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阳光教育 > 教育服务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来源:教体局 发布时间:2017-09-05 15:45 浏览次数:1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实  施  方  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精神,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和规范我局行政审批行为,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现审批事项精简、便民、高效的目标,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优化环境、廉洁高效的原则,以改革创新机制和管理服务方式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能,构建高效、便民的行政服务体系,努力提高行政服务水平,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提供体制机制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厘清权限。根据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取消、承接、调整、合并的行政审批事项和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的决定》(岳县政发〔2016〕16号)和《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岳县政发〔2017〕4号),进一步梳理原有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使本局行政审批事项及权限更为清晰、明确。

(二)规范高效。依托湖南省固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简化审批流程和审批手续,规范审查审批行为,推行投资项目涉及的我局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受理、联审联办、限时办结。

(三)依法有据。依法依规调整审批事项和程序,因法律法规变动需新增、减少或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经县审改办、县政府法制办等相关部门审核确认后予以相应调整,再按程序进行公示。

(四)权责一致。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坚持行政审批权力与责任同步到位、协调一致,审批与监管同步到位,强化日常监管,形成监管合力。

三、主要任务

(一)各类事项的清理。严格按照“一事项一流程”原则,由各科室根据只能梳理各自的审批事项,以“先列清事项、后补充流程”的方式,保证事项清理的全面性和完整性,同时反复研究事项保留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对事项的撤并作数次调整,防止出现审批职能交叉、重复,审批主体过多的现象。建立审批事项备案公示制度,凡新增审批事项未经备案公示的,一律不得擅自实施。

(二)各类事项审批流程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由各审批事项的经办人(责任人)对事项的办理流程进行规范和标准化,明确审批的依据、条件、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审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形成文字材料,从而有效改善审批服务中存在的随意性,形成审批工作的标准化操作指引,并由政策法规科统一汇总。

1.对办理条件的规范。各审批职能股室要依据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重点梳理每一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条件和具体要求。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应从其规定,没有具体规定的,应当在规制框架下根据便民、效能的原则合理设置。

2.对申报材料的规范。应按有关规定“能简则简、能减则减”,与审批项目无关的材料、多重证明性材料、类似性材料不得要求提供。对可以通过后期监管解决的,不得在审批阶段要求提供。对“重复提供、反复提供、无理提供、无需提供和无法提供”的审批材料一律予以取消。要重点清理审批环节当中的“小审批”行为,坚决杜绝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公示、论证、评估以及征求意见签字盖章的行政行为。

3.对审批收费的规范。凡没有法律法规规定,没有取得收费许可的收费一律取消。

4.对编制规范表的要求。在标准化建设中,根据政务公开的要求,详细列明收费依据和标准、法定期限、承诺期限、办理部门、办理地点、联系电话等内容。

(三)明确内部办理流程。优化审批事项内部运行流程,巩固“一审核、一审一核”制度,扩大授权范围。针对每项行政职权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在办理主体内部明确办理的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细化到本单位内部的具体办理人员,定岗、定人、定责、定时间。将流程转换为计算机程序,为在岳阳县政府门户网平台上运行、开展电子监察打好基础。对听证、评估、鉴定、专家评审等依法不计入事项办理期限的环节,在流程中也要注明该环节的办理期限。

(四)完善审批服务内容。编制审批事项服务表格和示范文本,对每个审批事项需要申请人填写的申请表格,办事窗口能够提供纸质服务表格给申请人,在相关网站能够提供相应的电子版本。对需要提供申请书或申请报告等材料的,职能股室要编制示范文本,为群众提供参考。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17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