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发展改革委就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答问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3-05-24 00:00 浏览次数:1

    新华社北京5-24, 国务院近批转了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24全文公布 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

  把已经看准、具备条件、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项目抓紧推出

  问:每-国家都会出台一份-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 今-的《意见》有哪些突出特点?

  答:今-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 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当前形势下 稳定增长、防控通胀、化解风险,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迫切需要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出实招。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 把已经看准、具备条件、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项目抓紧推出,干一件成一件 不断释放改革的制度红利,激发社会活力 增强发展动力。

  今-改革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突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重点围绕促进经济转型、民生改善和社会公正推进各项改革。

  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强调了五个关系: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 处理好加强顶层设计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关系,处理好增量改革与存量优化的关系 处理好改革创新与依法行政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确保改革顺利有效推进。

  《意见》具有以下特点:第一 突出了改革重点,部署了四个方面的改革 一是加快促进经济转型的改革,主要是推进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统筹城乡、科技等改革 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体制保障 二是加快促进民生改善的改革,主要是推进医药卫生、收入分配、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环保监管和生态补偿等方面的改革 织就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安全网”,补上短板 兜住底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是加快促进社会公正的改革,构建保障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和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制度环境 守护社会公正,努力使人人能够享有平等机会 四是加快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主要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第二 体现了-度特点,《意见》提出的改革任务 都是当-能够实施或者能够启动的改革事项。

  第三 具有可操作性,《意见》对改革任务的选择 充分考虑了改革的推进条件、方案的成熟程度和出台时机。

  总体看 《意见》方向明、立意新、措施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改革重在行动 要扎扎实实、不停顿地向前推进

   问:《意见》部署了今-哪些重点改革任务?如何确保这些任务得到落实?

  答:《意见》确定今-要在行政体制、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民生、统筹城乡、农业农村、科技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改革力度 包括:

  (一)抓紧清理、分批取消和下放投资项目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和资质资格许可等事项 制定实施严控新设行政许可和规范非许可审批项目的措施,加快出台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

  (二)下力气推动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 形成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控制措施 削减、合并一批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 形成资源税费和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方案。

  (三)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 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 制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政策,出台扩大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方案 规范发展债券、股权、信托等投融资方式。

  (四)形成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 支线铁路、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所有权、经营权率先向社会资本开放,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既有干线铁路。

  (五)在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 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电、用水、用气等阶梯价格制度。出台完善水电上网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方案。

  (六)继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整合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管理职能 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健全保障房分配制度 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并轨。建立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 完善食品药品质量标准和安全准入制度。健全环保监管和生态补偿制度。

  (七)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推进人的城镇化 研究新型城镇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 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相关公共服务及社会保障制度 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八)发展现代农业 建立健全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制度,出台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指导意见 提出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

  (九)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健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同创新政策,整合资源实施科技重大专项 扩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政策试点范围,发挥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意见》要求 对已部署并正在推进的国有企业、深化开放、收入分配、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及其他领域的改革,各部门要继续按照职能分工抓好落实。

  改革重在行动 要扎扎实实、不停顿地向前推进。要认真做好改革方案研究制定工作 扎实抓好改革方案实施和社会引导工作,积极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工作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对各项改革重点任务都要按照明确的时间节点抓紧抓好。

  行政体制改革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一招

   问:大家注意到 近期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为什么如此重视这方面的改革?《意见》部署了哪些这方面的改革任务?

  答:行政体制改革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一招 《意见》部署了以下行政体制改革任务:

  ——深化政府机构改革 完成新组建部门“三定”规定制定和相关部门“三定”规定修订工作。组织推进地方行政体制改革 研究制定关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意见。

  ——简政放权 下决心减少审批事项。抓紧清理、分批取消和下放投资项目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和资质资格许可等事项 对确需审批、核准、备案的项目,要简化程序、限时办结相关手续 严格控制新增审批项目。

  ——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 加快出台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推动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 出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方案。改革工商登记和社会组织登记制度。

   问:在其他领域 《意见》部署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改革措施?请简要举例说明。

  答:例如 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营改增”是“重头戏” 今-一是扩大地区试点,二是扩大行业试点 2013-全部试点地区企业将减轻负担约1200亿元。力争“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

  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 今-改革的任务中包括推进制定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存款保险制度作为一项基础性金融制度 无论是对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还是对建立完备的市场化风险补偿和退出机制、发展多层次金融机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 抓紧清理有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法规,推动民间资本有效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电信等领域 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建立公益性运输补偿制度、经营性铁路合理定价机制 为社会资本进入铁路领域创造条件等。

  在基本民生保障制度改革方面 整体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整合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管理职能 逐步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全民医保体系 研究制定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健全保障性住房分配制度 有序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并轨等。

  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 要推动大型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并购重组,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