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通报2020年国家级贫困县农村电商等情况并就保障春节期间线上消费等答问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28 09:32 浏览次数:1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21年1月28日)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首先,我有两条信息需要向大家通报。

一、2020年国家级贫困县农村电商有关情况

根据商务部委托第三方大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总额3014.5亿元,同比增长26.0%。其中,第四季度国家级贫困县实现网络零售额945.7亿元,同比增长30.4%,主要指标持续向好,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电商增长势头明显。分季度看,一至四季度同比分别增长5.0%、32.0%、34.5%、30.4%。分类别看,实物类网络零售额1769.7亿元,同比增长48.0%,增速较2019年高出16.6个百分点;服务类网络零售额为1244.8亿元,同比增长4.1%。

二、实物类电商发挥主导作用。2020年,实物类网络零售额占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总额的比重为58.7%,较2019年提高8.7个百分点。其中,位居销售额前三位的是食品保健、家装家饰、服装服饰,网络零售额分别为881.8亿元、169亿元、13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9.3%、25.8%、9.1%。药品器械、书籍音像网络零售额增长迅猛,同比分别增长192.5%、110.6%。

三、服务类电商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服务类电商在四季度实现年内首次由负转正。2020年全年,在线餐饮网络零售额为505亿元,同比增长13.5%。游戏话费、生活服务网络零售额分别为48亿元、7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7%、29.5%。在线旅游网络零售额为580.6亿元,同比下降6.1%。

四、农产品电商持续较快增长。2020年,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为406.6亿元,同比增长43.5%,增速较2019年提高14.6个百分点,反映更多农民将线下农产品转向线上销售。其中,草药、水果、茶饮网络零售额分别为112.5亿元、87.8亿元、7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9%、68.8%、36.5%。

五、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面对疫情冲击,农村电商成为农民销售农副产品、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好帮手,不少无法及时返工返学的农民工、大学生,利用电商实现了就地就近创业就业。截至2020年底,国家级贫困县网商总数达306.5万家,较2019年增加36.6万家,增长13.7%。

二、2021年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有关情况

2021年首次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将于1月29日以视频形式举行。应主办方瑞士联邦主席兼经济、教研部长居伊•帕默林的邀请,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将出席会议。

以上就是我今天需要向大家通报的有关内容。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线下餐饮消费出现大幅下降,而据某外卖平台披露的数据,今年进入农历腊月以来,线上有关“年夜饭”的搜索量相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倍,其中单人套餐、半成品预制菜成年夜饭亮点,如何看待“线上年夜饭”的爆红?在保障今年春节期间线上消费方面商务部有哪些考虑?

【高峰】线上年夜饭的走红,实际上反映了餐饮线上零售化发展的新趋势,有望成为餐饮消费新的增长点。为保障春节期间消费者线上餐饮消费需求,就地过好年,商务部已经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餐饮服务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督促引导餐饮企业在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开发适合外卖的年夜饭套餐、半成品预制菜,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多元化、高品质的餐饮服务。同时指导餐饮外卖电商平台积极与餐饮服务企业对接,适时开设年夜饭外带点单专区,方便消费者下单预定;鼓励外卖骑手就地过年,为春节期间餐饮外卖提供配送服务保障。

在其他线上消费方面,为保障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我们也积极采取措施,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消费者保护协会等单位通过举办“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等促消费活动,为广大消费者购买年货提供便利,防范线下人员集聚可能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同时,我们积极指导督促企业在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备足生活必需品和居民防疫物资,丰富各类健康、文娱等服务,引导相关企业春节“不打烊”、服务“不断档”,加强运力、客服、消费者权益等各项保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特定电连接器和保持架产品启动了337调查,涉案企业中有两家为中国大陆企业。有报道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立案后45天确定调查结束期。请问商务部有何评论?

【高峰】我们注意到,2020年12月18日,美国安费诺公司就特定电连接器和保持架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337调查申请。2021年1月2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决定对本案发起立案调查。目前,涉案中方企业正在积极应对。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一贯倡导企业尊重知识产权,同时我们也反对滥用知识产权保护、行保护主义之实。商务部将继续指导中方企业依法开展案件应对,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希望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能够依法客观、公平、公正地开展调查,妥善解决企业之间的知识产权纠纷。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最新通知,将在今年6月永久禁止59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包括TikTok、百度、wechat和UC浏览器等,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我们注意到有关媒体的报道。中方已经要求印方有关部门就此予以澄清。

中方反对任何针对中国企业的歧视性限制措施。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国际规则、合法合规经营、尊重当地的公序良俗。中印经贸合作发展的局面来之不易,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市场主体在印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使中印双边经贸合作早日重回正轨。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您如何评价2020年的中俄经贸关系?中俄贸易小幅下降是否会影响双方贸易目标的实现?

【高峰】2020年,中俄经贸合作经受住了疫情考验,显示出较强韧性,可谓“真金不怕火炼”。双方合作互补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根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俄双边贸易额1077.7亿美元,同比微降2.9%,连续三年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贸易紧密度不降反升。中国在俄外贸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连续11年稳居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俄罗斯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二是回稳向好势头逐渐巩固,去年下半年以来,双边贸易逐步回暖,中国对俄出口“由负转正”并连续6个月正增长,下半年月均增幅超过7%。三是油、气、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自俄进口数量大幅增长。四是新增长点不断涌现,2020年中俄农产品贸易额55.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中方进口40.9亿美元,增长13.7%,中国跃升为俄农产品和肉类第一大出口市场。“宅经济”拉动电子产品对俄出口快速增长,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出口分别增长39%和29%,中国品牌智能手机跃居俄市场销量榜首。五是物流运输更趋多元,双方积极发挥中欧班列作用,铁海联运、公铁联运快速发展,线路辐射更广、选择更多,有力支持了双边贸易发展。

除贸易外,双方其他领域合作也呈现不少亮点:一是投资和工程承包逆势增长,2020年,中方对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4亿美元,同比增长41.7%;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58.7亿美元,占对欧洲新签合同额的近30%。二是战略性大项目稳中有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段启动供气、阿穆尔天然气化工项目开工建设。三是科技创新合作全面深化,总额10亿美元的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启动运营,双方在5G、云服务、智慧出行等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四是地方合作走深走实,中国稳居俄远东、西伯利亚、乌拉尔、西北等联邦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修订中俄远东合作发展规划(2018-2024年),两国地方积极开展线上对接洽谈,推动贸易往来和复工复产。

下一步,我们将与俄方一道,继续全力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一是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二是积极扩大双边贸易,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三是拓展双向投资和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打造科技创新合作新增长点。四是不断深化地方合作,继续推动两国重点省州“结对子”,用好各类展会平台,加强园区合作。五是积极推进经贸制度安排,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多边领域的协调配合。

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中俄经贸关系会越走越稳、越走越好,双边贸易有望尽快实现恢复性增长,继续朝着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迈进。谢谢!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2日表示,已认定来自中国的木线材和其他木制品损害了美国木制品行业。报道称,美国商务部一直在调查针对这些木制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问题。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我们注意到,1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对华木制装饰线条案作出裁决,认定自中国进口涉案产品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损害。美方调查罔顾事实,使用“替代国”做法,滥用不利事实推定,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和美国下游产业以及消费者的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方将密切关注案件进展,继续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积极应诉,并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谢谢!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近日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称其已致函中国,谋求重启对话,并希望中方取消对其煤炭进口的禁令,请问商务部如何回应?

【高峰】中方对于发展中澳经贸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中澳关系当前的困难局面,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希望澳方多做有利于中澳互信与合作的事,推动中澳关系早日重回正轨。谢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