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县人民政府公布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3-28 15:19 浏览次数: 1

  2012-,岳阳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2]16号)文件精神,深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总揽,在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全-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在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县政务公开办从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政府网站建设、推进网上信息公开、深化企事业办事公开、搭建12345热线平台等方面着手,夯实工作基础,全-工作得到稳步有序推进。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初,制定了《2012-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今-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要求,确保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3- 20 ,组织召开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对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安排部署了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10-,县政务公开办、县行政效能投诉中心组织对部分县直部门和20个乡镇的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进行督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上的信息公开专栏,将《条例》规定应公开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信息及时更新发布信息,确保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准确、全面。二是将县政府发布的各类政策性、规范性文件、各项惠民政策措施等重要信息编制成岳阳县政报,下发至县直各单位和乡镇,摆放在政务中心大厅等地点,方面群众查阅。三是通过公开栏、公开牌、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办事指南、便民卡和网上咨询栏目等,为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发挥了重要的辅助作用。

(三)深入推进信息网上公开。2012-我们完成了对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升级后的县政府门户网站共设置一级栏目10个,二级栏目78个,三级栏目113个,四级栏目145个。开发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应用系统和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重点公开国务院规定的八个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内容。特别是涉及我县城镇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安居工程、征地补偿、医疗救助、社会养老、农资补贴等民生项目及时进行更新。为确保全县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及时上传, 10-份政务服务中心又牵头组织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对前段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各部门上传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进行通报(岳县政办函〔2012118号)。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作为业务技术部门,全-不定时地更新完善网站政府公开专栏上的内容,全面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政务服务中心在办事大厅还设立专门的电子触摸查询机,便于办事群众查询相关政务公开的信息。开通了“岳阳县手机报”,更加立体和全方位的提供便民服务。

(四)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教育、社会保障、供水、供电等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提高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教育、卫生等部门围绕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等重点环节认真推进办事公开,各学校实行阳光教育,将招生录取、收费等全过程公开,县卫生局将新农合医疗补助情况张榜公布,民政部门将低保、救助情况及时在社区、村组公开,保证了困难人群得到及时救助。

(五)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针对工程建设领域信息不透明,暗箱操作的现象,我县大力加强了该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专栏设6 个栏目,重点公开2012-的政府建设项目和公共利益项目的相关信息共500余条。

(六)建立了解决群众诉求的快捷通道。2012-我县按照市政府要求,开通了 “12345公众服务热线”,明确了分管负责人和联络员。为及时办理好热线交办件,我县在人员编制和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设立热线办公室,配备了工作人员和办公设备,保障热线工作经费到位、人员到位,确保热线工作顺利开展。制定出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办理流程,定期通报热线办理情况,并将热线办理情况纳入对各乡镇和部门的政务公开-终绩效考核内容。各乡镇和部门也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管负责人和办理专干,很多单位是由主要负责人审核回复。2012-,我县共接到县长热线、县长信箱投诉2020件,全部在时限内办理回复。

(七)统筹建设政务服务平台。按照高标准要求建设的县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2012-中心共受理各类办件30604件,同比增加11279件,共收取各类费用3.79亿元,同比增加2.67亿元,按时办结率为100%各乡镇积极推进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在大厅统一设置8个与群众密切联系的窗口,选派业务骨干担任窗口人员,并配备优良的办公设备和服务设施。20个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均已建成,19个正式投入运行。全县各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工作按照市下达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基本做到了三固定、四统一”即人员固定、联系电话固定、代理地点固定;统一标牌、统一设备、统一制度、统一公示栏,整体工作做得较好的乡镇有麻塘、长湖、公田、新开等。横向形成了由点带面、辐射带动的良好工作格局,纵向形成了由县级为龙头、乡镇为纽带、村级为延伸的三级便民服务体系,真正做到了覆盖城乡、层级清晰、上下联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54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38条,占7%;规划计划类信息138条,占1%;业务类信息3971条,占49%;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3552条,占43%重点突出了公开了法规政策、政策解读、通知公告、行政审批、办事服务、行政执法、重大建设项目、财政信息、招标采购、保障性住房、生产安全、人事招考、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信息。  

我县成立了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安排专业技术人员2名,专门负责平台运维和管理。将全县各部门非涉密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全省统一网上政务系统办理,组织业务培训会议2场次。县政府优化办、县纪委行政效能投诉中心成建制进驻县政务中心,对全县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内网上政务服务虚拟大厅累计收件3936件,累计办理3908件,办结率达99.28%,比法定时限提速60%以上;受理咨询41件,回复41件,回复率达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度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度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度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情况

  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为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县政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

县政务公开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单位信息员变动过于频繁,信息员素质参差不齐;

2、有少部分单位没有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当作一项常工作,不能及时更新信息,信息公开也不够全面;

3长效工作机制不健全,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4、部门网站与政府门户网站信息资源难共享;

5、对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常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有待加强。

(二)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审查制度、考核评议制度,逐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系统化和标准化。

2、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群建设。依托政府网站现有资源,为各部门搭建子网站,形成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中心,部门网站为基础应用的“网站集群”。

3、进一步加强对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监督。积极推进学校、医院、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环保、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群众。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三-三-二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