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中洲乡2015年应急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中洲乡   2015-04-06 00:00
浏览量:1 | | | |

中洲乡2015-应急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2015-是全面推进我乡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一-,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对促进我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2015-应急管理工作的思路和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推进我乡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加强应急管理体制建设,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资源普查登记制度,加强应急平台体系建设,抓好宣传教育和培训,完善应急信息报送机制,提高风险防范和灾害应对能力,推动我乡应急管理工作科学、规范发展。

二、2015-应急管理具体工作

(一)完善体制,健全机制,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按照“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总体要求,强化与各村、派出所等部门在预防和处置工作中的协调联动,进一步健全统筹使用各方面维稳力量工作机制,提高统一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组织指挥、应对保障等方面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的合力,不断完善网状工作体系。提高各专项应急指挥部的处置指挥能力,深入研究分析突发事件处置原则、处置方法,加强组织指挥和科学调度,认真落实各项预防和应对措施,为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各村、部门及应急管理成员要充实、加强各级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强化各部门、延伸各村、覆盖企业。着力加强应急管理办事机构建设,设置1-2名应急管理专干,做到人员稳定,工作固定,规范运行,进一步稳定队伍,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应急管理分管领导和承办单位,做好人员调整、配备,细化工作职能、规范工作流程,促进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抓好应急管理考核评价机制的落实。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不断加强对各村、部门应急管理工作绩效考核。乡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考核评分办法,将常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与-终考核相结合,统筹信息报送、培训学习、资料审核等各方面工作,科学合理评定成绩、确定等次,强化常工作考核。

四是完善信息报送工作机制。按照乡关于加强突发公共信息报告工作的要求,各村、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健全信息报送制度,拓宽信息报送渠道,丰富信息报送内容,提高信息报送效率。进一步加强信息综合分析运用,密切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建立健全舆情监控机制,及时报告苗头性、预警性信息。完善信息统计考评工作,定期对各单位信息报送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村、部门做好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送工作。

五是推进应急管理示范点建设。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指导、督促各村、部门开展应急管理示范村、单位建设,完善隐患监控、信息发布、志愿服务、科普宣教、应急救援等功能,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各村、部门要在去-开展应急管理宣传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取长补短,加大工作投入,创新工作思路,促进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快应急避险场所规划建设,完善相关规划,切实推进我乡应急避险场所建设。在创建平安乡镇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方案、配备设施、提升功能、健全预案,推动应急避险场所建设。

(二)大力贯彻落实突发事件应对管理实施方案

将贯彻落实突发事件应对管理实施方案作为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针对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各村、部门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规范工作程序,健全工作制度,不断深化我乡应急管理工作。

(三)夯实基础、狠抓落实,完善应急预案体系

一是继续做好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工作。把完善预案体系作为深化应急管理工作的重点,强化预案动态管理。乡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修订我乡应急预案。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家和市县专项预案及时做好相关应急预案的修订、增补工作。各村、部门要按照中洲乡应急管理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调研论证、听取意见,认真做好预案编制、修订、完善工作,促进预案之间联系衔接。不断加强村、部门等基层组织预案制定完善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应急预案全覆盖。及时做好重大建设项目、大型展会、节庆典等活动的预案制定工作,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有效预防和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二是科学谋划应急预案演练工作。按照“突出重点、形式灵活、注重实效、厉行节约”的原则,各村、部门要积极组织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群众参与度高、涉及面广的应急预案实战演练,通过组织应急演练,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教育群众,不断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战性,提高第一时间处置现场的能力。乡企业办、司法所、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在-内各组织1次大规模综合性应急演练,乡将配合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观摩学习、推广经验。各村要督促本村的高危企业围绕生产事故易发环节,每-至少组织1次预案演练。在做好预案演练的基础上,各村、部门要加强对演练活动的总结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促进预案演练规范、安全、节约、有序、高效的开展。各村、部门要及时将预案演练计划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四)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推动应急队伍建设

一是抓好应急专业力量建设。各村、部门要根据县应急管理相关要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装备配备、经费保障等具体措施,不断加强社会稳定、卫生防疫、防汛抗旱、危险化学品救援、公用事业保障、动植物重大疫情等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各村、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应急队伍建设实践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力争通过三-的努力,形成规模适度、管理规范的基层应急队伍体系。

二是抓好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各村、部门部门依托群众组织、民间社团加强灾害抢救、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等各类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库,并加强志愿者的知识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参与和防范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

(五)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应急保障能力

一是严格落实应急物资的储备管理。各村、部门要根据工作职责,结合实际,采取建库储备和协议代储等多种方式强化各类应急物资和救援装备储备工作。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查,了解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完善物资储备数据库,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及使用管理办法,保证充足的应急物资储备。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协同保障、预警监测、资源共享和高效调运机制,实现对各类应急资源监控、调度的科学管理和资源共享。

二是加大应急管理资金投入力度。乡要将应急管理常经费和突发事件处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强各项应急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不断健全长效规范的应急保障资金投入和拨付制度;加快建立巨灾保险体系,鼓励各单位和公民参加保险,有效分散灾害风险,减少群众损失。

(六)强化预防、抓好预警,筑牢风险防范的底线

一是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在企业办、党政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的指导下,各村、部门要积极开展重大危险隐患排查行动,全面掌握各级各类隐患的排查、评估、检查、监控制度,加强对数据的统计分析,完善动态监控机制,进一步加强对重大危险的实时监控,积极做好应对准备工作。借助村广播发布适宜公布的风险隐患,动员群众参与隐患监管和排查,借助社会力量做好隐患排查监管工作。对可能引发突发公共事件的风险隐患,要组织力量限期治理,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对影响社会安全稳定因素的排查整治,认真做好预警报告、跟踪调查、快速处置工作。最大限度的消除安全隐患;各村、医院、学校等基层单位要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报告、整改治理长效机制,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是创新应急管理培训工作。各村、部门进一步完善培训工作制度,形成多层次、多类别、形式活、重实效的培训工作格局。乡领导小组要依托乡党委抓好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急管理知识培训,努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水平。通过“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等途径,强化应急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培训,广泛普及应急管理知识和技能,增强应急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

三、做好2015-应急管理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各村、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核心,以提高应急管理能力为主线,全力抓好应急管理工作。将应急管理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程,清醒认识到应急管理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分析查找不足,创新工作思路,研究和落实各项预防和应对措施,切实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坚持深入基层、深入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第一线,加强组织指挥和科学调度,精心组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面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扎实做好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各村、部门要重心下移、着眼基层,以健全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等工作为切入点,加强投入,加大力度,结合实际努力培育工作典型,示范带动基层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层单位的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夯实应急管理的工作基础。

(三)密切配合构建运转高效的联动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做好协调配合,强化条块之间的协作,在预案联动、队伍联动、物资联动、信息共享等工作中实现紧密衔接、密切配合,形成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合力。乡要切实发挥统一指挥协调作用,完善各村、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各类应急队伍及救援装备、物资统一调度、快速运送、合理调配、密切协调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我乡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四)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目标考核。要建立应急管理工作数据统计制度,认真做好各类资料的收集、分析、汇总,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常态工作,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半-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工作要点对各村、相关部门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