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卫计局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卫字〔2017〕8A

对岳阳县政协届一次会议第73提案

    

 

郭霞委员

提出的《关于解决偏远乡镇卫生院医疗条件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是新医改“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核心,也是促进分级诊疗、首诊在基层格局形成的关键。县卫计局把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特别是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作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工作核心和重点,2016-,张谷英镇中心卫生院等成功创建“人民满意卫生院”医疗服务条件得到了提升为进一步解决偏远乡镇卫生院医疗条件,县卫计局将立足实际,努力攻破以下几个难

一是全力破解偏远乡镇卫生院生存难题。使尽浑身解数跑部跑省争资金、争项目、争设备,全力解决偏远乡镇卫生院设备短缺、设备不全、生存困难的难题。全面落实国家医卫政策,努力争取政府、财政普惠的阳光,温暖全县每一个卫计机构,为偏远乡镇卫生院的发展解难。今-在卫计党组的努力,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经县委、县政府办公会决定将今-五险二金、退休职工津补贴纳入我县财政预算,减少基础卫生单位的财政压力,促进我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我国卫生计生处改革时期,政策的调整处在探索中,全国各省市都有不同之处,我县目前财力不够,我县会根据实际情况努力改善卫生计生条件。

二是全力破除人才难题。落实偏远乡镇卫生院紧缺人才的引进,在职人才的培养,优秀人才的开发,人才队伍的梯级建设等工作,形成尊才、用才、安才的良好氛围让人才适得其所,人尽其才,开心舒畅。广开门路创新人才招聘办法,便捷人才引进渠道;创新边远山区定向委培医卫人才,偏远乡镇、偏远山村定向委培补充卫计人才等多种方式让各路人才纷至沓来。鼓励在职优秀人才、群众最需要的医生到偏远乡镇工作,并让这类人才从政治上、经济上得实惠、有甜头、有奔头。

三是全力破解医疗环境的难题。近-来,全国各地“医闹”和暴力伤医事件频发,我县医患纠纷形势也不容乐观。县卫计局将针对解决“医闹”问题,促成第三方调解中心建立,从机制上保障,促进医患纠纷处置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切实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和正常医疗秩序。同时,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制意识,形成不能闹不敢闹的社会环境加协调沟通,让政法部门明确自身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并以坚决的态度,顽强的意志,毫不留情地打击典型医闹案件,决不能让集体财产受到损失、让医务人员受到伤害。

    感谢岳阳县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和支持。

 

岳阳县卫计局

                                2017-4-28

 

承办负责人:许文杰 周关度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正安 1397408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