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抓好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洲乡   2023-03-08 09:47
浏览量:1 | | | |

中乡发〔2023〕4号

 

中共岳阳县中洲乡委员会

岳阳县中洲乡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抓好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的

通  知

 

各村、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县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坚决完成省、市、县下达的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6万亩以上(其中集中育秧0.7万亩)、总产2.8万吨以上的目标任务,经乡党委、政府研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着力重点环节,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

1.着力早稻集中育秧,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8个村全域推进,全力落实早稻播种面积1.6万亩(含早稻集中育秧面积0.7万亩)计划。对新建简易钢架大棚育秧基地,按每平方米20元标准给予补助;对新建标准钢架大棚育秧基地,按每平方米30元标准给予补助。对开展集中育秧的主体,落实县级每亩秧田补贴400元,连片3亩以上的集中育秧点,每亩按500元补贴加大奖励,乡财政在县级补贴的基础上再配套实施每亩追加1000元涉农补贴。

2.着力旱杂粮复种示范,打好稻+旱生产组合拳。乡政府统筹安排惠农专项资金,在传统玉米种植村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千亩示范,进一步挖掘旱粮扩面增产潜力。按照“宜稻则稻、宜旱则旱”的思路,水稻功能区要优先种水稻,除因重金属超标严重的村组、经济效益稳定向好的稻虾综合种养和特色产业园区外,双季稻主产区,要全面恢复双季稻生产,不得以再生稻替代双季稻,严格控制直播,扩大传统一季稻区的再生稻生产。

3.着力转换增效机制,提振粮农种粮信心。一是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力推进机育、机插、机抛、机收、机烘等全程机械化应用,加快先进技术和设施设备推广,补齐水稻全程机械化综合率环节短板。对新购置的插秧机、有序抛秧机,严格落实县政府每台累加补贴30%,安装农用北斗作业质量监测终端,县政府按每台累加900元的标准补贴。对新成立且当年完成机插机抛秧面积1000亩以上、未获得中央或省级财政资金支持的农机专业合作社,争取县级补贴给予每家5万元奖励。二是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机械耕、插、抛、防、收、烘等社会化服务,提供“统一机耕、统一供苗、统一肥水、统一防治、统一机收、统一订单”等社会化服务。积极发展粮食单环节、多环节和全程托管服务,提高种粮规模效益。扩大农业社会化服务覆盖面,重点支持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提质升级。根据农用北斗作业质量监测终端监测面积,对在本乡范围内为农户提供水稻机插(抛)等社会化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争取县级以机插每亩15元、机抛每亩45元标准给予作业补贴;支持创建农机专业联合社,对在本乡范围内为农户提供水稻机插(抛)等社会化服务的农机专业联合社,争取县级以机插每亩30元、机抛每亩60元标准给予作业补贴。对新成立且当年完成机插(抛)作业面积5000亩以上的农机专业联合社,争取县级奖补每个给予10万元奖励。三是培育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县办(2023)号文件奖补方案,严格按申报、验收、公示、拨付等程序实施。对从事粮食生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推荐参评省、市级示范农场、示范社、龙头企业。四是加强粮食品牌建设。深入推进优质粮油工程,按照规模化经营、精细化生产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高档优质稻,推进水稻“一片一种”种植。加快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全面实行粮食产品“身份证”管理制度,完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提升品牌发展实力。四是推进粮食数字化种植示范。配合县业务主管部门应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汇聚粮食种植、农机、农资、土地流转、农业执法、农产品、秸秆禁烧、农技服务等数据信息,建立粮食种植大数据中心。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信息感知、监控、指挥。

二、抓实关键措施,千方百计稳定粮食产量

1、抓实良法良种推广。乡政府统筹安排县级专项资金,开展高档优质稻保优栽培示范、绿色防控、秸秆综合利用等新技术推广示范1.5万亩以上。打击非法用种,早稻重点推广“专用型”品种。晚稻重点推广高档优质稻品种。

2、抓实农业基础建设。一要加强完善农田基础设施。乡政府统筹安排水利、移民、乡村振兴资金,整合高标农田建设、水系联通等工程项目,结合各村实际需求,加快组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强化水系渠道建设和田块规模化平整,加快机耕道建设,畅通农机通道,确保不影响春耕生产,新建设项目要优先安排在水稻生产功能区实施,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二要提升耕地地力水平。乡政府统筹安排专项资金,重点在宝塔、巴陵、坪桥湖村开展恢复绿肥示范种植1000亩以上,大力推广恢复绿肥种植、稻田酸性土壤改良等技术,促进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

3、抓实化肥、农药减量行动。一是增施有机肥等减肥增效技术措施;二是切实开展“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大力推广统防统治,利用植保无人机飞防技术,开展重大病虫统防统治,严格按县级奖补的标准给予飞防作业补贴,力争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农药使用量减少1个百分点以上;三是统筹安排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点建设专项资金,鼓励经营生产主体主动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对不及时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的经营生产主体给予相应处罚。

4、抓实农技服务。农推中心要摸清用种实际需求,实时监测种子市场供应情况,联合市场所认真组织开展种子市场销售门店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种子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制定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和农业生产全程保险实施方案,将气象等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以田间农校为高素质农民培育体系邀请上级机关技术专家,组织种粮大户、新型经营主体、农技服务人员和农机手等,开展农机农艺技术培训,打造一批种植标准化、生产规模化、服务社会化的双季稻经营主体,大力提升农机综合化水平和标准化栽培水平。

三、注重因地施策,千方百计确保粮食安全

1、落实分区管理。一是在传统双季稻主产区和核心种植区村组强力开展“压单扩双”行动。除镉等重金属超标严重的村组、经济效益稳定向好的稻虾综合种养和特色产业园区外,强力开展“压单扩双”,进一步提高双季稻种植比例。二是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区必须发展粮食作物。在全乡2.024万亩安全利用区整合专项资金配合县业务主管部门,按照“风险可控制、技术可操作、经济可承受”的原则,加大低吸镉品种、淹水法、改良土壤酸碱度等降镉阻镉技术示范和应用推广,优先发展粮食作物,在耕地受污染区域,开展低镉吸附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千亩示范,示范区实行“六统一”(统一技术规范、统一耕作模式、统一集中育秧、统一水肥管理、统一病虫草害防治、统一定点收购)标准化生产;三是强化安全管控。严格管控区要坚决落实退出水稻生产,发展旱杂粮,改种饲料粮、工业用粮等其他优质高效作物,由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农推中心、商务粮食部门和市场所配合县职能部门严格监督粮食收购企业在粮食收购环节务必做到先检后收,分类储藏,严格实行闭环管理。

2、开展分片示范。乡政府统筹安排专项资金50万元配合县级业务主管部门,在机场村、平江河村、北垸村、三江村等示范区,以“早专晚优”模式为切入点,以粮油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为抓手,以集中力量办好粮食高效示范片为突破口,集成优良品种、合理密植、肥药减量、绿色防控、节水灌溉、安全齐穗、全程机械化等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把良种良法贯穿于粮食生产全过程。创建“企业+合作社+农户(大户)”高效产业化经营模式,引导加工企业、种业企业与示范基地对接,要将下达的双季稻生产面积和双季稻轮作示范面积落实到村、组、农户,并登记造册,建立专门台账,督促农户统一购种,落实优质稻“一片一种一式”连片种植。

四、强化保障机制,千方百计推动粮食生产

1、强化党政同责,压实粮食生产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重要指示,压实村组主责。成立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乡长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任副组长,党政办、农推中心、水务站、财政所、乡村振兴办、市场所、自然资源所、林业站、文化站、乡纪委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筹谋划、协调指挥全乡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农推中心,负责日常工作,由姚龙玲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联村负责干部为粮食生产第一责任人,村总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实行村干部包组、组长党员包户到丘块的全覆盖网格化工作责任制,并于3月底前报送乡农推中心,全面压实粮食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确保全乡粮食播种面积稳定、总产增加、质量提升,将计划任务精准落实到村组、农户、丘块。

2、强化宣传造势,营造粮食生产浓厚氛围。要通过印发宣传单、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村村响广播等形式,结合巴陵党员先锋行动,开展党员干部“下田行动”,广泛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支持双季稻生产、耕地抛荒取消涉农补贴等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主动性,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3、强化财政支持,确保粮食生产安全。重点支持早稻集中育秧、双季稻轮作、新品种引进示范、安全用种、高质高效示范片创建、优质粮食品牌打造、防灾减灾、绿色标准化生产等重点技术和重点环节。财政所要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4、强化考核督导,发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要建立粮食生产目标考核管理办法。突出早稻扩面、双季稻比例、优质稻集中连片度、抛荒和非粮化占比、肥药减量和绿色生产等重点指标。由乡领导小组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成立督查专班,督查上述指标落实情况,对双季稻覆盖率达年初计划100%的村,乡政府按10元/亩补助到村组;对双季稻覆盖率达年初计划85%(含)以上的村,乡政府按8元/亩补助到村组;对双季稻覆盖率在年初计划85%以下的村,不予补助。对获得粮食生产先进的村给予奖励,对未完成粮食生产年度任务的村,取消年度绩效考核评优资格,联村负责干部、村干部等,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附件:1.中洲乡2023年粮食生产计划任务分解表

      2.乡级领导联系村安排表

      3.绿色优质稻示范片安排表

 

中共岳阳县中洲乡委员会

岳阳县中洲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3日

 

 

附件1:

中洲乡2023年粮食生产计划任务分解表

单位:万亩、万吨

村  名

粮食

生产

总面积

总产量

水稻面积

玉米

旱粮面积

小计

早稻

一季稻

(含一晚)

晚稻

中洲村

1.07

0.43

0.9297

0.245

0.424

0.2607

0.142

三江村

1.24

0.5

0.9913

0.278

0.418

0.2953

0.245

北垸村

1.1

0.45

0.8684

0.231

0.392

0.2454

0.235

机场村

1.02

0.41

0.6878

0.1020

0.395

0.1508

0.332

宝塔村

0.905

0.36

0.7359

0.223

0.276

0.2369

0.169

巴陵村

0.835

0.33

0.6468

0.189

0.257

0.2008

0.188

坪桥湖村

0.861

0.32

0.7255

0.233

0.245

0.2475

0.135

平江河村

0.869

0.4

0.5146

0.099

0.393

0.0626

0.354

合  计

7.9

3.2

6.1

1.6

2.8

1.7

1.8

 


附件2

中洲乡联村负责干部粮食生产网格化工作责任表

村名

联点

领导

计划早稻面积

(亩)

计划集中育秧面积

(亩)

示范片

总面积

(亩)

其中:

乡、村级示范片

地址面积

豆玉复合带状种植示范面积(亩)

千亩以上规模大户

中洲村

刘 亮

2450

1000

1000

1200

300

毅峰农机

义天种养

勇利种养

三江村

方  波

2780

1200

1000

1000

 

北垸村

刘  伟

2310

1200

1000

 

600

机场村

万海勇

1020

500

1000

 

1300

宝塔村

胡孟生

2230

900

 

800

300

巴陵村

费军民

1890

800

1000

500

 

坪桥湖村

周正操

2330

950

 

500

 

平江河村

谢  伟

990

450

1000

 

 

合 计

 

16000

7000

6000

4000

2500

 

 

附件3

中洲乡落实粮食生产“万千百”绿色优质稻示范片安排表

村名

示范片面积

(万亩)

万亩核心示范片

千亩核心示范片

百亩示范片

联点领导

村责任人

县级示范片

(万亩)

乡级示范片

(万亩)

村级示范片

(万亩)

中洲村

0.12

刘亮

李芳

0.1

 

0.12

三江村

0.1

方  波

李华

0.1

0.1

 

北垸村

0.21

刘  伟

刘其龙

0.1

 

 

机场村

0.19

万海勇

李楚军

0.1

 

 

宝塔村

0.08

胡孟生

吴文宝

 

 

0.08

巴陵村

0.05

费军民

周拾一

0.1

 

0.05

坪桥湖村

0.05

周正操

钱庭保

 

 

0.05

平江河村

0.2

谢  伟

殷五星

0.1

 

 

合计

1

 

 

0.6

0.1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