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体字20174号A类

岳阳县政协十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

   

 

易顶盛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在校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 加强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除设置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外,还应将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对学校的综合考核中。一是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小学主要利用思品、生命与健康等课程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初中和高中做到每2周开设1节心理健康教育课。二是将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渗透到学校各科教学、各项教育活动、班主任工作之中,给心理健康教育注入新的活力。三是积极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四是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的-度绩效考评。

二、 建议各学校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如心理咨询室,心理健康家长学校。定期举办学生或家长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等;建议政府适当拨付学校专项资金,用于心理健康教育基地的建设。

为了保障心理健康教育正常开展,全面推进,县、乡、校三级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费纳入教育预算,实行专款专用。县教育体育局从县财政安排的教育经费中每-拿出80万元作为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采取“以奖代投”办法,对通过评估验收的县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进行奖励。目前,全县136所中小学校建成合格的心理健康咨询室,配置齐全、功能完善、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提供了硬件基础。同时坚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两手兼抓,双管齐下,巩固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成效。我们依托学校成立家长学校,将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家长课程的重要内容,定期由心理健康教师对家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教育家长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加强家长自身心理疏导,消除家长不良心态对学生的负面影响。

三、增加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编制。虽然我们近几-对在职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也有近60人拿到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但对于确立心理健康教师编制,一直没有专职教师。我们会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争取将心理健康教师纳入编制。

感谢您对我县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17-7-20

 

承办负责人:杨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胡     0730-762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