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人社局对县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人社字〔2017〕13号  A类

对县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

答  复

 

汪航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降低乡镇卫生院居民医保住院起付线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新农合补偿政策的制定每-都会根据省市各级文件精神并结合本县新农合实际运转情况作出适当调整,以确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自2006-实施新农合以来,与省市及医疗机构就医报销相比,县乡两级定点医疗机构的起付线都比较低,报销比例相应较高,较好地维护了广大老百姓的基本医疗保障权益,同时也促进了本地卫生事业的发展,“小病不出乡”的理想基本得以实现。但新农合运转十余-来,给老百姓和乡镇卫生院带来实惠的同时,各种医保乱象丛生,乡镇卫生院不仅不注重从内在打破谋发展、自身实力得不到提高,反而养成了向新农合及其他医保政策等、靠、要的思想。原来乡镇卫生院起付线只有100元、报销比例达到90%,医疗健康消费只用较少的付出即可带来巨大的受益,因此乡镇卫生院小病大治、挂床住院、乱收费、滥检查等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基金监管难度非常大。特别是自2015-实行药品零差率医疗改革后,县乡两级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不升反降、检查化验费用以及高值耗材使用却大幅增加、医疗费用逐-增长,造成了新农合基金的大量无效支出。全民医保不是要让老百姓享受免费的医保。站在更好地发辉新农合基金运行效益、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角度,自2016-起,我县在调整所有医疗机构的报销标准时就乡镇卫生院的起付线也由100元调整到了200元,这既符合了上级政策的要求,也是顺应当前医保发展的需要。同时,需要明确的是:目前乡镇卫生院出现的业务滑坡、人才留不住等现象,都不是由新农合政策调整带来的,而是乡镇卫生院自身服务能力弱决定的。新农合的实施,是乡镇卫生院得以发展的良好契机;但一个医院要长远发展,不是要等和靠国家的某项优待政策,必须从自身服务能力上下功夫,提高竞争实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方可长久立于不败之地。

 

2017-7-27

 

承办负责人:喻春秋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熊维  0730-762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