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组织部   2022-09-16 10:14
浏览量:1 | | | |

岳县组字〔2022〕1号B类  同意公开

许东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我县社区治理需要去行政化,复位基层自治组织属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村(社区)是社会组织的基本单元,是服务群众、落实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今年是县委确定的“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年”,根据市委、县委安排部署,我县在基层治理方面已陆续开展“四亮”创建、“五到五促”提质增效和基层治理“六大行动”三项重点工作,对村(社区)基层治理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梳理和整改。在收到您的建议后,部务会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分组对全县161个行政村及33个社区进行了调研,并综合收集到的情况和意见形成了初步整改方案,具体做法是:

第一,重申村(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基层自治组织属性,以基层党组织为宣传阵地,对村(社区)委班子成员进行教育,强化服务群众、组织自治的认知和意识。

第二,向县政府建议厘清政府部门和村(社区)的职责边界,重申各部门法定职责任务,防止政府向下“卸载”工作任务、防止以“进社区”、“下基层”为口号变相摊派任务,防止借“一门式”办理为由下派额外任务,对履行本职工作不力的部门进行通报约谈,区分“自治职能”和“协助履职”的“两份清单”,着力构建行政事务进社区“准入制”等相关管理机制。

第三,以基层党组织为引导,力戒形式主义,在全县基层党组织推动“看实效”、“见真章”活动,减少对台账、资料、牌子等形式材料的依赖,现场看一看做了什么成果、听一听老百姓真实反馈的声音,以实绩实效作为考察党员的指标,在全县弘扬实干之风。

第四,广泛发动基层党员参与村(社区)事务,以本村(社区)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代表等为带头,从身边做起,鼓励基层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的工作中来,结合“和顺堂”、“村民议事堂”、网格化治理等方式依法展开基层治理、参与群众工作。同时,以“五到五促”提质增效为契机,不断将重点落实到服务居民上来,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第五,以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培养“造血”功能,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省委“5+1”文件精神,每年对村(社区)增加运转经费1万元,进一步破除基层政府或政府派出机构在人、财、物上的依赖。对委托给社区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落实“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工作要求。

接下来,县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发动基层党组织先锋堡垒作用,高质量贯彻落实“四亮”创建、“五到五促”、“六大行动”重点任务,以切实的成效促使基层治理效能得到显著提升。

感谢您对岳阳县基层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共岳阳县委组织部

2022年4月22日

承办负责人:刘四兵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细勇 0730-7621045或1507406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