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1-09 15:19 浏览次数: 1

2015-,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要求部署,在县政务公开中心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情况

我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局党委书记、局长亲自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反复强调、多次批示、指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具体明确了各自工作职责。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常工作机构,负责制定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度工作计划、协调实施-度目标任务等各项具体工作,多次组织召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部署以及其他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研究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工作制度完善落实情况

我局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和有效开展。加强学习、培训,着重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提高了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局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各职能科室及局属有关单位具体落实,并分别明确1名信息发布员和审核员。制定完善了《岳阳县文广新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申请、审核、公开、反馈等规定程序,完善了民主评议、定期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坚持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渠道,以局机关门户网站为重要载体,并通过设立文化惠民信息查阅点、加强与新闻媒体宣传合作、开展网络交流互动、接受电话咨询投诉等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置办更新了办公设备,落实了工作经费,定期加强监督检查。通过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我局提高了依法行政工作透明度,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有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依法行政,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政务公开办统一要求部署,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和网站技术升级工程,认真落实主题-活动部署、工作落实、总结提高等工作。依法依规认真受理群众咨询举报,及时回复市民网络问政,主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机关制发文件时即明确是否属于主动公开范围,做到依法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及时准确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工作动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等政府信息,做到动态信息及时更新、固定信息长期公开。以政务公开带动事务公开,指导下属单位特别是免费开放的公益文化单位做好公开工作,公示开放事项,兑现服务承诺,实现文化惠民。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公开文广新政务信息,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度报告,并按统一规定及时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同时向县政务公开办报送。全-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6条,通过报纸刊物、广播电视、省主管厅局网站等媒体发送信息230余条,利用协同通信手机平台发布创建公共文化示范区信息100多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以及社会监督等情况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面,全-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费用,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等)。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监察室专门设立了监督电话(0730-7626367),受理社会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之,我局2015-度政府信息查阅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也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动态、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核、协调与报批程序,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准确分类选项、提升公开效果,进一步改进信息文风和工作作风,加强公开行业政策类、服务类和监管类等适合群众需求的政府信息,努力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府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