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2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9-08-22 16:35
浏览量:1 | | | |

岳县政办字〔2019〕5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26号建议的

答    复

 

李凌峰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铁山库区民生保障工作,促进库区“两保”协调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规划引领,以机制促保护的建议

我县结合实际,制订了《岳阳县“十三五”铁山水库水资源保护规划》。在发展特色产业方面,我县计划发展合作社100个,合作联社10个,充分利用环铁山库区的山、水等优势资源,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鼓励并支持发展红薯、香菇、油茶、药材、蚕桑、水果等农业产业,以产业兴旺带动库区百姓脱贫增收。在做活生态旅游方面,我县确定了“一核一轴一带四板块”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将重点围绕环铁山库区山青水秀的生态景观资源,发展铁山湖休闲旅游、森林康养等特色旅游品牌,致力于打造铁山湖康养板块,并串联库区大云山森林公园、相思山公园等景点,拉长旅游线路,带活一方经济。

二、关于“两保”并重,以保障促保护的建议

在民生保障方面,近三年来,我县已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政策,圆了库区3000多户贫困群众的安居梦。后段计划,一是在环铁山库区三个乡镇建设66个居民集中安置点,逐步改善库区人民的居住环境和条件。二是配套建设3个库区乡镇敬老院。三是对已有的5座自来水厂进行设备升级、管道更新、设施维护,提高供水质量和能力。新建自来水厂2座和蓄水池52口,埋设配套输水干管和入户管网。四是加强农田整治改造及配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土地整治、中低产田改造13700亩。五是改造建设10KV月黄线主线和10KV月黄线竹山支线等5条支线。

在水资源保护方面,全面取缔铁山库区一、二级保护区及准保护区内的污染企业,包括规模养殖户、重大工业企业、加工业、采矿业、餐饮业等。后段计划配套建设铁山库区居民污水净化(四池净化)设施15000户(个),现有7255户已经完工,预计十三五期间内全面完成居民污水净化工程。在库区范围内新建9个垃圾中转站(2个已建成运营,7个正在走运营外包招投标程序)、2个污水处理厂,确保库区居民生活污水和垃圾得到有效处置。

三、关于疏堵结合,以理顺促保护的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规范铁山库区村民建房行为,预防和制止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的发生,我县拟出台《关于加强铁山库区村民建房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现已呈报市人民政府,正由市发改委牵头,会同市财政、市农业、市环保、市铁山等部门调查研究。

四、关于上下联动,以严管促保护

近两年来,我们坚持铁腕控建,现场控停14起,下达停建通知书28份,拆除违规建筑10栋。重点突出“打、拆、清”,基本杜绝了库区内开采河砂、山砂的违法行为,共捣毁非法釆砂点93处,扣押作业机械52台套,办刑事案件6起,刑事拘留9人,治安拘留11人,库区原有28条采砂船全部解体或拖离上岸。累计退出畜禽规模养殖场148户,关停木材加工厂2家、竹筷加工企业9家、餐饮店7家、大型石材厂3家。严禁新建“活人墓”及外籍人员建坟,对临水200米范围内已建7处“活人墓”平坟复绿,已葬坟墓24处复绿遮挡。后段工作中,我县将继续坚持以严执法促保护,并积极与市沟通汇报,请求赋予我县更多的执法职权,进一步健全执法队伍,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切实有效地保护铁山水资源。

感谢你们对我县铁山库区“两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13日

承办负责人:王靖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锦军  0730-763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