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二0一五年公安交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1-09 15:19 浏览次数: 1

一、关于队伍管理

今-来,我们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加强了队伍建设:㈠注重政治思想教育,力求令行禁止。工作中,大队注意观察民警的思想动态,融洽关系,及时消除消极情绪,努力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武装头脑,约束行为,培养民警顾大局、保稳定、求实效的政治意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进行了全面动员,下发文件、书籍和学习笔记本,积极学习:召开了四次集中学习,大队领导每周一次例会,抽出时间集中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章。全大队民警开展自学,人人写了超过5000字的学习笔记,并写了学习心得体会;每个支部开展座谈,大队领导下到基层中队股室,与民警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征求意见,集思广益。㈡注重服务宗旨培养,力求人民满意。我们始终把“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忧乐放在心头。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我们强化了规章制度,对来队办事的群众和事故当事人,规定第一个负责接待民警必须态度和蔼,热心为其指人、指门、指路服务。有遇有伤人的交通事故时,大队规定办案民警必须实地回访,做好前期安抚工作。㈢注重业务技能培养,力求公正执法。为了提高队伍的业务水平,大队精心组织开展了教育培训活动,悉心传授业务和法律知识。今-来,我们深化了接处警工作,举办了3期法制学习讨论班。㈣注重纪律作风培养,力求廉洁从警。纪律是队伍建设的核心。大队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先进典型和反面教材,在队伍中不间断地进行宣传教育,注重民警纪律作风的培养。聘请了 “形象监督员”,并专门制订了《-讲评办法》和《案件回访制度》,明确奖惩机制,以制度管人。每-底开展-讲评活动,奖优罚劣,对政绩突出,纪律作风过硬的民警进行表彰通报,激励民警进一步发扬廉洁公正的优良警风,经常组织民警反复学习“五条禁令” “八条铁规”有关内容,力求大队民警做到入耳、入脑、入心,由于工作扎实到位,今-来,涉及队伍的投诉比去-明显下降。通过对民警综合素质的培养,全体民警在政治思想上得到了提高,业务水平得到了加强,纪律作风得到了保障。

二、关于交通管理

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目标,全面强化组织部署、源头管理、排查治理、路面管理、宣传教育等工作,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今-来,共办理交通违法案件33295起,接处警3887起,重大交通事故66起,立刑案34起,刑事拘留26人,逮捕13人,起诉16人,取保候审16人,行政拘留27人,处理涉案群体堵路事件10起,侦破逃逸事故12起,因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出色被市局记集体三等功一次,被县政府评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先进单位。管理上,我们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对全县事故多发点段、危险路段进行了认真排查整改。按照支队要求,在主要干线上,组织警力,深入调查,对照整改,共排查事故多发点、段5处,全部进行整改或向有关部门提出整改建议,并绘制了辖区危险路段的示意图。

二)交通安全宣传深入人心。今-以来,大队针对辖区交通安全形势,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下乡入户进行宣传,达到潜移默化、洗脑入心的效果。以农村为重点,召开培训班10堂次、在岳荣新公路喷刷标语15条,在中小学开展知识竞赛2次,增设固定宣传标语150条,黏贴标语300条,散发宣传单2万分。在厚德广场、东方盛世等处7次设立咨询点。筻口镇沿童溪街一直至集镇全长6公里建立交通安全宣传长廊,新墙镇在集镇人流车流集中路段设置6块巨幅固定标语,并在镇政府设立宣传栏。

三)推动“交通文明创建”活动上了新的台阶。按照县政府工作规划,“五创”活动作为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的龙头和重点,在2014-中,坚决贯彻上级要求,针对既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作出重大调整和部署,一是城关地区机关民警上路执勤,时间分四个时段,工作职责为:劝导行人遵守信号灯;查扣在红绿灯处逆向行驶车辆,制止其它交通违法行为;对附近乱停乱靠的车辆进行疏导;每带班大队领导督促执勤民警到岗到位。二是在城区主要路段开展秩序整顿。三是对城区标志标线进行完善。四是强化宣传氛围。在城区主干道护栏增设了大量宣传标语。 “创建”活动不断受到领导的好评,县委县政府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四)开展安全大整治。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按照统一部署,我们在全县开展了系列整治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首先,强化了对安全整治的认识。充分认识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保持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到专项行动工作中,坚决打好“三超一疲劳”等专项整治仗,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其次,落实了工作责任。大队结合实际,将整治机动车无牌无证违法行为列入专项行动整治重点,制订了无牌无证整治工作方案,同步组织开展无牌无证整治行动。大队领导按管线分工实行“包片、包段、包点”负责制,深入基层一线督导,靠前指挥。将工作责任分解到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任务指标下达到各执法办案单位,定期督查通报。做到每一路段,每一时段,每个检查点,每个站场都有民警值勤,实名制排班。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三是突出源头管理。大队到各客运公司、定期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司乘人员进行安全学习培训。利用村、组交通安全协管员开展调查摸底工作,以乡镇为单位建立无牌无证、货运机动车台帐。突出路面管控。明确辖区国省道为重点管控路段,早、中、晚为重点管控时段,客车、校车、危爆品运输车、大中型货运车辆为重点管控对象,加强路面管控。对长途客车、旅游包车、校车、大中型货车逢车必查,对违法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大队尽最大限度将警力摆到路面,提高见警率。专项行动投入警力1884人次,出动警车396辆次,检查车辆5620余辆次,查处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2066起。

五)创新窗口服务工作。为搞好窗口服务工作,我们按照支队文件统一部署,抓住重点,踏实干事,对窗口单位所有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制订工作规范、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岗位职责和制度,大力提高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素质,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与服务对象加强联系与沟通,以温馨式服务取得理解与支持,以工作常化强化效果,以现场回访、电话回访、信息回访强化沟通,取得了明显实效,得到了支队党委的肯定。

六)创新校车和农村交管工作。校车管理历来是大队品牌,夺得了多项荣誉。 3-16,省政府组织省教育厅、省交警总队、省运管局到我县就校车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对我县校车管理工作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我县的校车客运车辆,由于各个环节管理到位,近几-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事故,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我们结合我县实际开展的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在去-全市现场会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改进,突出了基层基础的长效机制建设,今-先后有广东英德、清远、河南洛阳等多地来我县考察农村交管工作。

总之,今-以来,大队克服各种困难,全体干警齐心协力,多措并举,突出重点,做强亮点,为我县交通管理工作贡献了光和热。

岳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二○一五-十二-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