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体字201710号B类

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

   

 

张慧、夏立娟、梁小坤委员:

你们提出的《加大对农村寄宿制学校投入》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来,各级政府对寄宿制学校和留守儿童高度重视,在经费投入保障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

(一)解决了寄宿生无房可住的问题学校布局调整后,全县共投入4707万元,新建或维修改造学生宿舍与食堂共计125个项目,面积4万余平方米。全县新建24个教师公租房项目,其中7所学校公租房作为学生宿舍使用,解决了近2万名寄宿生的就寝问题。

(二)解决了寄宿生无床可睡的问题2014-全县投资94.5万元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了2100套双层铁床,解决了4200个寄宿生就寝铺位问题,彻底消除了大统铺现象。

(三)启动了寄宿制学校运行补助2015-开始,财政按每名寄宿生每-200元的标准,对全县农村所有寄宿制学校进行了运行补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寄宿制学校的办学困难。

(四)补助了贫困寄宿生生活费。对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的寄宿生,国家还安排了每期400至800元的生活补助,这些补助都通过助学办发放到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手中。

(五)关注了留守寄宿生的心理健康。为了弥补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和亲情的缺失,全县各寄宿制学校都设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安排了亲和力强、善做思想工作的教师担任心理辅导员,对问题寄宿生进行心理干预和行为诱导。

    尽管各级政府对农村寄宿制学校高度重视,实行了许多惠民政策,但由于财政投入相对不足,人员配置短缺等,导致大部分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寄宿条件和管理水平与家长的期望值都还相差甚远,群众满意度并不高

为了加大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投入,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我们将采取如下措施:

(一)积极呼吁,争取上级重视。通过多种途径向上呼吁,引起中央和省级重视,加大对农村寄宿制学校运行补助力度。今-三-份,我们已经通过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平台将全县寄宿制学校的现状如实向上反映。

(二)努力争取资金支持。一是争取县级财政对农村寄宿制学校运行补助资金进行配套投入。二是引导学校调动各种资源向社会募集资金,争取爱心人士对寄宿学生的关爱和支持。

(三)强化管理。一是加强对寄宿制学校运行补助资金使用的监管,督促学校专款专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改善寄宿条件。二是敦促学校开放现有活动场所,丰富寄宿生课余生活。三是学校调整分工安排,优化人员配置,强化服务和管理,促使宿管工作水平上台阶。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17-7-20

 

 

承办负责人:毛金金、罗振意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方祖保 0730-7659499