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 复
来源:县农办   2015-09-01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提字﹝2015﹞2号 B类

对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

答 复

彭秋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民培训,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创新农业品牌,为富民强县提质》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民素质问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多方面的因素,农民的综合素质与新形势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必须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大力提升农民素质,着力做好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等方面工作。

关于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我们以有明确思路和工作指向。总体思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高农民素质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为重点,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把我县农村加快建成“五美”(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秩序美、创业美)乡村。工作重点:一是把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常规任务。持之以恒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实现乡村环境卫生面貌的根本改观。2015-,主要抓好环境卫生全民教育、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村民理事会筹集保洁经费三件事。二是把乡风民风建设作为紧迫任务。将建好家风家训与创建“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风尚;用好乡规民约,依靠“一约四会”(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参与民间事务的调解、监督与服务。三是把满足农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长期任务。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大贫困村组文化服务网络建设,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普惠、实惠、优惠的公共文化服务;弘扬优秀民间民族文化,开展具有乡土特色的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节民俗、文化娱乐、经典诵读和体育健身活动,活跃农村群众文化。

没有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提高,就没有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就缺乏根本支撑,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已经成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内在必然要求。我们不断强化“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工作理念,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培训项目,今-预计可争取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培育指标200人,专业技能、社会服务型职业农民培育指标200人,省级短期实用技能培训指标1000人。同时,加快构建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体系,加速农业科技传播,为我县农业发展和农村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您对工作的关心支持!

岳阳县人民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

2015-7-16

承办单位:岳阳县人民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

承 办 人:董卫国 周岳军

联系电话:0730-3216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