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通报2021年前两月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情况并就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政策等答问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8:47 浏览次数:1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21年4月8日)

图为发布会现场。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一条信息需要向大家通报。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值7139.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6%,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下降14.7%,其中出口增长14.7%,进口下降30.5%。按照美元计算,今年前两个月服务进出口1103.5亿美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3.7%。其中,出口518.3亿美元,增长31.1%;进口585.2亿美元,下降12.5%。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服务出口同比增长超过20%。1—2月,我国服务出口335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9%;进口3786.3亿元人民币,下降18.6%。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40.5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77.2%至432.8亿元,同比减少1468.8亿元。出口增长最快的领域是运输,增幅达到了93.9%。

二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今年1—2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出口3241.6亿元,增长17.2%,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了45.4%,提升了12.7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1826.1亿元,增长14.7%,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4.5%;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保险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同比分别增长48.4%、39.6%和30.2%。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1415.4亿元,增长20.6%,占服务进口总额的比重为37.4%;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同比分别增长57.3%和32.2%。

三是旅行服务进出口大幅下降。新冠肺炎疫情对旅行服务进出口的影响仍在继续。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1280.9亿元,下降50%,其中出口下降54.1%,进口下降49.6%,是导致今年服务进出口总体下降的主要因素。剔除旅行服务,今年1—2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1.1%,其中出口增长29.1%,进口增长12.4%。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近日商务部等8个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商务部在近期是否还会出台推动企业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方面的具体的支持政策?

【高峰】2018年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在全国确定了55个试点城市和258家试点企业,推动我国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近日,商务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7个单位联合印发了通知,正式启动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一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促进我国供应链协同化、标准化、数字化、绿色化、全球化发展,着力构建产供销有机衔接、内外贸有效贯通的现代供应链体系。近期,商务部将会同有关单位,从前期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中择优确定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

我们希望通过示范工作,发挥带动作用,实现供应链优势培育取得新成效,效率效益得到新提高,安全稳定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商务部将会同相关单位,以此为契机,不断优化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政策环境,及时推广示范形成的先进模式和经验,稳步提高我国的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谢谢!

【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我国外贸延续了逆势走高的态势,交出了“淡季不淡”的成绩单,您如何看待上述成绩以及接下来的外贸发展势头?另外,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几个相关部门要在4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落实优化调整进口税收,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请问商务部有什么具体的安排?

【高峰】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决策部署,一系列超常规的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为我国的外贸企业降成本、防风险、抓订单、拓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政府、企业、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一季度中国外贸开局良好。这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结果。

从我们近期对2万多家外贸企业问卷调查来看,目前企业在手订单较去年有所改善,一半左右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出口退税、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等政策措施的获得感较强。同时,企业也反映,今年全年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存在疫情不确定性、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性、国际环境复杂性等风险,微观主体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比如,海运运价在高位徘徊、运力不足,影响企业的接单;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的提高;部分地区用工难的情况仍然较为突出。我们将密切关注有关形势的发展,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完善相关的贸易政策,在降本增效等方面继续为企业助力,全力以赴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在积极扩大进口方面,商务部将继续配合财政部等相关部门,优化调整进口税收政策,推动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的进口。同时,我们将继续发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相关政策举措,推动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服务的进口,支持改善民生相关产品的进口,支持发展进口新业态,优化进口产品的营销模式,提高监管便利化水平,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关注到据《美国之音》最近的报道,哈萨克斯坦当地反中国抗议活动一直在持续,近日再次爆发了新的反中国抗议行动,有批评人士称中国有意把污染环境的生产企业转移到哈萨克斯坦。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据我们了解,所谓反中国的抗议活动,实际上是一小撮人的持续恶意炒作。所谓批评人士的言论,与事实不符,别有用心。

中哈是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哈萨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近年来,中哈双方共同努力,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广泛惠及两国人民。去年,两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双边贸易平稳发展,据哈方统计,双边贸易额实现正增长4%。据中方统计,今年1—2月,中哈双边贸易增长20%,复苏的势头强劲。哈萨克斯坦的面粉、亚麻籽、驼奶粉等优质绿色农产品已经走进了中国的千家万户。2020年,经过哈萨克斯坦开行的中欧班列近万列,哈萨克斯坦已经成为连通欧亚的枢纽。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为78.31亿美元,为当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新能源、生态农业、医疗等为代表的绿色经济合作稳步推进,比如,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100兆瓦风电站成功并网发电,可帮助当地减排二氧化硫1000多吨、二氧化碳近30万吨。

中方将继续秉承亲诚惠容的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哈萨克斯坦一道共同努力,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让双边合作的成果浇灌“一带一路”肥沃的土地,惠及“一带一路”的广大人民。谢谢!

【俄通塔斯社记者】第一个问题,据了解,今年博鳌亚洲论坛4月在海南举行,这个论坛商务部会不会派自己的代表参加?如果商务部的代表去海南的话,希望讨论哪些问题,出席哪些活动?第二个问题,关于商务部对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的立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20周年,商务部对它在世界的影响力有什么评价,它在经贸领域有什么特别的影响力吗?

【高峰】我一并作一回应。博鳌亚洲论坛自成立以来,已经成为凝聚各方共识,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性问题的一个重要的平台。

今年是论坛成立20周年,商务部将继续积极参与并支持论坛的各项工作,认真听取各国工商界对中国经贸发展的意见建议,推动亚洲及世界各国经贸政策和发展实践的交流互鉴,共商携手战胜疫情、完善全球治理、振兴世界经济的“博鳌方案”。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我们看到近日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有关自贸试验区亮出了挂牌成立4周年的成绩单,想请问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4周年以来整体建设成效如何?

【高峰】2017年4月挂牌的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这7个自贸试验区已经成立满4年。4年来,这些自贸试验区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截至目前,7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055项试点任务已基本实施,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了150多项制度创新的成果,7省市向自贸试验区下放了1100多项省级权限,有效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也实现了在更大范围进行改革创新实践和探索、进一步推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设立初衷。

从整体建设的成效来看,7个自贸试验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立足各自的战略定位和特色优势,在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优势产业链开放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比如,辽宁自贸试验区在国资国企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浙江自贸试验区聚焦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已集聚油气企业7500多家,2020年船用燃料油供应同比增长了15.1%,油气吞吐量达到了1.27亿吨;河南自贸试验区推动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建设全面展开,2020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了1745亿元,同比增长了10.4%;湖北自贸试验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大力推动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产品出口,2020年外贸同比增长了3.1%;重庆、四川自贸试验区联合推动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推进铁路运单物权化创新,探索陆上贸易的新规则;陕西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日益密切,积极促进贸易畅通、文化沟通、民心相通。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支持自贸试验区立足战略定位和特色优势深入开展制度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促进国内国际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连的良性循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有机会去自贸试验区走一走、看一看,发现更多创新发展、敢为人先的生动实践。谢谢!

【深圳卫视记者】目前,英国呼吁七国集团重审国际贸易规则,并对中国实行更加强硬的贸易政策,英国国际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在G7贸易部长会议前表示,需要重新审视世贸组织的工作,尤其是世贸组织对中国的立场,她认为中国仍然像过去一样被认定为发展中国家并享受世贸组织的优惠是不正确的。请问商务部有怎样的评论?

【高峰】关于中国在世贸组织中的发展中成员地位问题,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愿意根据权利和义务平衡原则,在世贸组织中作出与自身能力相符的贡献。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中国积极参与了世贸组织的《贸易便利化协定》、《信息技术协定》扩围协议等相关的谈判,为促进全球贸易发展、增进各国民众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始终与发展中成员站在一起,维护广大发展中成员的利益,作出更多与自身能力相符的贡献。谢谢!

【香港电台记者】能否介绍一下3月消费市场情况以及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零售、餐饮等消费的情况?比去年清明节假期有什么变化?

【高峰】从目前来看,3月份我国消费市场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明显提高,住宿、居民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已回升至景气区间。我们正在对有关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有关的情况我们将及时发布。

从清明节消费市场来看,在春日换季、打折促销等带动下,一些商品比如鲜花绿植、服装鞋帽、金银珠宝等销售增长明显。比如天津、上海、江苏、重庆重点监测的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77%、55%、45%和40%。一些花卉市场的鲜花销售成倍增长,一些商贸企业的国产品牌服务销售同比增长了4—5成;有的电商平台金银珠宝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了两成以上。节日期间,各地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猪肉、蔬菜、鸡蛋等价格稳中有降。居民出行的意愿强烈,返乡探亲、踏青旅游、餐饮消费等引领主流。银联商务调查的餐饮企业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9.9%,部分线上平台数据显示,节日前两天北京、上海周边的住宿日均订单量比节前一周分别增长了约53%和30%。四川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的入馆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倍。谢谢!

【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近日,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公布的2020年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中提到,2021年电子商务法治建设将进一步深入,特别是对数据安全、不正当竞争等方面的规范将继续强化,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也将更加完善,请问商务部具体将会采取哪些措施?如何推动电商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高峰】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创新与安全并重。在推动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方面,2021年,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会同相关部门做好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相关制定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创新、升级、规范、安全等相关工作。二是完善制度建设,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推动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工作,健全电子商务的法律体系。加快B2C电子商务平台、直播电商等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引导电子商务企业规范经营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三是推进电子商务的诚信建设,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评价规范》的实施,推动市场主体参与信用建设,依托全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诚信经营的承诺,建立诚信档案,公开信用信息。谢谢!

【彭博新闻社记者】有预测称全球贸易今年将增长9%左右,您是否对中国的外贸有一些相关的预测?还有商务部近期是否有打算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美国商务部进行沟通?

【高峰】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刚才我已经作了介绍,根据企业的反映,从今年的情况看,前两个月企业在手订单跟去年相比有所改善。但是,企业也面临着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我们将密切关注外贸形势发展,努力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与相关部门一道,同企业共同努力,全力以赴推动今年中国外贸稳定发展,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在上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已经作出了回应,目前我没有更新的信息。谢谢!

【高峰】大家还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