取移民资金加快改造乡级、村级公路,优化乡域路网结构,提高道路等级标准,初步形成纵横交错、干支相连的道路交通网络。

6、人居环境。

坚持生态环境优先战略,以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体制为核心,强化污水收集系统、垃圾收集与处理系统建设,实施生态化改造工程,全面推进产业、乡村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加大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建设一批生化垃圾处理场,加快对全乡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工作,加大对全乡农村垃圾收集点建设的补助力度,健全全乡垃圾收集清运处置制度,建立健全乡村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网络体系,实现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全覆盖。

对全乡畜禽场、食品加工企业、烟花爆竹厂等企业的“三废”处理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推动“三废”处理及相关设施建设;加大对乡村污水管网铺设及污水处理池建设,包括农村厕所污水纳管和雨污水分流改造,逐步铺设集镇排污管网。

7、安全。一是综治维稳;二是安全生产;三是食品安全

8、扶贫攻坚。

为实现上述目标,中洲乡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积极进取,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务实求为,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带领全乡干群为建设岳阳“一极三宜”江湖名城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